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黄石:水色

(2008-08-04 19:50:24) 下一个

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Wyoming

水色嘛,就是水的颜色喽。所谓山水,水可以是点缀,也可能是点睛,总之是要有山有水。黄石的水,可以依山而美,傍树而绿,也可以自称一体,自娱自乐,是为水色。

黄石湖前的这一小方泉水是热泉,真正冒着热气的泉啊:

热泉周围的土地,看上去极干旱贫瘠,含碱很高的样子,在正午阳光下泛着白光。植被也是矮小耐旱的品种。热泉的颜色,亮丽多变:



越看越深的蓝:



明亮干净的橙褐:

在有些热泉里面,颜色的变化并非是来自矿物质,而是泉水中生存着的微生物。譬如这个“变色湖”里面,就有着不同温度的水和不同种类的生命形式:



据(科学家)说,蓝色清澈的水温度最高,达到 93 摄氏度,里面生存着原始细菌( archae )(什么意思?那我哪知道);黄色段水温在 62 摄氏度左右,是真菌生存的地带;绿色段水温略低于 60 摄氏度,有水藻生存;淡褐色的水温在 56 摄氏度左右,有原生动物( protoza ,这个词查不到,我猜是这个意思,有学生物的同学来纠正吧);偏深褐一点儿的水温大约 50 摄氏度,藓类植物,甲壳类动物,或昆虫生春;颜色再往深了去,暗褐色的水,温度在 27 摄氏度,就可以养鱼了,哈哈。

这个虽然看上去沉静,其实和过桥米线一样:

原来叫做 Morning Glory 的一眼热泉:

因为游客往里面乱扔东西,堵塞泉眼,导致水温降低,原来生存在开水里面导致开水变蓝的生物都死翘翘,剩下在温度略低的水里生存的黄色,橙色,褐色的菌类大为繁殖,结果原本是纯净的蓝色逐渐变成了略带绿色和褐色的混合色泉水,名字也改成了 Fading Glory 。

也有不变的,譬如这个 Old Faithful (老忠实泉?忠实老泉?),每天隔一个半小时左右喷发,游人也忠实地守候:

还有这些小喷,虽然没有人围观,也很努力地咕嘟着:

黄石的山与水:

泉水就这么多吧,贴图也很累的,休息一下,下次换个花样在接着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张很漂亮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阿小亮真是谦虚,你的图片很漂亮啊,而且有些景仿佛我都没有看到似的。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那我得要三个小热泉,再加一个煮鸡蛋,hiahia

咕嘟着的小泉也是我的最爱,呵呵(傻笑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虽然看上去沉静,其实和过桥米线一样",哈哈,这句太绝了,亏你想得出。照片比我照的好看,不得不承认。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喜欢这一组照片,我还是更喜欢水啊。

泉水的颜色真漂亮,那些在热泉边开放的花,大概很能承受热度,可以用热水浇灌吧。

咕嘟着的小泉最可爱了,象独自玩的小孩。

我做梦都想自家的后院有两个小热泉,一个用来洗澡,一个用来洗衣服,想想都美死了。

接下来呢?别偷懒啊,快上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