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诚明净

持戒为本, 净土为归;观心为要,善友为依。
正文

上班的路上

(2010-01-18 18:44:15) 下一个
今天公司里有圣诞节的聚会,所以这一早才认真地穿好那个黑格的绿色套装,差不多是二十年前出国的时候在北京买的, 我后来把它叫作圣诞节的制服。 早饭还是去公司吃吧。 开了车库的门, 起动汽车的同时, 也开始背颂<金刚经>。
  
  转过一个弯, 开到一个加油站前的时候, 正好是红灯。 无意间一抬头, 路左边一排深绿色的松树从近处一直延伸到前面起伏的远山, 路是上坡, 让城市和城市的一切都消失了, 使人感觉仿佛这条路是径直通往那坚永的远山的。 山坡覆盖的草地在缺水的夏天是枯黄的, 而在这个初冬的早晨, 正悄然地披上新绿的盛装。 昨夜的雨, 尽洗空中的尘与雾, 早晨的阳光, 正朗朗照耀, 眼前只有这连接远山的树和通向远山的路, 这画面如此清晰, 如此美妙! 虽然我每天都从这条路上驶过, 可是为什么这样的情景此刻才让我看见, 此时才在我心里呈现?!
  
  我要感谢红灯, 感谢世路上的红灯, 使我暂停脚步, 让我审视当下。
  
  人们长大以后, 就在各式各样的路上奔来赴去, 很少有人会问这路的尽头到底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走得如此仓促紧张? 稍有闲暇, 人们总惦记着好奇着远方的陌生的风土人情, 极少有人知道其实我们对那些离我们最近的, 那些所谓熟悉的事物却都还一无所知。 只有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的人才是踏实的, 到哪里都是一样的。
  
  这真是美好圣诞的时刻, 红灯过后, 我继续前行。 再看上班路上的一切,都别有一番新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