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有一个梦 第十七章

(2010-01-13 18:32:16) 下一个

大伟兴冲冲地跟大家宣布好消息:研究室经费没问题了,老板同意马上帮他办绿卡!父母和程莉都高兴极了,尤其是妈妈,连连念叨好事成双,好事成双呀!“

大伟抱着半岁多的儿子,在他胖嘟嘟的小脸蛋上狠狠亲了一口,“乖儿子,真是爸爸的福星!你一生下来爸爸好运就来!”

大伟还跟父母说,“等以后给你们也办了绿卡,你们就可以申请这边的老年公寓。几乎不掏什么钱,环境还特好。我去同学父母住的老年公寓看过,就跟宾馆似的,还有图书馆、健身房。”

爸爸笑了笑,“再好的老年公寓,也比不上我们国内的家。住了几十年习惯喽,金窝银窝我们也不去!”

妈妈也说,“就是,我们在国内拿着退休金,享受着公费医疗,多好啊!现在在这儿连个保险都没有,万一生个病谁付得起那医药费呀!你别给我们办绿卡,办了我们也不用。”

大伟作嗤之以鼻状,“你们思想太保守了。这儿多好呀,环境也好,生活也方便… …

“那是你觉得方便!”大伟妈抢过话,“我们可没觉着这儿哪儿方便了。出个门还得等着你们开车,自己就跟没长腿似的。走路怕被车撞了,出去也没个人说话,买个菜还得开车跑那么远。我们国内才方便呢,骑自行车、坐公车,想去哪儿去哪儿,老年人坐公车还免费。出门就可以散步,街坊邻居随便聊天,门前就是菜市场,散着步就把菜买回来了。”

大伟摇着头笑,也没理反驳了。本来请父母来帮忙,也是想让他们尽量享受一下,结果却是委屈他们了。

儿子能扶着东西慢慢走几步了,程莉喜滋滋地伸着手逗儿子,“宝宝,走过来,找妈妈。“

宝宝腿一软,一屁股坐在地上,头在一旁的凳子腿上撞了一下,哇哇大哭起来。

程莉正要扶儿子,大伟妈慌忙跑过来把孙子搂在怀里,“谁把我们宝宝撞疼了?“

宝宝哭着指凳子。大伟妈马上用手狠狠打凳子,“臭凳子!坏凳子!谁让你撞疼宝宝的头!”

程莉早就对婆婆这种做法深感不满,这次她忍不住要说,“妈,你老这样会对小孩产生不好的影响,他以后一怎么样就会把责任推到别人头上,儿童教育书上写的。”

程莉把儿子抱到自己怀里,轻声跟他说,“宝宝,你撞疼了不怪凳子,是你自己不小心,凳子不会自己跑过来撞你,对不对?以后小心点就好了。”

大伟妈没吭一声,到厨房做饭去了。

第二天晚上回到家,程莉觉得气氛有点不对,大家都不太说话,大伟也一个劲儿对她使眼色,弄得程莉莫名其妙。

宝宝睡下了,大伟轻轻把卧室门关上,程莉赶快问大伟发生了什么事。

“你昨天是不是对我妈态度不好了?”大伟问。

程莉瞪大眼睛,“没有啊,我怎么会对你妈态度不好啊?“

“唉,我也不知道怎么了,你没回来的时候,我妈都哭了,非要我给她改机票,说明天就回国。“ 大伟皱着眉头。

“啊!“程莉的眼睛瞪得更大了,”怎么会这样? 我没有对她怎么样啊!“

“可能你说了什么话,自己没在意,但我妈放在心上了。“

程莉想了想,可能是昨天宝宝撞到后她说的话引起了婆婆的不满。她把事情跟大伟讲了一遍。

大伟点点头,“很可能是这个原因。还有你以前老因为尿片啊、把尿啊什么的说她,可能都伤了她的心。以后别说她了,老年人其实很敏感很脆弱的,有时得当小孩哄着点。再说她住不了多久就回国了,你就别指望能把她思想扭转过来了。“

程莉哭丧着脸。自己一直对公公婆婆挺好的,每天一回家就尽量干家务、带宝宝,让老两口休息一下。公公婆婆来了以后,她每次买菜都尽量做到品种丰富,鱼、肉、各种蔬菜和水果,从来不心疼。可是没想到还是伤了婆婆的心,都到了要回国的地步了。

