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的天空

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你不戴帽子

(2006-06-05 18:07:04) 下一个

小时候的语文课,读完一篇文章,一定要总结中心思想。即,这个故事到底要表达个什么意思。印象很深的,是羊和狼的故事。

故事大家都耳熏目染。小羊在溪边喝水,狼来了,说,你干吗在这儿喝水啊?你没看你把水弄脏了?羊说,没有啊,我是在下游喝,不会弄脏啊。狼说,哪你昨天在上游喝水了。羊说,没有啊,我昨天没来这儿啊。狼说,那就是你前天来喝的。羊还要争辩,狼也不让羊说了,上来就把羊给吃了。

我们一班同学,都说,这故事的中心思想是反应了大灰狼的狡猾,凶狠,小羊的软弱,善良。老师一个劲摇头。然后,她说,她教了这么久,只有一个平时学习最不好的,很淘的孩子答对了。那孩子,连站都没站起来,说,“坏人做坏事,总要找借口。”我很惭愧的同时,很佩服那孩子的洞察力。那孩子,现在肯定是个人才,至少会在社会上混得不错。

后来,长大了。生活中,自己做事情,有时候,也会找冠冕堂皇的借口,做或不做一些事情。大家都这样,或多或少的。朋友的老公,说,我不做饭了,因为我要算税。朋友说,他才有空呢,去打球就打一天,也不说他要做税的事。我今天没有去 gym ,给自己找的借口是,我身体不舒服,就放一天假吧。其实是懒得去。我自己,用忙做借口,不知拖延了多少该做的事。

其实,在每一个借口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富的潜台词,只是我们不好意思说出来,甚至我们根本就不愿说出来。借口让我们暂时逃避了困难和责任,获得了些许心理的慰藉。

人生很辛苦,用一些借口来开脱安慰自己,没什么错。那天看 John Stewart 的 show ,他指着一个要用探测器小心找地雷的士兵,那个士兵浑身上下装备齐整,就是自己不动,“他和我一样, be only 70 % what I can be.” 不 push 自己,留有余地,到也无可厚非。 ” 大家都是平 常百姓,自然不能象用 “ 没有任何借口 ” 美国西点军校培养出来的将才。

昨天看到幽默带画文章,写男人为啥出轨的理由。我看只有最后一条,是真的,男人天性风流。其他,都是借口。

这狼和羊的故事,还有新版,如下:

羊喝水被狼问罪,羊请狼出示法律,狼出示了动物宪法,上面说,狼以吃羊为生。羊以吃草为生。羊看了无话可说。让狼吃了。

看来,只要借口变成了法律,有法律保护了,那谁也没话说了。比如,婚姻法规定,老公不得以报税为借口不洗碗,违者离婚时,财产少拿 10 %。或是,如果老婆野蛮,老公出轨合法。我得找个借口,去学法律了,也许有天,我能参与一下修改这目前不怎么全面的婚姻法。



小笑话:

狐狸跟街上走着,迎面碰上了老狼。老狼伸手就给他一大嘴巴,"让你丫不戴帽子"。
狐狸很郁闷地回家了,弄一帽子戴着。
第二天又碰上老狼了,又挨了一大嘴巴,"让你丫戴帽子"。
如是几次,总挨打。狐狸想,这么老挨打不是个事儿啊,不行,我得找老虎投诉去。

刚到老虎家门口,就听老虎在屋里说话。
"你也不能老这么蛮不讲理打狐狸阿,回头狐狸找我投诉来,我也不好罩着你啊。好歹咱面子上得过得去,我教你一招。
下回你见着狐狸,跟他说:给我弄点儿洗衣服的来。他给你拿肥皂来,你就打他一顿的,说我要的是洗衣粉,谁让你拿肥皂。 他拿洗衣粉来,你也能打,说我要肥皂,谁让你拿洗衣粉。要不然你跟他说,去,给我找个女人来。他给你找个胖的,你打他一顿说我要瘦的;给你找个瘦的,你也打一顿,说我要胖的。这样不结了,你也能打他,我面子上也能说得过去。"
狐狸一听,得,咱也别投诉了,回家吧。

第二天,狐狸在街上又撞上老狼。老狼大喝一声:去,给我找点儿洗衣服的来。
狐狸不慌不忙:你是要洗衣粉阿,还是要肥皂啊?
老狼一听,嗯?有一手阿。又说:去,给我找个女人来。
狐狸还是不慌不忙:你是要胖的啊,还是瘦的?
老狼一听勃然大怒,伸手就给狐狸一个大嘴巴:让你丫不戴帽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