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Providence, Rhode Island,July 27

(2007-08-27 21:53:13) 下一个

新英格兰的六个州里面,唯一还没去过的是罗得岛,也难怪我没有兴趣,在ProvidenceNew Port这两个地方找来找去竟然找不到一个露营的地方,大大有违我热爱自然的小资情调。看在离我们想去的Cape Cod还不算远的份上,顺路去看看吧,何况还有龙虾可以吃。 

Providence这个名字无疑有着很强的宗教色彩,1638年,五月花到达Plymouth后不过十几年,Roger Williams就因为宗教观念和清教徒们分道扬镳,逃到了罗得岛,所谓到新大陆寻找自由云云很快就被证明是一个美丽神话:你可以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只要你信的和我一样。 

Roger Williams当然也自以为罗得岛是神赐予他的避难所,所以才把这个地方叫做Providence,其实和1608年到达James Town的第一批欧洲人一样,他们都是怀着殖民贸易和宗教的双重目的,很难说哪一个更多一些。有的时候我觉得韦伯真是多此一举,新教伦理其实就是资本主义精神,不过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做生意的海盗怀揣着圣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First Baptist Church,founded by Roger Willianms(1638)
 

教堂门口的小花,
 

新旧State House,和我的老家有点儿象,政府的房子都越盖越气派: 




沿着Providence River走,可以看到见色彩斑斓的房子:


 

老兵纪念碑和浮雕:






碑文是林肯题的,Let us strive on, to do all which may achieve and cherish a just and lasting peace among ourrselves and with all nations. 这个算是美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类似的各地有很多,譬如华盛顿特区的韩战和越战纪念碑。名词之争真是无处不再,一个“韩战”,就包含了和“朝鲜”战争迥然不同的地域政治意识形态。每次看到这样的纪念碑,我都会想起两句话,一句是本雅明的,他说所有文明史同时也是野蛮史;还有一句是拳王阿里说的,他对征他入伍去打越战的美国政府说,我要是战斗,我就在这里,和你们战斗,而不是去几千英里以外去和黄种人打仗,我的不自由来自于你们,我所受的压迫来自于你们,你们才是我的敌人。 

嵌满武器的柱子,不是很明白它要表达什么:

 

法院:
 

银行:
 

著名的长青藤之一,Brown University,走在校园里面,看到爬树跳舞的学生们,一边想会不会碰到偶像周蕾:






 

到吃饭的时间,路边的餐馆慢慢开始坐满:

 

夜色下的Providence:


走了一天,差不多了,明天去码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就是就是,太不够意思了!!

教堂里面要是雪白的,倒是很值得一看,不过这个教堂我们没能进去,过了开放时间了。

那个迷你白宫是挺有代表性的,好象不少地方都有,抄来抄去的。

嵌着武器的实际上不是树,我一开始以为是树,错误印象太深老说顺嘴。

两个房子都是民居,还有不少这样的房子,顺着山坡起伏。

在美国旅游要靠开车了,公共交通很差的,美国汽车业的发展废掉了好多与人方便的东西。继续梦想到欧洲旅游。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等了这么久才上菜啊,太不够意思了.

很喜欢那个白色的教堂,也许里面也很清新啊,欧洲最著名的教堂大多是阴郁的.海德堡有个教堂里面是雪白的,美极了.

有个圆顶的猛一看我还以为是迷你白宫呢:)

那嵌着武器的树看着真那个,多可怜的树:(

有两个房子是民居吗,喜欢这样的特色.

码头呢?接下来是码头!

如果我会开车的话,前提还有一个是有钱,就从上到下把美国游个遍,对了,美国的火车如何?在欧洲乘火车最方便了.

很久没见,你们都好吧,也问候一下小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