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连道理都不让讲了,就搞点词语解释吧,厚厚厚

(2010-01-18 14:52:34) 下一个
最近发现对汉语的把握越来越成问题,所以看文章往往要查词典。这不今天就查了两个。

反叛 fǎn pàn
  1.亦作“ 反畔 ”。背叛,叛变。”沙汀《老烟的故事》:“小地主的儿子,大学生,在 上海 读书的时候曾经勇敢地反叛过自己的传统地位。”
  2.叛逆者。《红楼梦》第四五回:“我不入社花几个钱,我不成了大观园的反叛了么?” 巴金《雪》第九章:“你们还不给我滚开?我命令你们都去看游艺会去!我不准你们这些反叛开会!”
(来源 - 汉语大词典)

越看越糊涂,就去查了记忆中的另一个词:

趋炎附势(趨炎附勢) qū yán fù shì
8226; 【释义】趋:奔走;炎:热,比喻权势。奉承和依附有权有势的人。
8226;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8226; 【近义词】曲意逢迎、如蚁附膻
8226; 【成语故事】宋真宗时馆阁校理李垂上书治理黄河水灾,特著书《导河形胜图》,由于宰相丁谓的阻拦没有得到实施,好心人劝他去拜访丁谓,李垂不但不去巴结,反而抨击他,被贬出京。后来回京,李伯康劝他去拜见新宰相,他说他不会去趋炎附势的。
(来源 – 成语词典)

噢,我明白了,这两个原来不是近义词啊。就像水浒里跟着高衙内为非作歹鱼肉乡里的帮闲们不是反叛,而是趋炎附势,或者说助纣为虐。。。(此处删去有关某腿子的议论之300字,以显文雅,厚厚厚)

反叛啊反叛,你好冤啊!厚厚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