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诚明净

持戒为本, 净土为归;观心为要,善友为依。
正文

云彩之上

(2010-01-18 19:07:07) 下一个
我与四位同事从美国加州来中国参观福州的一个公司,今天忙到了第三天。叫人送来简单的工作午餐,边吃边讲,总算在下午四点钟完成了所有重要的讨论项目。公司的总经理问我们要去福州的哪里转转。Bob说市区中心,我说要是可能的话,我非常想去鼓山的涌泉寺。学东和Mark及Jasbir都没有强烈的表示他们的意向。公司的人们都推荐涌泉寺,于是,有些出乎我意料地,我们五人和陪同的秋华和司机乘车驶向石鼓山。
  
  福州司机们的驾驶技术令人叹畏,在如恶梦一样穿梭的车网中能安然无恙地行进。Bob特意在旁边录像。到了市中心,在俄罗斯出生的Mark则抢着拍下毛主席站立着挥手的巨大塑像。我还是对学东和Jasbir说:涌泉寺具有几千年的历史,你们去了一定不会后悔的。我知道参观佛寺对他们来说多少有些勉强。
  
  汽车上了鼓山婉转的山路,城市的宣嚣一下为山林的寂静所取代。其实多数时候仅这样就足以令人放下尘世的劳倦,让自然的平静重新呈现在心中。
  
  不一会汽车到了半山腰。我合掌笑着对Mark说:做好与古老的精神见面的准备!我相信涌泉寺中历代高僧以及用血写经的大德们的精神是永远的也是完全可触及的。偶然转头向车外望去,在森林的空隙中,正好能看到落在身后的下面城市边上闽江近于夕阳中的辉煌。我叫着Mark:快看啊!一面自言自语地感叹:每个日出日落都是独特的辉煌的,可是我们一生中真正看到过几次呢?
  
  到了寺前,秋华抢先买了票。Jasbir善意地对我说:丽丽今天可是到天堂了。我只是得意地笑着。走过两边是石塔的路,进了涌泉寺的山门,观音的塑像站立在放生池中心,如纽约庄严寺或长春般若寺的一样,我告诉同事们观音如同圣母玛丽娅一样是治疗和保护的精神。各人在观音像前留影之后,我们信步迈入佛具店,我找到一尊一尺多高的地藏菩萨铜像,决定一会儿下山时来取。
  
  我们继续走向正门,左边的山坡上刻着“知恩报恩”四个青色的大字,刚劲浑厚,我对Mark说,那是“To know gratitude and repay kindness”。前面是天王殿,见过慈氏菩萨,两边巨大的彩色四天王像从未见过的庄严高大。我小声跟秋华说:听说在初一十五,四天王亲临我们的世间考查善恶,在这两天做善事,功德更大。他说怪不得我奶奶初一十五吃素呢。我想:难怪他如此湛定沉着。
  
  再往里面走,整齐宏亮的晚课唱诵声迎面涌来,内心当下为之震撼欢跃。我们蹑足小心走到大殿正门的台阶下。注耳倾听,是大悲咒的波涌。旁边几个游人小声说听不懂。我走到他们身边轻声说“念的是大悲咒”。“为什么听不懂呢?”“是古印度梵音的音译,大悲咒是对观世音菩萨最美的赞颂”。我回头仰望大殿前面仍然晴明的天空,听着这唱诵,有归家的安然。
  
  不一会晚课结束了,比丘们披着袈裟一一威严肃穆地走出大殿。我们合掌注目,等到大殿没人,才轻步走进。礼佛之后,我对同事们说”供养这样的真正寺庙是最好的投资,来生万倍的回报啊“。这几个善男子什么都没说,就随着我一一照做了。此时的大殿,高广无声,我们轻手轻脚绕看瞻仰佛像和罗汉像。有一位僧人在后面点上油灯,再拉着绳子把灯运到高处。
  
  出了大殿,Jasbir说”即使是我,在里面也感受到片刻的宁静,很不一样“。有个僧人身着罗汉衣提着暖水壶走过来。我赶紧上前合掌道“请问师父,我们可以瞻仰血写的经书吗?”他说:“你去问那边的知客僧”。“阿弥陀佛”。我们急忙向右边廊下的僧人走去。一边也对那几位不认识的游客说”来呀,一起去看“。秋华向那边眉目清朗的僧人解释说:“这几位远来美国,希望师父慈悲”。那个僧人即赶紧前去找有藏经阁钥匙的师兄。我们一行人也紧跟着来到藏经阁下。很快有出家师父打开藏经阁的门,我们满心欢喜地至诚谢过他,走进来,从门口的玻璃柜子前看起,有居士大德所抄写的经,有血写的经(红色,象是印刷的,具说此寺有血写的经书260多部),还有好几本难得一见的贝叶经。室中央是佛舍利塔,可惜我只看到瓶子而已。另一边的玻璃柜里陈放着玄奘大师等画像,还有弘一大师所书的<地藏菩萨九华垂迹图讃>的原版,显得多麽熟悉。玻璃柜子后面是一排立式的木柜,有人说”那里面一定全是宝贝“。
  
  我如愿以偿地走出藏经阁,回到大殿的院里,对面高楼上正好敲起暮鼓。在这样一个古老的佛寺大院,现有80多位精进的修行者,暮时驻步听鼓,心里身外,全是鲜活的精神,清明而安宁。
  
  Jasbir一直说:丽丽是行走在云彩之上了。的确,在这里,我的确是酣然畅快的。秋华说多次来过涌泉寺,可是以前从未听到过晚课暮鼓也没进过藏经阁。
  
  我们在落日时分,抚摸”忘归石“,感叹惋惜那些未及相遇的美景,带上我的地藏菩萨铜像,下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