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学问的光芒

(2006-09-05 19:38:11) 下一个

李宗盛歌词:相爱是容易的,相处是困难的。我说,走神儿是容易的,论文是困难的。生活本身是学业的最大障碍,尤其是无处不在的令人分心的东西。 

图书馆东亚部分是个好去处,从前通常需要安静的时候,我就去那里看书写论文。缺点是有中文书,经常忍不住抽出一本翻翻,一翻而不可收拾。所以现在我尽量避免去那里。 

今天算是开学第一天,安静了一整个夏天的小镇,校园,图书馆突然一下都挤的满满的,让人一下子有点懵。于是我就又跑到东亚图书那一层,论文写了两行,怪力乱神的故事看了一大堆。 

纪昀的《阅微草堂笔记》是一本颇有意思的书,去粗取精,能翻出不少彩儿来。譬如这一则老学究与鬼友的故事: 

老学究走夜路碰到一个死去朋友化做的鬼,老学究心底无私不惧鬼怪,还跟鬼友聊了一路。路过一户人家,鬼友说这是一读书人家。老学究问何以见得,鬼友便解释说: 

一般人在白天为生计忙碌,以致本性被湮没,只有夜间睡下时,什么也不去想,其本性才能明澈清朗,所读过的书,字字在心头放出光芒,透过人的孔窍照射出来。其形状缥缥渺渺,缤纷如锦绣。学问越大,光芒越强,学问象郑玄文章象屈原者,光芒上可直冲云霄,与日月星辰争辉;文才不如他们的,光芒只有几丈,最次者,也有一点光,但萤萤如一盏油灯,只能照见自家的门窗。这种光,人是见不到的,只有鬼神能见到。这家人屋顶的光有丈余高,是个有点学问的人。 

老学究问:“我读了一辈子经书,睡后光芒能有多高?”鬼友沉吟良久,说:“昨天到你的私塾,你正在昼寝。见你的胸中,有高头讲章一部,五六百篇墨卷,七八十篇经文,三四十篇策略,字字化作一团黑烟,笼罩在你的屋顶上空;学生的诵读声,如在浓重的云雾之中,实未见到半点光芒,对您我不敢说假话。”老学究听了,怒斥鬼友,鬼友大笑而去。 

我也大笑,没出声儿,心里面的。 

笑过了有点警觉,心里犯嘀咕,我也读了不少年经书,不知道是不是也跟老学究似的,睡着了以后屋顶都是黑烟笼罩? 

心理着实地不塌实,拿不准是该赶紧继续读书写论文呢,还是干脆放弃这个制造黑烟的活计?

麻烦大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