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有没有常常被自己的谎言感动得热泪盈眶?

(2006-08-11 12:25:59) 下一个

在我的中学毕业纪念册上,有一个朋友这样写道:“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我常常被自己的谎言感动得热泪盈眶。” 

最近我常常会想起这个中学朋友的这句话。 

好像是2003年吧,一个十二岁的中国女孩和很多其它孩子一起到美国参加夏令营。可是到了加州某城市的机场,这个女孩就失踪了。这件事还上了NBCABC的新闻。就在各方面的人们心急火燎地时候,这个女孩儿出现在了Massachusetts的一个小镇上。原来是她的叔叔把她从机场偷偷地接走,然后这个女孩儿申请避难,最后留在了美国。这都是早就设计好的步骤。 

我所在的学校的中国学生们相当地气愤,气得不行。不难想象人们对于以这种不择手段只为留在美国的人是怎样的口诛笔伐,并由人格上升到国格,似乎所有中国人都因为她一个人的做法而被抹的很黑。 

我不是很同意这个女孩儿和她父母亲戚的做法,我也不觉得应该一定把子女送到美国。但是我没有发言,因为很惭愧,我觉得我没有资格指责这样的人,我也没有资格去宽容她。我甚至觉得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没有几个有资格指责她,因为我们为了来美国,都曾经撒过谎。这里向那些在签证时说自己毕了业会回到中国并且毕了业真的回了中国的留学生们表示一下敬意,诚实的人有福了;也对那些说自己要回去而没有回去还指责别人撒谎的人们表示一下感谢,你们的义愤填膺让我想起了老朋友,往事,以及遥远时代的一句话:我常常被自己的谎言感动得热泪盈眶。 

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叹一口气,最近变得颇为神神道道,脑子里噌噌地冒圣经的泡。想我这种什么乱七八糟都信一点儿的,最后结局很有可能象李敖说的,没有上所有的天堂,反倒下了所有的地狱。 

靠,扯远了,打住,必须打住。 

******** 

200688日,立秋。风已略有寒意。 

再说前两天提到过的杜克大学的女生。终于看到这件事公开化,petition发到各校的cssa,买卖提,波士顿生活网,等等等等。 

看了两页买卖提上的留言,文学城上的留言,自己学校论坛的留言,支持的人占大多数。反对的人有两三种,一种说证据不足不好判断,一种说很正常没什么,都是这样的,是这个女生有问题;另一种说学中国历史的跑美国来干什么?

我为多数的支持感到欣慰,但是小部分人的话还是让人忍不住叹一口气。 

说起来很简单,这件事要看态度,要看一个人的基本正义感。毕竟杜克不会自己举证自己,所以证据只能来自这个学生,也就是所谓的one side story,需要判断鉴别。但是,判断是会有结果的。如果一个人对权威的迷信使其麻木到了视而不见的地步,那么无论证据多么充分客观,都可以轻飘飘地转过身去,心安理得地享受生活。他们不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因为他们一向都会把不公转化为自责而更加“上进”。我从来不会指责忍气吞声的人,他们中间不乏我尊敬甚至佩服的。但是看到真正相信了自己的借口并能够推己及人地认为他人也应该把压迫变动力的人,我只能相信,受虐其实是很有快感的。而面对认认真真地放弃了自己发言的权利,诚恳地遵守着自己幻想出来的法律,并为自己的考虑周全扬扬自得的人,我不得不承认,谎言,真的可以非常感人。

听到那些按专业来划分该不该来美国的理论,我这才意识到原来一个人的道德水准是和他/她学的专业连在一起的,来美国学工科的是可以道德上谴责来美国学中国历史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人是抱着立志科学探索的抱负来到美国的,我只知道多数人毕业后进了公司留在了美国,无非是希望有一个更好的生活。自从1620年的May Flower起,有哪一个来这个国家的人不是为了一种更好的生活,无论这个人对于“更好”的定义是什么?我在文学城看到一个留言把来美国学中国历史和一个人的品格联系起来并口出秽言,真是大大地开了眼界,何以一个人的专业竟然可以使其俨然置身于道德制高点而能够指点他人的人格呢? 

读到graduate school,科学的训练,居然对思维能力全然没有影响。学什么专业,从那里来,其它留学生的受虐经历,都可以作为这个女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和歧视的理由吗? 

可以吗? 

我现在相信,当有人在不停地指责中国人的不团结的时候,他们其实压根儿不是想要实现团结。他们的快感来自于声讨中国人时的虐待心理和忍受自己所受不公的受虐心理。我们在bbs上面看到的出口成脏或是大话连篇,无非是潜意识里的SM在公共论坛上的急切表达而已。 

对于时常被自己的谎言感动地热泪盈眶的人们,我只能说: 

Enjoy your sympt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Gq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本恶。相信自己相信权威相信强力,就是人类自己为自己造成悲剧。真理不是从人类自己而来,真理只能来自上帝来自圣经。这世界上有几个义人?都是扯淡。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豆沙,同意你,善意的不伤害人的谎言是可以接受的,有时甚至是必须的。不过这类谎言之所以可以接受,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心里明白它的真实性,才谈得上接受或不接受。而另一种,是那些可能根本没有被意识到是谎言,但实际上在指导我们言行的东西,譬如说压迫者认真地相信自己是真理的捍卫者。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善意的谎言,不造成任何伤害的谎言,或许可以被接受。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有! nothing wrong with it. in fact some times it becomes truth because of that, :)
盗版加菲猫 自从发现你的blog以后一直在读,但是如同我在其他的论坛上一样所做的一样,潜水,很少留言。和你一样,文字是我的粮食,我必须每天读一些东西,否则便深味这世界的无意义。人一天天长大,经历的事情多了,如今却越来越不愿意和真实的人打交道,而宁可去面对他们以文字作为载体体现的思想。期望越多,失望越大。我宁愿读陌生人写的东西,这让我感觉我还活着。
扪心自问,自己也不是一个高尚的人,甚至某些方面比大多数人还要丑陋,但是一路走来,自觉在大是大非面前我至少还有基本的立场,至少我还能分辨是非曲直。人在许多方面都是经不起推敲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能够做出起码的道德判断,而这和我们所拥有的教育水平无关。
人类社会进化到了今天,每个人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发展出非常精致的个人理论去正当化他自己的非正当行为,一些善于词藻的人甚至相当雄辩。这当然已经是普遍的现象。中国历史上那些残暴的瞬间在我们的集体无意识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在一个知识分子已经成为我们社会(是否在国内还是国外)中占据所有有力的话语空间的时代,这些烙印便会间歇性地发作起来,小到对于同类的摧残,大到整个社会的搏杀。
尽管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尽管我甚至比其他人对痛苦更加敏感,然而这次的事件却让我从那不断涌现的签名以及许多人理智的抗争方式中看到未来中国的一丝希望。
词不达意,只是用你的博克浇自己胸中的块垒。不当之处,一笑置之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实在孤陋寡闻得可以,也不知道那个duke mm的来龙去脉,只是看了看了这篇文章,想起以前的一些事情,忽然觉得很惭愧,很多时候理所当然地就走过来了,留给自己的印象总是一些正面的东西,潜意识里把一些虚伪的,做作的东西慢慢掏澄了。
谢谢你把这句话重重地列出来,让我们都有一个警醒回首的时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