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端州,我的青春曾为你停留

(2024-08-06 11:35:56) 下一个

一般来说,游记,本该趁着游兴未尽、景物犹新,把风景心情都记录下来,而我的游记,大多都成了“回忆录”。虽曾经的风景已渐模糊,但定格的照片依旧鲜活,它们有如一颗颗不安分的小石子,掷进波澜不再的心湖,使其泛起一圈圈浅淡的涟漪,再化作笔下一行行饱蘸回忆的文字……

广东肇庆,离广州不到两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小城,因以端砚为特产,故又名“端州”,然而,相信在大多数人心中,相比于无华的端砚,有着奇峰异石、旖旎山水而著称的鼎湖山、七星岩才是肇庆最光鲜亮丽的标签,质朴的古城也因它们而变得风姿绰约,魅力盎然,一举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打卡地。在出省旅游还属奢侈的当年,肇庆更是广东人的省内旅游胜地了。

那张失落的青春明信片

我第一次去肇庆,还是在八十年代初期,大二的暑假,与一群不急着回家的同学。酷暑、俭朴、快乐,还有几张依然闪烁着青春芳华的黑白照片,便是那趟旅行留给我的全部。如果,当年的我有写游记习惯的话,也许回忆会更丰满些,因为,岁月神偷对文字的洗劫不会像对记忆细胞那样无情;如果,没有今年这次故地重游的话,也许那场与肇庆的初相遇,便宠辱不惊地安然沉睡在记忆的河床,任由时光的微粒在上面逐层叠加,直至成为被淹没的历史淤积。然而,我再访了,还是与当年同行的一位同窗一起,虽物非人非,但怀旧的潮水总能激起一串串记忆的碎片,令我忙不迭地把它们捕捞上来,努力拼凑出一块失落了的青春明信片……

大二的暑假,一群刚应付完期末考试后出来放风的同学,揣着简单的行囊,鸟儿出笼般的兴奋,登上了“红星号”夜轮——那个年代往返于广州肇庆唯一水运渡船,赶赴与鼎湖山、七星岩一个火辣辣的盛夏之约。那时,在我们心目中,肇庆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因为渡船要走足一个夜晚。

闷热的船舱,污浊的西江水,并没有磨灭我们的兴致和热情。围坐在被我们拆掉床铺隔板而成的大通铺,在船舱下方轮渡机房与窗外桨激浪花的噪音交织里,我们谈笑聊侃、打牌瞎闹,夜虽漫长,但不经意间便到了黎明。次日清晨,几乎彻夜未眠的我们,又生龙活虎地下船上岸,马不停蹄地游玩山水间。虽然,那些山的容貌,水的模样,早已留给了岁月,但那一轮火辣辣的烈阳、那一片如烤炉般的天地、那一群大汗淋漓却又神采飞扬地在光秃秃的山峰上登顶的我们,依然不离不弃地藏在记忆深处。也许,这就是青春无敌最真实的写照吧?不禁感叹一声:年轻,真好!

记得,我们那次住宿,是在一家简陋的招待所,四位女生共住只有两张床的一个房间,所以,晚上必须“成双成对”同床共寝。闷热的夜晚,没有风扇的房间,拥挤的床铺,为了防蚊子而挂上的厚重布纱蚊帐,更为本来的闷热提升了一个档次。那样的条件,在今天是难以想象和接受的,然而,玩累了一天的我们,躺在床上,摇着扇子,聊着聊着就睡着了。这份苦中寻乐的味道,这段烙下青春印记的人生体验,是当今躺在酒店席梦思大床上再也找不回来的。

说到这个招待所,我至今还记不起来,在那个没有网络,更没有“携程”的年代,我们这群穷学生,是如何找到这家招待所的?是某同学有什么关系预先订下来,还是漫街寻找投宿地时无意碰上的?有位男生记得,那个招待所在工人文化宫旁边,因为晚上他们在那里看了气功表演,至今难忘。可是,在我的记忆盒子里,完全找不回这块碎片了,也许我当时根本就没去看表演,又或者我的记忆滤片早已把这段滤掉了,不过,经这样的提醒,模糊中好像记得,在傍晚时分,我曾在文化宫的大广场边上溜达过。其实,住哪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端州不起眼的一隅,驻足留宿过的我们,曾把青春的梦呓留给了如今也许早已被高楼覆盖的那寸方土。

