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的样子

(2022-09-08 07:31:48) 下一个

你的样子

9/7/2022

曾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工作过三年。做着某办公室的文员工作。听着听不懂的讲话,每日处于头脑分裂的边缘:我实在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而每次冗长不知所云的内容似乎别人都能听懂而我智商有限时,更让我明白,我得离开。

省会的冬天,漫长而灰暗,一如那几年我的心情。在那个陌生的城市,宿舍里有我一张床,办公室有一张办公桌,仅此而已。

三姐到金属所实习,住在我那儿。终于有了个不多说话也可以明白的人。刚好同宿舍的女生不经常住。我们一起吃食堂,上班之外,一起走来走去。还曾偷着去党办给三姐的一个同学打长途电活。嘿嘿。然后被党办办公室秘书给逮住了。哈哈。

然后她该返校了。

那些天,我们听的歌就是罗大佑的《你的样子》

我听到传来的谁的声音,
像那梦里呜咽中的小河
我听到远去的谁的步伐
遮住告别时哀伤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为何你情愿
让风尘刻画你的样子
就像早已忘情的世界
曾经拥有你的名字我的声音

那悲歌总会在梦中清醒
诉说一点哀伤过的往事
那看似满不在乎转过身的
是风干泪眼后萧瑟的影子
不明白的是为何人世间
总不能溶解你的样子
是否来迟了明日的渊源
早谢了你的笑容我的心情

不变的你
伫立在茫茫尘世中
聪明的孩子
提着易碎的灯笼
潇洒的你
将心事化尽尘缘中
孤独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宠

曾想妥协,然而晚熟别扭挑剔如我,除了读书和理想,不知其他,也不想做其他的事。曾有人建议我攒起一部分工资,一年下来可以买一件羊毛衫,这样十年不就有十件羊毛衫了吗?!仿佛人生是为了攒羊毛衫。我没有那样的生活的热情和执着,现在依然没有。

我孤独、阴郁,不是没有朋友,不是无处可去,而是漂浮在不愿和解不能被溶解的人世间,缩在自己的壳里,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心和灵魂不改初衷。用孤独和沉默和走开以示不妥协,因为知道他人的不同或者艰难或者容易或者虚荣或者妥协不是自己能做到的。

我的心绪漂浮在另外的星空。

在同一城市的同学,远走的,疏离的,和即使不疏离也无法相处的。在同一个地理空间,有时,不是缘分,是偶然。

我于是在三年后还是走了。

只是后来每听到这首歌,就记起那三年。有瞬间被点亮的心情和留恋,有温馨待我如女儿的同学的父母,在或浅或深的记忆中注视着我。有短暂的陪伴和漫长的形同陌路。仿佛她和他还不曾走失,我也没有。

不变的我,穿行在时空中,依旧在注视着你的样子……

而我手里的,确是空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