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粥的厚古薄今

流水前溪去不留,余香骀荡碧池头。燕衔鱼唼能相厚,泥污苔遮各有由。委蜕大难求净土,伤心最是近高楼。庇根枝叶从来重,长夏阴成且少休。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家中:时差,农家饭,CCTV

(2005-10-07 22:01:59) 下一个

早晨四点中,我很清醒地望着天花板出神,就是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不想的那种。天还没有亮,我还没倒过来时差。

终于熬到了六点钟,我精神抖擞地爬起来,洗漱后和老妈下楼逛早市。早市就在家门口,农民和下岗工人在工商税务城管还没起床的时候丰富着全市人民的一日三餐衣食住行。

时间慢悠悠地过去,吃完了油条豆腐脑拎着黄瓜西红柿毛豆鸡毛菜肉馅羊排回到家的时候,还不到 8 点钟。前面还有漫长的一天,比起在美国的早晨从中午开始的混混噩噩真是不可同日而语。顺便说一句,让那些心怀叵测憋着劲儿要毁我民族早点工业好推销麦片这种无聊产品说什么油条不健康然后自己大嚼麦香鸡薯条KFC的人们见鬼去吧。

八点钟,我很无聊,开始上早自习,看醍醐灌顶的理论著作,神清气爽,心里一片空明,往日艰涩的东东在没倒过时差的脑子里变得象武侠小说里的人物到了关键时刻,“忽然变得异常清晰”。易云,时差之为用大矣!

十点钟,学习要一张一弛,于是开始浏览电视报上的一周体育节目和电视连续剧简介,然后,不可避免的,开始犯困了。我知道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忍耐,于是我忍,我忍,终于,午饭时间到了。说起午饭,我可就困劲儿全没了。家乡菜农家饭实在值得单开一个篇幅描述。虽说只是平平常常的西红柿鸡蛋,油豆角焖大瓜,莜面,酿皮,毛豆,小米粥,可是,唉,可是想想都要流口水。

午饭后,我恢复了精神,抢着刷锅洗碗不成之后,躺在床上看小说,所谓闲坐小窗读水浒,又得家中半日闲。水浒是最近的新发现,细细读来有无穷多的小快乐,回头要单开会目细细道来,呵呵....

下午两点钟,困劲儿不可抑止地涌上来,终于坚持不住到头枕着《水浒》睡去。

四点钟,被楼下过往的汽车人声吵醒,睡不下去但又魇住了醒不过来,痛苦,挣扎着冷水洗把脸,坐在沙发上发会儿呆,决定下楼,过马路,翻墙到师大的体育馆去打乒乓球。到处是两三块钱一小时的乒乓球馆,想当年我们一帮铁干儿球迷全市乱窜找球台的的日子和水泥台子上练出来的邪门儿歪道,那些年少的日子,快乐和伤感,都不可复制了。

回家前在楼下小卖部停一下,需要买每天的啤酒苹果汁和雪糕冰激凌。啤酒仍是本地产仍是一瓶顶两瓶的大瓶,呵呵。苹果汁是唯一看着不象可口可乐的饮料,买回家一看,还是同一公司的产品,想起曾在巴基斯坦的偏远农村看到的巨幅可乐广告牌,这个世界上想要抵制可口可乐真不那么容易。小卖部里唯一不是的只有康师傅冰绿茶了。雪糕冰激凌早不是乳品厂的了,伊利和蒙牛变成了品牌,有50种貌似不同口味让你选择。虽然有着种种品牌的噱头和不实,仍然保留了他人所没有的香醇和affordibility ,也只有在家,才吃的到这样纯正的奶制品,喝得到有牛奶味道的牛奶,这可不是废话。

晚饭继续农家饭系列,焖面或韭菜盒子,加小米稀饭和家里自制的泡菜。晚饭后我不用洗碗,不过得负责摆好桌椅板凳,泡好茶水,切个冰镇西瓜,冬不隆冬呛,准备好,家庭麻将之夜即将开始,哈哈哈。先赢老姐的,再赢老妈的,再赢老爸的,再赢我的,反正总是三卷一,货币处于不停的流通中....

不打麻将老妈老姐就出去乘凉散步了,难得天变得再酷热温差还在,傍晚的城市是最舒服也最热闹。偶和老爸坚守在家里看中央一套的连续剧,老爸是爱好,偶是不得已-因为要录广告做资料。说起这个活还得提一下买录像带的经历,一番打听搜索后发现居然到处都有,可惜我先去的一家是个貌似很正规的店 -我不知道该怎样描述国内这种现象,正经的音像书店的东东很贵,东西很好,但是没人买,我也不想买,但是当时以为只此一家,就咬咬牙50 块钱一盘买了 4 盘,杀人那,美国也不过两三美元一盘!。过了几天发现居然有18 块钱一盘的,而且更令人气愤的是,哥们儿帮我录世乒赛的带子被从柜子里翻了出来,我头一发昏就忘了国情,去找国营商店退货去了。中间的细节就不必提了,总之经历了一番艰苦卓绝的死磨硬泡之后,我成功了,我战胜了国情,在家人的钦佩中吃完了晚饭。

好,回到央视一套的连续剧,我在的一个夏天,先是《冼星海》,然后《八路军》,再加上《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太行山上》,等等等等,令我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教育意义的暑假,先是反感,然后姑且观之,后来入迷而欲罢不能。走的时候,还有三集《八路军》没放,深以为憾....

后记,呵呵,刚刚写完深以为憾,就有了中央四套开始播《八路军》,知我者,央视也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啊,看得让人羡慕不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