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Superman Returns

(2006-12-10 10:58:43) 下一个

很多人应该都有过这种经历,就是一大帮子人一块儿看一个电视节目或者一部电影,而且要很拙劣那种,越拙劣越好,边看边评,七嘴八舌,把其中的每一个愚蠢笨拙庸俗乏味的细节转化为趣味盎然的talk show笑料,每一个人都乐此不疲,开心并且益智。 

今天看的这出是Superman Returns。前来蹭饭并兼任大厨的林同学的是一个彻底的不虚伪的视觉享乐主义者,从不掩饰对低级趣味的欣赏,所以晚饭后公然地拿出Superman Returns来,趁着反对者上厕所的机会放进了DVD机。 

不过老实讲,即使不是为了娱乐大众,我自己也会喜欢看这种片子,这一点我必须诚实 ―― 我实在是喜欢所有怪力乱神的东西,包括科学幻想外星人,这使得我能够在对于俗世和地球深深失望的悲观主义中保持乐观,或者说,偶尔地麻痹一下自己,傻笑一番。曾经有一个朋友说过,身体健康固然幸福,能够靠吃药而保持身体健康,也很幸福了。我的人生观,恐怕属于这种靠吃药而保持健康的人生观,所有自相矛盾又互相矛盾的五迷三道揉成一粒丸药,谈不上治病,调理而已。对了,中医,也是我的最爱。 

这一集超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导演的镇定自若,能够毫不尴尬地保留那么多俗套的东西,全是上一集演过的东西:譬如和女记者的约会和采访,邪恶的Luther的房地产之梦,炸沉北美大陆的计划,让超人失去力量的绿石头,从结构到细节,太多了,不说了,没人起哄,说这些太沉闷。 

说点儿有意思的。 

我这个人最大的毛病是看科幻的东西当真,多荒谬的我都信。所以令我生气的是这个超人明明是神仙级别,居然自甘堕落成了超级保安,统治阶级镇压被统治阶级工具的加强版,帮着NYPD维持起治安来了。而最让我这个资深超人粉丝感到情何以堪的是,居然干得还全都是接块儿砖抗个车这类Spiderman干的活儿,简直就是浪费人才! 

我们每个人都发现了,超人一身外星人的神仙本领,折腾来折腾去都是用在泡马子有关的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且超级变态,所有的特异功能不是用来窃听就是用来偷窥。用一个最近经常接触的词,美国人民“集体无意识”中的窥淫癖通过超人的形象表露无遗。 

我在想,安排超人去当记者,真的是太有想象力了。超人最适合做的,就是记者了,而且绝对应当去做娱记,那他们的报纸得多火?哪一个明星的遮掩挡得住超人的一双火眼金睛?林同学说,象你这样讲,岂不是做哪一类记者都会火?我无言。 

当然了,我相信超人的本意是严肃的,甚至是宗教的。超人的父亲的简直就是直接引用圣经:这个星球的人需要拯救,所以我派去了你,我的亲生儿子。 

怎么样,听着耳熟吧?还有呢:The son becomes fatherand the father becomes the son,呵呵,看来得在美国人的集体无意识里再加一条,末世拯救情结! 

问题是,这么一来,上帝不就真的成了宇航员? 

这个故事说明:只有真正严肃的人,才能够真正地搞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同意最后七段:))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superman returns,光听你评点就够了,呵呵~~

点晴之句啊:只有真正严肃的人,才能够真正地搞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