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的味道

(2022-08-26 16:48:42) 下一个

    阳光有味道吗?一定有人不假思索地回答:阳光只有热度,哪来的味道?这个回答没错,从物理学来说,阳光是一束电磁波,光子通过能量转换而温暖大地,却没有能力发射气味刺激人类的嗅觉。然而,于我而言,阳光是有味道的,那是一丝难以言语的芳香、干净的味道,更是一缕可以牵引我走进记忆深处的味道。这个气味密码,为我打开珍藏百宝的记忆盒子,让我翻出那块散发着阳光味道的碎片,随即我寻回了一堆与“晒衣服”相关的趣闻旧事……

图片来自网络

    “晒衣服”,这本是最日常不过的事情,然而,自出国以来,这个日常就轻而易举地被干衣机取代了,而“晒衣服”反而成了偶然之举,更成了一份回忆。

    记得我最早的“晒衣服”,是幼年时与外婆一起生活的日子。外婆家有个大晒台,那里空间大、阳光充裕,是晾晒衣服的极佳场所。每天衣服晒干后,外婆都会先把它们散落在床上或椅子上,让它们凉透了才一件件叠好。虽然当年用来洗衣服的都是只有碱味的粗肥皂,但晒干的衣服会散发出一股肥皂被阳光蒸腾后的香气,对于年幼的我,那是干净的味道,也是我初相识的“阳光的味道”。

    说到晒衣服,脑子里还会浮现一段不太有趣却依然清晰的童年往事。

    那时候,晒衣服用的衣架还没普及,人们晾晒衣服一般都是把湿衣物穿搭在一条长竹竿上。外婆常常会让我用肩膀扛着竹竿的一头,她在另一头把衣物一件件穿进竹竿里。对于一个幼童,这本是一件很轻易的活。可是,不止一次,因为我的开小差,竹竿的一头从肩膀滑到地上,本来洗干净的衣服,又沾上地面的尘土,以致于外婆一边责怪我,一边又要把弄脏了的衣服重新涮洗一遍。为此,外婆把我“罢免”了,用一张椅子代替我的肩膀承搭着竹竿的另一头。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裁员”,在我的幼童时代。虽然这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糗事,但却深藏记忆,只因那是我遥远依稀的童年,个中还晃动着外婆的影子。

    到了我上大学的八十年代,晒衣服的衣架已经很普遍了,学生宿舍的窗台外,都焊有搭竹竿的架子,我们就把衣架挂在竹竿上。这样晾晒衣服,无疑比把衣服穿进竹竿省事方便,唯一的缺点就是一旦有风,衣架的钩子就会随风摆动,所以,衣架连同衣服被风吹下是常有的事。

图片来自网络

    当年,我们班六位女生住在宿舍楼的409,楼下的309住的是我们班的男生。有一次,一位女生晾着内衣的衣架被风吹下,可是没掉到地上,却半途被楼下309的晒衣竹竿给“拦截”了。在那个十八岁的羞涩年龄,内衣掉到同班男生宿舍,那是一件多么难堪的事啊!我们曾尝试用房间里随手可及的工具把衣服勾上来,但屡屡失败。无奈之下,衣服的主人被两位同学陪着,敲开309的房门,请他们帮忙把掉下来的内衣拿出来。男同学答应了,并关上了房门。随之的内衣交接,成了这场戏最精彩的一幕。

    站在门外的几位女生,只见一支竹竿从门缝里伸出,竹竿的末端,挂着那件女生内衣,这场景,与当年日本鬼子投降举白旗没啥两样。虽然,至今男生们还不知道内衣的主人是谁,女生们也不知道躲在门后伸竹竿交还内衣的男生是谁,但这场令人捧腹的笑剧,成了我们女生间几十年的经典。虽然这本该是青春故事里尴尬的一桩,但却因写满青春的羞涩和单纯而不败于记忆。

    出国后,几乎告别了“晒衣服”。生活的忙碌,干衣机的方便,让我们都习惯于把洗好的衣物从洗衣机随手就塞进相邻的干衣机。干好的衣物,散发着洗衣液、柔软纸混合的香气,或清淡或浓烈,唯独没有了被阳光蒸腾后那股特有的、令人觉得干净的芳香——阳光的味道。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生活在有着最慷慨阳光的加州,偶尔又会重拾起“晒衣服”来了。在院子里拉上绳子,任由衣服在可以把山晒黄,把草烤枯的烈阳下暴晒,微风中送来阳光蒸腾下洗衣液散发的淡淡清香,油然间,升腾出一股家的味道、回忆的味道、令人觉得干净又愉悦的阳光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TM' 的评论 : 下次我买了那样的西红柿也留意一下你说的阳光味道,谢谢你!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趣。
ZT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秋的红叶'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你猜对了,有阳光味道的西红柿,咬一口有一种很新鲜的很浓郁的的阳光的味,常见于商店里卖的有机西红柿 或farm 农场 直接出售的西红柿。还有某些seeded 有籽儿西瓜,打开后有一种阳光的香味,比无籽的西瓜好吃很多。谢谢你的文章,图文并茂,把阳光的味道写得太美了,深有同感!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有时间,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衣物晒晒,重温一下阳光的味道。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花满楼' 的评论 : 很多人都喜欢衣服被褥被阳光晒过后的那种特有的香味。谢谢!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没错,特怀念那时阳光的味道。
喜欢花满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晒衣服被子, 加州的阳光太好了, 晒完有香味。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TM' 的评论 : 这个我还真没品尝出来呢,一定是很新鲜的味道吧?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同感共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流畅、真实、感人!阳光下晒干的衣服,的确有那股清爽的味道,我也很喜欢;你更写出了特有的“ 家的味道、回忆的味道、令人觉得干净又愉悦的阳光的味道”,赞!
ZTM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吗?西红柿也能吃出阳光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