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咖啡的几种喝法(3)

(2005-12-25 20:15:16) 下一个

我因为去拉斯维加斯,已经辞去了咖啡店的工作,所以回来后就待在家里,一边等开学,一边临风感泪,对月伤怀。

一日在厨房,心不在焉,烤糊了蛋糕。麦琪抱着一大包床单下来,皱着鼻子说“什么东西,这么香?”

我茫然问道:“什么叫做爱情?这世界上有没有爱情?”

麦琪盯着我看了一秒种,忽然哈哈大笑。

我气愤:“这个问题很好笑吗?”

她连忙解释:“我笑是因为我刚来时,也问过我的roommate这个问题。你猜当时她怎么回答我?”

“怎么?”

“她说,如果你吃了上顿还在为下顿发愁的话,就不会问这个问题。”

我悻悻地说:“这么说我是吃饱了撑的。”

她一边把被单塞进洗衣机,一边说:“爱情是件奢侈品,不是每个人都消费得起的。你问这个问题,说明你有时间有金钱去消费它。等到你开学了,你不见得有时间去想它。”

可是你不想它不等于它不存在。我想我那时可能处于极度的抑郁中,以至发生了些不是那么理智的事情。我跟小薇相处了那么长时间,没有跟她倾诉过我的故事。可是那天,我捧着那盘烤糊的蛋糕,把我的故事向麦琪和盘托出。我问:“我该怎么办?”

麦琪收敛笑容,喝一口咖啡,半天才问:“我问你一个问题你不介意吧?”

我说不。

她问我:“如果他不是事业有成,没有钱,你会爱上他吗?”

我踌躇片刻,说:“我不会。我从来就不被那种小男生吸引。我来自贫困农村,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姐姐为了我上学,到广州打工。在我毕业的时候,姐姐即将结婚,弟弟马上要上大学,国家在搞那个见鬼的教育产业化——我没有资格享受同龄人的平凡爱情。你相信不相信,我大学4年竟然没有谈过恋爱?”


麦琪盯着我看了一会儿,忽然莞尔一笑,说:“对不起,我无意责备你什么。我只是非常想知道,你门这种女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

我心惶惶然,恨自己冒失,碰上了正义之师。正想找个借口逃离,忽然听到麦琪自嘲地说:“人长得漂亮就先占七分便宜。你不知道,有段时间,我真恨自己为什么这么丑。”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好,嘴里连连:“谁说你丑?简直胡扯。”

麦琪笑道:“可惜我那些照片统统留在国内没有带来,否则可以让你看看,我那时真是个丑小鸭。”

她眯起眼睛,目光穿过时空,仿佛回到了过去的年代。她说:“你看到我单身一个人移民过来挺奇怪的吧?其实我也是没办法——惨遭丈夫遗弃,在国内找不到出路,就跑出来试试运气——据说单身中国女人在国外特别收欢迎,甚至离婚带孩子的也供不应求。”

她这样自嘲,我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笑。

那天她大致讲了她的故事,我才明白原来我们应该属于敌我两个阵营。她是那含辛茹苦的大奶军团的一份子,在惨烈的阵地争夺战中败下阵来;我是臭名昭著的二奶集团的成员,进攻未成(或者叫做没来得及发动进攻),败走麦城。

两个运气不好的人相逢异乡,当然不是争夺同一个男人。

她说:“爱情,其实我相信爱情,但是我也相信爱情会变——这世界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

似乎是的,千古流传的永恒爱情,全是夭折的爱情。人生若只如初见,何故秋风悲画扇,仿佛就说这个。

那一个午后,我忘掉自己的烦恼,跟着麦琪的思绪进入她的故事——她和她的前夫周源的故事。我想我以后多少年,再遇到什么样的挫折的时候,都会想起,我曾经听到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曾经遇到这样一来的一个女人,她曾经经历过如此的伤痛。她一次次被打倒,却一次次站起来。相比之下,我这点事情又算得了什么?

有一句话叫做:“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

古人真是智慧不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