程莉很委屈,自己也不容易,每周上五天班,下班回到家也没法休息,又开始另一轮工作。周末两天,孩子家务主要都是她来负责。公公婆婆还有休息的机会,她却一周七天连轴转。别人都羡慕她,生完孩子很快就恢复了苗条身材,程莉却只有涩涩地笑。

以前经常在网上看到儿媳数落婆婆种种不是的文章,程莉就感慨,为什么媳妇和婆婆永远不能和睦相处?其实很多时候,儿媳和婆婆都不是坏人,只是以前生活环境和习惯差异太大。两个本来完全陌生的人突然生活在一起,摩擦是难免的。夫妻俩还需要磨合期,更不要说儿媳和婆婆了。

那晚程莉想了很久。不管怎么样,公公婆婆都是有恩于自己的,他们对大伟、对自己、对儿子的付出也是无私的。无论如何自己都要尽到起码的孝道,不能让公公婆婆生气。

第二天是周末,程莉买回婆婆最爱吃的韭菜,和大伟一起动手包起了饺子。大伟妈看见了也不好闲着,赶紧来帮忙。

程莉忙说,“妈,您歇着吧,忙了一个星期了。我和大伟包就行。”

大伟妈垂着眼皮,“我闲着也是闲着。”

程莉看了看婆婆的神色,对大伟使了个眼色。

大伟一拍脑袋,“哎呀,我有篇论文下周一得交,差点忘了,你们包吧,我去写了。”

程莉和大伟妈包着饺子,好一会儿没说话。程莉一边擀着皮一边说,“妈,我有时忙,说话都不经过大脑,可能有的话没注意,说重了,您千万别往心里去。”

“没有。”大伟妈还是垂着眼皮。

程莉诚恳地说,“我知道您和爸都是为我们好,想帮我们省钱。你们一辈子吃苦耐劳,恨不得为儿女奉献一切,我和大伟以后要是能做到你们的一半儿就好了。”

“我们哪儿有那么伟大。”大伟妈抬了抬眼。

“真的挺伟大的。你们本来在国内好好地,退了休在家享清福,现在却为了我们吃苦受累,有时还得受委屈。我和大伟真的特别感激您和爸,真不知道怎么报答你们。如果我哪句话说的不对,您就别跟我计较了,我毕竟年轻不懂事,以后我一定注意。”

大伟妈的眼圈红了,她笑了一下,“你这孩子,说什么报答呀。我们不图你们报答,只要你们过得好,我们就高兴得很哪。”

程莉也笑了,“我就知道妈最好了。妈,您不生我气了吧?”

“这孩子,我这么大年纪了,跟你生什么气呀。”

“呵呵,什么事儿这么开心呀?”大伟笑眯眯地跑出来,一手搂着程莉,一手搂着妈妈。

“去,去,去!快去忙你的吧!”妈妈笑着把大伟赶回了房间。

 

转眼又半年过去了,大伟和程莉面临着父母要回国,儿子没人带的问题。大伟父母提出要带孙子回国,等他34岁了,可以上幼儿园了再送回来。程莉想起要和儿子分离,不知多久才能见面,她就泪流满面。

大伟自己也很舍不得刚刚学步的儿子,再看到程莉难过的样子,他暗暗做了决定。

他对程莉说,“要不你就别上班了,自己带儿子吧。”

程莉吃惊地看着大伟,“能行吗?”

“不就是两年嘛。我的工资虽然少点,也够咱们用了。再说咱们还有3万存款呢。钱这东西,早挣一年晚挣一年有什么?不就是晚点买房子嘛。孩子待在父母身边才是最重要的。”

两年可不短。程莉在家待两年,意味着大伟的目标又要推迟两年实现。程莉很感动大伟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可她想了想,每年税后收入少了3万多,损失毕竟太大了。

她想出一个办法,“要不,咱们找个保姆带宝宝,这样既可以让他留在我们身边,我还可以上班。”

“嗯,是个好办法。”

在以后的日子里,程莉深深感到他们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儿子叫“爸爸、妈妈”了,儿子学会走路了,儿子唱了第一句歌,儿子会骑小三轮车了… … 如果儿子跟爷爷奶奶回了中国,这些所有的成长乐趣只能在电话里听爷爷奶奶讲述,儿子一天天长大的小脸只能在摄像头里才能看到。程莉紧紧搂住了儿子。

大伟为了申请绿卡还在赶着多出几篇论文,压力很大。程莉工作也不轻松。虽然辛苦,可是每天晚上把孩子接回家后,看着孩子甜甜的笑脸,他们就忘记了一切疲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