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有一个梦 第十章

(2010-01-09 10:48:25) 下一个

毕业后程莉还一直和林丹保持着联系,两人会经常交换一些求职信息。

程莉和小伟简历不断改,面试不断去。他们两个的专业在美国都是热门,可是三个月过去了,仍然没有找到工作。林丹打电话过来也在发愁。他们都有点沉不住气了。

程莉跟大伟抱怨,“面试什么都好好的,本来挺有希望的,一说到身份就黄了。”

小伟也头疼,“这些公司怎么都不愿帮人办工作签证呢?”

大伟拍拍他俩的肩膀,“现在知道绿卡的好处了?你们还说我整天把绿卡挂嘴上,如果你们有绿卡,这会儿早上班了,也不用在这儿跟我抱怨了。”

程莉抽抽鼻子,“嗯,我现在想要绿卡了,有了绿卡想找什么工作就找什么工作,也没有这么多限制了。”

抱怨归抱怨,工作还得继续找。

慢慢地,程莉快撑不下去了。她觉得这样的日子似乎永无尽头,不知道这辈子能不能找到工作了。

在无边无际的黑暗中,程莉由烦躁生沮丧,沮丧生怀疑。自己和大伟出国留学是否一个明智的决定呢?

到美国将近三年了。三年前大伟跟她说的宏伟目标,现在还是一样遥远,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一点实现的迹象。程莉不但没有体会到美国对她应有的吸引力,反而越来越多地看到华人在外漂泊的不易。

你的知识和能力比他强很多,可就因为你没有绿卡,而他是公民,你就得把工作拱手相让。

过感恩节了,美国人从全国各地赶回父母家,围在一起吃火鸡大餐。连那些印度人都不知通过什么方法弄了一大家一大家的人移民过来,整天很热闹的样子。程莉他们呢?感恩节里冷冷清清坐在电脑前找工作。

想父母了,只能打打电话或网络视频。一张往返机票1000多美金还是小事,最怕的是回程签证手续繁琐和不确定性。以前听福州人说10年不回国,程莉觉得简直无法忍受,现在她自己也向福州人看齐了。

美国人时不时要度个假,平时不是看电影,就是泡吧、健身,否则神经就要绷得受不了。程莉他们却像是一群都市里的苦行僧,一群伸缩力特强的苦行僧。再辛苦再紧张都不能把他们击垮,再放松再诱惑也别想让他们掏出口袋里的美金。

还有很久没吃过的家乡的美味,款式新颖的服装… …唉,程莉越想越懊恼,回国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亲人、户口、工作样样不少,非要在这鬼地方待着吗?再待下去,会不会也成为第二个邱雅呢?

程莉跟大伟说,“我看没希望了。老在家坐着吃闲饭,我还是回国吧。我才离开三年,回去还不会太脱节。我回以前的经济开发委员会,让我爸去跑跑,应该没问题。“

“说什么呢?不是说好不分开了?”

“我根本不可能找着工作,我快崩溃了!”

“找工作都需要一个过程。我听说一个人找了整整一年呢,最后不也找着了?我就不信了,拿着文凭还能一辈子找不着工作?”

“再这样下去,我就是那第一个一辈子找不着工作的人!你看看跟不跟我回去吧。是我重要还是你的美国梦重要!”

大伟看出程莉的小女孩脾气又上来了。他忍住笑,语重心长地说,“程莉,你记不记得你刚来的时候我就告诉你,和我们一样的人多了去了。到国外生存的,谁能不遇点坎坷?你以前一直太顺利,现在到了磨练你意志的时候了。别人能行,你会更棒!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林丹终于打电话过来,兴高采烈地报告了自己的好消息。这给在黑暗中摸索的程莉和小伟带来了一线曙光。

终于,在毕业7个月之后,程莉收到了录用通知。那是一个电子产品公司,规模不是很大,但保险福利待遇很好。老板给程莉45的年薪,也同意帮她办工作签证。

收到录用通知那天,程莉欣喜若狂,仿佛和大伟目标之间的距离一下从无限远拉近到咫尺之间。她买了一箱啤酒,炒了几个好菜,跟大伟小伟一起庆祝。

程莉佩服地对大伟说,“看来你为我设计的人生规划还是很正确的,会计真是热门,连我这一没有工作经验、二没有工作签证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我就说过,你跟着党走没错的。还差点就回国了呢。”

程莉吐了吐舌头。

大伟又感慨地说,“我们的苦日子到头了,以后会越来越好。小伟,你也别泄气,很快会找到的。“

程莉也附和道,“是呀小伟,你本科硕士学的都是计算机,比我还有优势呢,肯定很快就有消息的!“

大伟和程莉说的没错,两个星期后小伟接到电话,他前几天面试过的一个公司让他进行第二次面试。随后,他收到了录用通知。

马上有稳定丰厚的收入了,再加上公司离公寓这边较远,小伟提出自己搬出去住。

搬走前的那晚,小伟在一个比较高档的中餐馆请大伟和程莉吃饭。

小伟端起酒杯,“哥,嫂子,感谢你们收留我、照顾我,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我敬你们一杯!“

程莉扑哧笑了,“怎么说得跟孤儿似的?你是我们亲弟弟,照顾你是我们的义务。来,干杯!“

大伟喝了口酒,交待小伟,“以后一个人住,一定要注意安全,锁好门。晚上别熬夜了,还得早起上班。刚到新单位,一定踏踏实实工作,听见没有?“

小伟那晚乖得像个小学生,“嗯,听见了。“

程莉突然想起一件大事,“小伟,你这学都上完了,就没遇见一个合适的女孩儿?“

“嗨,美国这地方,我看的上的都结婚了,我看不上的还在那儿摆着呢。“

程莉戳了一下小伟脑袋,“你这家伙,眼光太高了吧。上次人家介绍那个我看挺贤惠的,你偏说人家长得不好。别老看外表,还是性格人品更重要。“

大伟也说,“对呀,太漂亮的女孩你敢娶吗,还是得找个老老实实跟你过日子的!“

小伟不服了,“我嫂子不也挺漂亮的嘛,人品不也没的比?哥,你当初怎么不找个丑点的?现在倒来教育我了。“

大伟无语,程莉笑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