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凡儿画像

(2009-11-21 14:19:14) 下一个

 

凡儿画像

 

 

凡儿已经3岁零8个月了。

突然发觉很少有写到凡儿的文章。这次一并好好地写一下他,用文字给他画个像,算是过去对他忽略的弥补。

母亲曾说,三个孩子里,凡儿最漂亮,因为他长得最像我。我知道,母亲这样说是因为先入为主,她执着地认为像我才漂亮。不过,凡儿确实长着一张很可爱的小脸,他很爱笑,大概是因为从出生起就看着他床上的微笑的小天使的缘故。凡儿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弯弯,嘴角上翘,再加上一脸的娇憨,甜到不能再甜的样子,确实是人见人爱。

但是,凡儿的脾气却和他的样子极不相称,很倔,倔得很有毅力,几乎是偏执。更小的时候,他若是有了主意,很难更改,一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架势,常常让我和老公不得不屈服。为了改掉他的倔脾气,真是伤透了脑筋。还好,他现在慢慢长大了,懂点事了,跟他说道理,把他凉在一边,他闹上一会儿,自己也就想开了,还会主动过来说对不起,请求原谅。

不过,更多的时候,凡儿是一个非常快乐的小孩,无忧无虑----用在他的身上再贴切不过。常常,他会扯着他的小公鸭嗓子忘我地歌唱,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场合。自编的歌词,自创的曲调,加上他一副自我陶醉的表情,总是让人忍俊不禁,心情也会随着他的富有感染力的快乐的声音开朗起来,老公和我总是把他叫作小开心果。

凡儿从小做事情就很专注,一旦他进入状态,如入无人之境,外部的纷扰对他来说都好似不存在,一个人,他可以玩一整个上午也不来烦我一下。忙的时候,会很喜欢他的独立,可是闲下来的时候,又很有一种受冷落的感觉----他怎么可以不黏妈妈。

相较于尘儿的早慧懂事,凡儿总让我感觉有些发育迟缓,他的动手能力不是很强,拒绝写字,这可能因为我逼他用右手的缘故。语言表达也不像尘儿那么丰富,极其吝啬他的赞美。记得尘儿像凡儿这么大时,天天抱着我说漂亮。轮到凡儿,我问他一句,妈妈漂亮吗?他点点头,不太感兴趣的样子。我不甘心,继续追问,“不要光点头,要说话,妈妈漂亮吗?”凡儿毫无表情地甩出一句:“爸爸说你漂亮。”转头玩他的去了。听得我直泄气。儿不嫌母丑,看来,我这个妈妈不太合凡儿的审美。

一直以为凡儿有些冷血,不过自从有了妹妹后,觉得他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许多,大概是妹妹的弱小,让他不自觉的会去保护她。也许,尊老爱幼,原就是人的天性。每每看着凡儿把站在电视机前的爱儿抱住,嘴里大叫着,“妹妹,太靠前了。”就会觉得很欣慰。而当凡儿看到我被妹妹咬伤的手臂,他都会轻轻的在那里印上一个吻,总在这时,就会觉得凡儿并不是我以为的那么无情无义。

随着年纪渐长,凡儿慢慢也有了自己的判断,凡儿语录也日渐形成自己的风格,语言简捷有力:

总在我和老公说话声音相对大一点的时候,凡儿就会如裁判般大叫:“不要吵架!”

当看到老公一只手握方向盘的时候,凡儿会立即提醒:“两只手开车!”

老公做错事,凡儿会立即叫我:“妈妈,快去批评爸爸!”

凡儿不爱洗脸,有时强迫帮他洗完,凡儿就会嘟着嘴,恨恨地说:“浪----水!”

凡儿是肉食动物,蔬菜入口极难,不过,他也会时常反省。比如,每次他大便困难的时候,凡儿就会在卫生间里一边哼哼,一边无限痛苦地对着外面的我们喊:“我又忘记吃蔬菜了!”

当我批评尘儿,伸出手来作势要打的时候,凡儿就会从一边挺身而出,抓住我的手,嘴里大叫着:“不许打哥哥,这是我的好哥哥。”只一下,怒气全消。

最近,凡儿受批评后常爱说的话是:“我要搬家了,我要离家出走了。”常常被他气结。我问他搬到哪里。他会言之凿凿地说:“我要搬到哥哥的学校。我要到爸爸的公司。我不要再看见你了妈妈。我不爱你了,妈妈。我爱爸爸。”再故意做出一副恶狠狠的样子。我便做出伤心的表情,说,那还是妈妈搬家吧。凡儿的眼中闪过一丝惶恐,不过说出来的话却是:“妈妈你不要搬家,妹妹会想你的。”嘴巴还真硬呢。我不理他,用不了多久,凡儿就会自己跑过来,抱住我,亲亲我,说,“妈妈,我错了,你不要搬家。”

可是,当我问他爱妈妈吗?他却左顾而言他,回答千篇一律:“我爱爸爸,爱妈妈,爱哥哥,爱妹妹,爱姥姥。”万里之外的姥姥,只和他相处了8个月的姥姥,也是他生命中最爱。越长大越模糊了爱的定义。爱是什么?一直都觉得,孩子们纯净的心,比我们更懂得,更接近爱的真义。

虽然凡儿给我的是正确答案,却不是我最想要的。凡儿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咧着嘴,摇头晃脑,手舞足蹈地唱起来:“世上只有妈妈好……”爱意盈盈的眼睛,一脸献媚的笑,再加上甜到好似要滴下来的口水……所有的阴霾不再。

凡儿不知道,其实,世上只有做妈妈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