当我还意犹未尽地徜徉在这块用记忆的碎片拼凑而成的青春明信片时,眼前一组亮丽的彩色照片,把我从时光隧道那头褪了色的世界狠狠地拉了回来,使我不得不从忆海的酣畅里穿越时空,回到今年的三月,那个重游端州的日子。

“重游”仿如“初相遇”

虽说是“重游”,但目之所及的一景一物,早已找不回一丝丝昔日的痕记;虽山水依旧,在我眼里却陌生得仿如初相遇,唯有“七星岩”那个地标式的牌坊能唤醒一丝模糊的记忆。那,就把“重游”当作“初访”吧。

这次端州之行,有幸得到一位在本地居住的大学同窗引领,驾轻就熟地带着我们几位老同学寻最地道的美食,游最端州的风景。

清晨,在老同学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家不起眼却烟火气、人气十足的小店,饱餐了一顿以新鲜猪杂为食材的粥粉面早餐,令对猪杂又爱又忌的我在放纵中得到了满足。

早餐后,我们在西江边的“羚羊峡古道”悠闲漫步。行走在狭窄的栈道上,清风拂面,凉意袭人,西江烟波浩瀚,船影绰绰,一幅幅水墨丹青般的画卷尽收眼底、定格镜头。栈道旁还偶见留着纤绳痕的纤夫石,恍惚间,耳边响起纤夫们高亢豪迈的号子声。

中午,在他的带领下,我们驱车驶过西江大桥,来到他老家附近的一家农家乐,品尝了一顿天然有机又美味的农家饭菜,餐厅外围是店主家的农田,蔬菜青翠可人,还有一小片油菜花随风摇曳,我狂扫一阵,竭力把它们拍成“海”。

午后,我们走进同学老家古朴寂静的阡陌小巷,一条条凸凹的青石板路,一排排整齐的老祖屋,无不写满故事、沉淀着历史的淤积。走着走着,便到了江边,此刻,木棉花正怒放,一树殷红,为远山、古村平添了几分热烈。老同学带着我们左拐右转走进一条无人的小街,街上的房屋几乎都是门关户闭,唯屋墙街角的壁画,依然活灵活现地描摹着端砚的前世今生,令过客无处不触摸到端州最古老的灵魂。

傍晚,我们来到西江河畔一家小有名气的河鲜餐厅,享用了一顿丰盛鲜美的河鲜大餐。窗外,西斜的夕阳,打碎了漫天的云彩,我不失时机地把这帘绚丽的天际收入镜头。

七星岩,是因七座石灰岩峰排列状如天上北斗七星一样而得名。当我们一行到访时,天公不作美,洒下纷纷扬扬的细雨。雨后的星湖,天空有些阴郁,但星岩峻拔水中,湖面涟漪轻泛,我们在雨伞下把这些随处可见的七星岩名片留在手机的镜头内。

入夜,一位在肇庆居住的文友小妹,陪我在星湖边上走了大半圈。夜幕下的星湖景区,一边是栉比鳞次的餐厅、商铺和民宿,文创味、烟火气、人气充斥着这条熙熙攘攘的夜街;一边是被璀璨灯火簇拥着的星岩,湖面平静如镜,倒影成双,一座座白天宛如英俊少年的岩峰,在夜色下摇身成了蒙上神秘面纱的女郎。

两天的端州重游,充实丰盛,又不慌不忙,虽然,时光的画笔早已把“故地”描摹成陌生的模样,但岁月的“万年历”一定不会忘记,端州,我的青春曾为它停留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991年的七星岩估计与我们80年代初又有些不一样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个沙发!这题目起得真有诗意。我去肇庆七星岩好像是1991年。。。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littlewoman' 的评论 : 那时候的大学生,一般都是在本省的肇庆、西樵山等地旅游,所以,估计那个年代广州的大学生,都有一段如此这般的青春回忆。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谬赞!有机会到广东的肇庆一游吧,那里很多地方美食。
happylittlewoman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的广州的大学生,去肇庆旅游,那时候很热闹的。天宁路的大树,一辈子忘不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赞大帖,好温馨的回忆,片片真美,美食馋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