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诚明净

持戒为本, 净土为归;观心为要,善友为依。
正文

妙明

(2010-01-05 18:53:14) 下一个
“与自心最近的交流,应该是有趣的事”。自鼐法师是这样回答的,当我问她我静坐一会就觉得无聊而昏睡的时候。这句话对我印象深刻。

  
  周四晚上,我们六个好朋友难得的快乐聚会,直到凌晨两点半才不得不散。周五早早地下了班回家,这两天没做多少事,下星期再好好补上吧。在沙发上睡了两个小时,刚好晚上七点钟,我和明心匆匆赶到日照城的菩提学会去听自鼐法师讲关于五禅支的开示。

  
  刚一进门,就看到有人在点蜡烛。我还以为是特殊的布置呢。这天晚上竟是极少有的停电。法师带领大家向佛像三问讯后,坐在讲台的椅子上。她前面的桌上点着五支蜡烛。我在第二排一边的位子上坐下来。自鼐法师极其平静地轻声讲起。很快就进入禅修的主题。我发现我不得不从背包中取出笔和本,借着微弱的灯光,记下法师微妙的开示。

  
  “禅修的态度,第一是无所求。第二是不费力地用力(effortless effort)。对于产生的障碍,不去评判。只是单纯的觉知,全心全意,全身放松。第三就是放下一切,知道自己心中的挂虑和情绪,对它说:我了解,接受它,然后放下。在身心上培养对自己的支持,全然地接受生命的本质就是这样子。对生命中所有的现象都全然投入,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地去看不二的情况。全心全意,不计报酬,不计代价,真正地活过。不是一种要求,而是一种投入。没有人我的分别,没有得失的差异,安宁安顿。禅修不是寻找快乐,不是寻找新的快乐,而是怎样活得完全真实”。我不得不惊叹她的话。我曾在一个梦中,梦见在临死前哭泣:这辈子都没有真正活过,竟然流泪地醒来。这真正地活着,真实地活着,多么意义深远!这正是我要去学着做的!
  
  法师接下来讲五禅支。“禅修是一个历程,是以优质的心所(心理条件),不断练习才有的专注能力。止禅的对象是概念,观禅的对象是色法。五禅支是寻.伺.喜.乐.心一境性。寻是引导,把心不断地抓回来,不断地引导心停留在所缘境上,象摩擦一样。伺是停留,更靠近,密切地与所缘境联结,住在那里 — 好有趣啊,做对了,身心完全地投入。喜是觉得有趣,身心的自我回馈,一种享受,能耐烦的力量提高,身心调柔。乐是专注持续久的时候,身体快乐的感受。它是不需要有外在回馈的,因为心越来越专注,心与所缘对象联结在一起。心一境性是心与所缘融合为一,心与优质的心所一起工作,才能远离五盖。

  
  五盖中第一是昏沉。昏沉的原因是对所缘境无兴趣,感到无聊,精进不够。所以要生起检查的心,要起”寻”的心, 检查现在专注的是什么,专注的品质怎样。这时”喜”非常重要。要提高兴趣,鼓励自己做对了。寻是挽回的力量,觉得有兴趣才能停住。专注时是不需要反馈的,也不需要消耗能量…”

这时,忽然地,无声地,所有的灯都亮了,眼前的一切是如此清晰,这样的喜悦!这样妙的巧合!我们的禅修就如刚才的室内一样,开始时暗淡昏沉,然后如法相应的练习专注,会有那么一个时刻,就象刚才一样,心有了光明!我终于听到这样美妙的指导—静坐时,定时生起寻察的心来检验专注的品质,然后作相应的身心的粗调或细调,还要给自己一点安慰和鼓励,保持心的兴趣,也就保持着专注, 保持着心的光明一直照在所缘境上!
  
  法师接着说:“ 禅修的心是开放而有活力的。要慢慢地演变积累。使禅修成熟化。
  
  伺,可以对治怀疑。全心全意地与心联结,就是去做,没有推理.概念,不要进入概念世界,无语言的世界。禅修,比如弹钢琴,要不断地做看似无聊的练习,最后才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

  
  喜,对治不耐烦。 不耐烦是对己对人对境,排斥,不愿安定下来。这时自己要给自己喜,在困难时,吐气,微笑。不让自己的不耐烦的心生起,用身调心,不起嗔心, 嗔心使身体僵硬。

  
  乐,对治掉举。掉举是心安定不下来,因为太猛,太用力。要用定来平衡。要松一下,贪分为有贪.有爱.欲爱,一种心要粘住什么。有爱就是我要应该怎么样,都是幻想出来的。无有爱是我不要有什么。禅修不是直线上升的,会有退有进,螺旋型增进。专注时,会放下爱。当过去.未来变成真实的时候,就会有烦恼,就有苦。只要不活在现在,就有苦.
  
  住在当下,安住所缘。要靠五个心所不断地培养,巨大,成熟,禅修才能成功。《清净道论》中有四十种所缘。要持续用功,还要调和适中。禅修不是打仗,不要去推动河流。身心要放松。我们自己是唯一能够照顾自己的。”
  
  第二天的一日禅中,我才第一次认识到,原来禅修与我一直用的显微镜和电镜的原理,是完全一样的,就是不断地找回光束,聚焦,看清所缘境。我的兴奋以至于使我在吃过那一大盒午饭后还保持着少有的清楚,可是最后两支香还是坐着睡得深沉。

  
  这几年来所听到的开示不算少,能使我这样一直专心地听,又使我很兴奋地觉得如此印象深刻的实在希有。愿一切众生智慧显明。

2005.4.26

PS. 自鼐法师那时刚刚从帕奥禅师的两个月的密集禅修中回来,我的两个好朋友都特意给我打电话,说务必要去好好听。现在看来,随顺善友的劝导是应该的,是有大益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