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一帘紫色的浪漫

(2011-07-31 14:45:53) 下一个

    买这间房子时,前屋主给我们留下了一颗攀藤植物,枝繁叶茂地攀附在厅子外面晒台的棚顶上。当我们刚搬进去时,呈现在眼前的,是那个被既没花又无果的枝叶遮挡得暗无天日木晒台,还有晒台上那一地的枯叶,不谙种植的我,也不懂这是什么宝贝,只知道,它的存在,只会无情地把投射到晒台上那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扼杀掉,还有就是带给我们打扫落叶的烦恼。经LD同意,我们决定把它处理掉,以还晒台一片光明,就这样,它的扼运降临了。

    说干就干,不到几小时的功夫,那颗也许花费了前屋主几番的心血,在这个院子里见证了若干个春夏秋冬的天然遮荫棚,就被LD用锯,铲,耙,钩给“枝解”了,塞进了回收桶,等待着它的,自然就是归于尘土的命运了。 对不起啦,可怜的“攀枝藤”(在没弄清它的真实身份之前,暂且这样称呼吧) 谁让你这么倒霉,遇上我这样一个无情的,喜阳厌荫的新主人呢?看着被塞进回收桶的那一团团苍枝翠叶,虽然也有那么一丝丝的怜悯之情在心头轻轻地略过,但更多的,是为重见天日的木晒台欢呼, 更为在晒台上享受着阳光空气的我自己而雀跃。那一棚的绿荫,就这样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而这颗“攀枝藤”的故事,似乎也应该划上句号了,然而,有谁会料到,这颗被我活活扼杀的绿色生灵,在若干年后,居然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惊喜。

    本来,在处理它时,我们是打算把它连根拔掉的,但是很无奈,它的根已深深地扎进了泥土,就像一对相爱多年的恋人,相互缠绵,不可分离了,所以,在距离地面一方寸的高度,就有了那么几个藤茎的锯口,这,就成了它生命的见证,同时,也为它日后的“劫后重生”提供了一个生长的平台。

    也许是出于对阳光热切的渴望,或者是对依附多年的晒台的眷恋,深藏在泥土下,依然蕴含着强盛生命力的根茎,总会在不经意间,在貌似干枯的藤茎锯口周围,或是在晒台木板的缝隙间,冒出一条条嫩绿的枝叶,仿佛是在向这个世界宣示它生命的依然存在。而我,每每见到它们,都会无情地把它们捏拿掉,以免它们又会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重新蔓延,制造麻烦。就这样,年复一年,枝藤的新绿一次次地向我发出调皮的示威,而我又一次次无情地把它们扼杀在生命的摇篮里。。。不过,在我剥夺它生存权利的同时,我还是不得为它顽强的生命力而惊叹,为它对生命的那份执着的追求和不屈不挠而发出由衷的欣赏。

    两,三年前的一个四月天,我们到一位朋友家作客,在他的后院里,我发现了一串串小紫花,正烂漫地垂挂在一片绿荫下,惊喜的我,禁不住就叫了起来“这不就是紫藤吗?”以前,我只是在绘画里,照片中见识过,一见钟情地喜欢那一串串深浅相间的小紫花,更爱上那一帘帘紫色的浪漫,如今,毫无准备地,竟然来到了她的面前!兴奋的我,在禁不住在用手去亲吻那些幽雅小花的同时,贪婪地用心去感受那份紫的气息。迫不及待地,问我的朋友,能否剪一枝回家插种?在一旁的LD看了看,淡淡地说“这不就是当年被你下令扼杀掉的那种攀枝藤吗?”真的?几分钟之内,我从怀疑,到信服,继之又转为惊喜!是啊,当年的我,只不过一个“发号施令”,而做事细心的LD,才是真正的“刽子手”,难怪他能把那“攀枝藤”的枝形叶脉记得那么清楚。

    回到家后,二话没说,第一件事,就是冲进院子,用别样的眼光和别样的心情,重新打量那颗“攀枝藤”,不,应该说,是我心爱的紫藤树,然而,静静地躺在泥土上的,只有那个枯毁的锯口,还有些隐约可见的伤痕,它们是从埋在地里的根茎逬发出来的新绿,被我摧毁后留下的伤痕。惋惜之情由然而生,感叹世事真会作弄人,我搬进这房子后最迫不及待地要毁掉的生灵,竟然是我最心爱的紫藤树!

    从未谋面的前屋主给我这个爱花人,慷慨地留下了这样一份厚礼,却因为我的无知和鲁莽,让一轮轮的花季白白地错过,让美丽浪漫的紫藤树,蒙受了几年的“不白之冤”! 也许,这是冥冥中命运的安排?是生活给我上的一课?它要教我懂得珍惜,学会三思而行?

    失而复得,更觉它的珍贵。我们在晒台的旁边,搭建了一个架子,为她营造了一个“新家”。跟往年一样,一点点的新绿,又在不经意间,从泥土里冒出,很快,就变成一条条的嫩绿,向着周遭蔓延。而我,却不再象往年那样,残忍地把这些新生命扼杀,而是把一条条看起来依然脆弱的枝叶,小心翼翼地缠绕在新搭的架子上,把她们引进那个“新家”,让她们在这个“家”里,开枝散叶,重建一片绿荫,再造一帘浪漫, 我期待着。。。

    果然,美丽的紫藤树,凭着她那股顽强的生命力以及那份执着和不屈不饶,那些脆弱的绿枝,慢慢就长成了灰褐的枝藤,一条绕着一条,缠绵在棚架上,生机勃勃的翠叶,给她的新“家”,又营造了一片绿荫。今年四月的花季,几串深浅相间的小紫花,终于第一次向我这个伤害过她的女主人,绽开了一张张宽容,灿烂的笑脸。。。

    懒懒地坐在晒台上,四月的阳光暖暖地洒落在我的身上,四月的凉风轻轻地吹拂着我的脸庞,惬意的我,凝望着不远处那一片还不太浓密的绿荫和那淡淡的几抹紫云,脑海里回放着她生命的故事,那个因为我的过失而几乎在这个世界消失的生命,如今正在娇媚地绽放着,用她的美丽,点缀着我的家园,浪漫着我的世界。猛然间,我仿佛领悟到,其实,何止是这颗小小的紫藤,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都曾经无意中错过了多少可能的美丽,又有多少次,甚至都没有给它们一个绽放的机会,就遗憾地不顾而去。可是,它们却从来没有舍弃我们,在人生的下一个转角,又欣然地用它们的美丽再次与我们相遇,除了感恩,我们还能有什么更多的企盼呢?

    只属于四月的紫藤花,花期是暂短的,转眼间,那几抹紫云,就化成了一地的落英,然而,“落红本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我相信,在下一轮的花季,美丽的紫藤树,又会带给我一串串,一簇簇的小紫花,那,又将是一帘帘紫色的浪漫, 我期待着。。。

本文刊发于《星星生活》2011年7月26日第513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非常好,有景有情有物,应该是篇可以赚稿费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