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烧糊的辣椒

(2022-10-16 04:58:17) 下一个
烧糊的辣椒

先生最近生病不能食辣,于是冰箱里的辣椒最终都进了compost bin。但是干红辣椒除外。

某天炖豆腐,忽然想到小时看妈妈在灶间柴上烧干红辣椒,变暗后,糊香之气,扑面而来,如不掩鼻,必打喷嚏。于是随手拿两三根干辣椒放在铁锅里,一会儿便变色了,味道出来了,是小时闻到过的味道。

家父生前经年胃病,记忆中辣椒当然不能吃, 连葱蒜都甚少生吃,完全不是辽南人的做派。因此小时也不吃辣的食物。记得上大学时,食堂卖红烧豆腐,而我极喜吃豆腐。午饭大家团坐而食。忽见我痛哭流涕,身边同学问,咋地啦?“辣的,太辣啦。”同学尝尝,“这也叫辣?!”不屑地。

俺于是开始食辣。多年后嫁了个辣湘人,但都是游学多年,所以胃口很随和。只要是自己家的饭菜,必满口称赞的。

然后,婆婆来了……无辣不欢,无辣不成炊,无辣不能活,于是就辣辣辣下去了……婆婆讲述,大姑姐出生后,身背处出疮,好辛苦,不能仰卧,必须趴着睡。我问:你当时在哺乳?对啊。她答。“你当时还吃辣椒吗?” “当然。”

第一次带娃回辣湘探亲,婆婆已跟所有亲朋打过招呼,他们的孩子们不吃辣。但是,所有的菜,连我也不能入口。孩子们于是无菜可以入口。还好只是一周的时间。孩子们就减肥了。当然不只是辣椒的问题。

湘菜的辣和川菜的辣,不是一个味道。安徽菜的辣,又是另一个风味。韩餐的辣,墨西哥饭菜的辣,也完全不同。

我妈妈生前最远到过北京,住在姐家。姐夫食辣,她多以尖椒炒蛋飨之。妈妈去世前,我回去到姐家转车,姐已回乡,姐夫特叫了辣炒回锅肉给我。印象深刻,不是因为辣,而是油腻。妈妈不知道这些不同的辣,我知道了,却还是最喜妈妈烧干红辣椒的那个糊香。

我们吃的不只是饭菜,更是逝水年华......

3/8/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