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胆小如鼠

(2011-09-13 07:58:52) 下一个

胆小如鼠                        刘玉莹写于9/12/2011

有一天在浴室的洗衣篮底下,发现一条细细的黑尾巴,我马上想到这若不是老鼠那就是蛇。我从小怕蛇,因此去动物园,从不进爬虫馆(reptiles),只由雷胖带着孩子参观。若是书里提到蛇,我就会跳过那些章节。若在没预警的情况下看到了蛇的图片,我都是惊叫一声,把手中的书摔出去。有一回雷小胖在书上找到一页大毒蛇的图片,拿到我眼前一晃,吓得我几乎昏死过去,为此雷小胖被他爸爸痛扁一顿。

我把洗衣篮掀开,果然是蛇。当场魂飞魄散,手脚发软。这是条小黑蛇,六英寸长短,大肥蚯蚓般粗细,在地上扭曲前进。不知有毒没毒,一下子方寸大乱。平时遇到这种偶发事情,都是雷胖处理,所谓“天塌了,有雷胖扛着”。赶紧打电话找他。打他的私人手机,打他的公司手机,打他办公室的电话,通通没人接。好哩,人到哪儿去了?怕蛇归怕蛇,这蛇还是得先做个处里,否则被它溜走藏起来,抽冷子地冒出头咬你一口,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一把抓起球鞋,狠命往小蛇身上拍砸去。又怕它挨了一鞋子,反卷弹上来咬我,所以也没看打到没有,先窜出浴室,躲一躲。然后躡手躡脚地把着浴室的门框往里瞧。乖乖,不知是力道不够,还是打偏了,小家伙没死,还在那儿扭呀扭地伸伸缩缩。

天呀,这可怎么好?这么小的东西,动物园是不会派人来抓的。打911吧。拨通后,对方啥也没说,就问:你要救护车吗?我把原委说明了,她说你等一等,就走开了。过了半晌,也没回来。另外一人,接起电话,问:你要救护车吗?我又把原委说了一遍。她说:你等着,我去帮你找电话。过了半天,我都等急了,对方才又抓起电话,慢条斯理地告诉我她找来的电话号码。她念完两个号码之后,还要接着念第三个,我说:行了,行了,两个就够了。

打电话过去,对方说:我们不捉蛇。你如果要捉蛇,我给你一家捉蛇公司的电话。不过我要先跟你打声招呼,不管到时候有蛇没蛇,他们都是要收费的。求人不如求己,自己来收拾这条蛇吧。真被蛇咬了,也是难得的生活经验;若是被毒蛇咬了,那更是千载难逢。只要死不了,将来还可以晒晒被毒蛇咬的滋味。一咬牙,我决定跟蛇拼了,抓起球鞋,一个箭步踏进浴室,朝蛇死砸下去,连砸了五,六下,砸得蛇的白肚皮都朝了天。可是蛇还在那儿扭呀扭的,一点死相都没有。

这个时候,雷胖回电话了。他说:我在开会。一听到他的声音,我那强充英雄的气就泄了,立即语无伦次,结结巴巴,握话筒的手也`哆哆嗦嗦抖个不停,简直要哭出来了。雷胖说:蛇死了,还会动上个半天。我说:那我怎么办?我不敢动它。怎么把它丢出去呀?我瞧着它怕呀。雷胖说:去找老头儿帮你(我住的这条街上,有一对老夫妇,天天没事儿,就坐在车房门口。我们这个小区的居民,进进出出都和他们打招呼,他夫妇就像阅兵似地举手还礼。老先生叫Berry,我们一家子,私底下就叫他老头)。领了雷胖的圣旨,赶紧去找老头,老头儿二话不说,一口答应,他老婆在一旁提醒他:小心别被蛇咬了。他拎了一根细棍子,进了我家浴室,看了小蛇一眼,大松一口气说:这是grass  snake,没毒的。说罢,他用小棍子把死蛇挑起来,丢进马桶,冲走了。

中午雷胖破例回家,安抚他那惊魂未定的太太。雷胖说:这样吧,找个Pest Control 的公司来看看,问问他们蛇是从什么地方进来的。我找的这家公司的人,是在他应承的时间段的最后一分钟到达,不能算迟到,但我等了四小时,还打电话去催过,心里不是很痛快。

来人开着车身上漆有他公司标志的小汽车,身穿西装衬衫,打领带,西装裤,足踏一双黑亮的皮鞋,身材高大,是个帅哥。我以前从事房地产买卖的时候,见过不少处理白蚁的工人,从来没见过这样斯文有礼的。我把找他来的原因对他说了。他回答:有蛇就有老鼠。他进了attic(我家有两个attics)去查,很快下来,说:你家有老鼠。然后带我上楼看证据。他说:这是rat valley(老鼠在insulation 的材料上走来走去,走出来的痕迹,像 valleys),又指着一根一头被咬烂的隔缘用的黑管子说:这是老鼠咬的。我说:我住在这里二十多年,就没见过一只老鼠。他问:你晚上有没有听到有东西兹兹兹抓墙的声音,那就是老鼠。我说:也没啊。他说:我写个估价单,你看看吧。

他处理老鼠(roof rats)的施工图画的可真工整精细,21个在屋檐底下的soffit  vents不单样子是长椭圆形,位置也全对照着屋子的结构,分列在屋后,屋前和屋右;3roof  pitches也画的丝毫不差。房子的地基的形状也是纤细详实。相信他是用他们专业用的制图尺画的。这图可以留作纪念了。为了防老鼠进房,他要罩掉或堵掉:soffit  vents,  weepholes, roof pitches, stack pipes;  他还要在两个attics里布置24large  snap traps 抓已经进了屋的老鼠。总共连税要$514.19。好哩,这就是我妈常说的:省着省着,一个窟窿等着。他把估价单,施工图及他的名片全给了我。我瞧了瞧他的名片,才知道他是他公司行销部的小头目,难怪穿着谈吐动作都不像蓝领工人。

既然是破财消灾,索性大破一次。在Pest Control 公司开工之前,我先找人把所有roof  pitches的破洞都补了起来,把屋后被浇草水浇烂的破壁也补了起来。然后通知Pest Control 公司来做工。工人一来就说,天气太热,老鼠在attic里待不住,用12traps就够了。得,当场省料12traps!!

当他把施工图上的活儿干完后,对我说:我星期五来看有没有抓到老鼠。但也可能没有老鼠。如果没老鼠,我们会把traps 多放几天,确定没老鼠了,我们就会把traps拿走。我心想,我花了$514.19,怎么不把traps留给我?这且不言。我问:怎么不在我厨房里放几个traps?他说:老鼠胆子很小,只要有一点动静,它就待不住了。所以厨房里不需要放traps。好哩,“胆小如鼠”竟然是一句有事实根据的成语,不是信口搊的。

我当初找他们来,是要问问蛇会从哪里钻进屋里。折腾了半天,钱也花了,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整个方向变成收拾老鼠了。不过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处置termitesrodent。他们不回答我的问题,也不是他们的错,是我找错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