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谈谈便秘(六)

(2019-07-31 04:39:19) 下一个

现在说说西医的绝杀技-手术。假如中医没有介入这位便秘患者的治疗,那么接下来西医的治疗就是手术,切除已经成为M型结肠的右侧,剩下的一部分横结肠直接与乙状结肠连接。我相信手术后患者症状会有所好转。但是一段时间之后,从升结肠顶端到乙状结肠这一段,有可能再次下垂,因为中气下陷病机仍在。很多子宫下垂膀胱下垂的病人,手术之后过段时间子宫膀胱会再度下垂。手术-下垂-再手术-再下垂,如此循环反复,个中原因就是中气下陷没有治愈,病机仍在。另外,此患者气虚阴血虚脾虚寒没有治愈,所以即便做了手术,便秘可能仍然存在,原因同前,病机没有消除。如果手术后患者结肠再度下垂,便秘再次出现,常规泻药又不宜服用(服用泻药后患者如虚脱状),那么再行手术的几率非常高。再行手术可能会切除所有结肠,然后实施造口术,在肚子上贴一个造口袋。这样做的确能够彻底解决便秘问题,但是这不是治愈,这是以自我了断的方式消除症状,这是与便秘同归于尽。

 

我现在正在治疗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她的全部结肠被切除,腹部贴着一个造口袋。她还做过胆囊切除术,子宫卵巢切除术,乳房切除术,肩膝部手术。她来看病是因为走路失衡,同时还有失眠盗汗乏力血糖高眼疾耳聋等许多其他症状。老人对我说,千万不要老,老了太难受了。我很想对她说,年纪大的确是一个原因。但最关键的,是她的元气太虚弱。她做了那么多手术,症状是缓解了,但是病机仍然在那里,一点一点吞噬她的元气。对于她来讲,现在的世界如同陷在晦暗阴沉的雾里,不再新鲜亮丽。世界可以因身体的改变,变得不再是原来那个熟悉的世界。手术不是万能的,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很多情况下,手术都不是最佳选择,做手术要慎重。

 

我这样说并不是彻底否定手术治疗。西医的急症手术,修复手术,血管再通术,原发癌切除术等等,都是很好的治疗手段。但是我们也要小心手术指征扩大化的问题。我在临床上见过太多的病人胆囊子宫卵巢被切除,真的是触目惊心,不得不说这些手术治疗太猛浪,太粗鲁,太草率。这些胆囊炎,胆结石,月经量大,经期腹痛,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等疾病,多数都可以保守治疗,不必实施手术。器官被切除,就像把孩子和洗澡水一同泼出去一样,永远失去了,再也没有治愈的机会。曾经有一位十八岁的患者,因为月经淋漓不止来看中医。西医用了各种保守治疗的办法,经血仍然不止,于是西医决定做子宫切除术。她才是个十八岁的小女孩儿,人生还没开始啊。当时我也是要求她给我五个星期时间进行五次治疗。中医介入治疗后月经很快止住了,避免了子宫被摘除。所以,选择手术要慎重,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用这种玉石俱焚的办法消除症状。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手术前找个中医师咨询一下,看看能不能用中医的方法保守治疗。

 

通过这例便秘患者的诊断、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医注重的是因是本,西医注重的是症是标;中医的治疗比西医更全面,更细致,更有效;中医能够包容接纳西医的理论、检测技术以及治疗手段,反过来西医做不到;中医是道,中医的阴阳五行是这个世界的普遍规律,就像太阳从东方升起是普遍规律一样,中医用阴阳五行这个道指导着中医辨证施治的方方面面,比如这个病人的气虚阴血虚脾虚寒肝郁的诊断,以及滋阴补血温里药的应用,都是和阴阳五行遥相呼应的;西医是技,西医缺少一个大的理论框架,一个指路明灯,所以西医就像盲人摸象,跌跌撞撞;中医重视整体,西医关注局部,西医的目光追逐的是飘落在地上漫无目的翻滚的树叶,而中医的目光追逐的不仅仅是树叶,还有摇曳的树枝,以及风中的秋季,甚至还有秋日背后的天空和星辰。中医与西医都有不足,都没有达到至臻至善境界。但是相对来讲,中医已经成长到中年,西医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婴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有点儿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反馈。我在论坛上看到很多人热捧西医,对西医治疗的副作用视而不见,或者不敢吭声。我这样写出来不会吓着你吧?
有点儿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shi' 的评论 : 这个病我也有治,效果很好。这个病最好不要做手术,手术效果不好。
有点儿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shi' 的评论 : 好的,等我有时间就写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一直在跟读。多谢闲人大侠!
yinshi 回复 悄悄话 提供亲身经历的病例,支持博主的这个观点“很多情况下,手术都不是最佳选择,做手术要慎重。”供读友参考。几年前手指关节岀毛病 ,握拳后展开,有些指头伸不开,需用另一支手帮忙扳开。西医说是无菌性炎症,在指头根部打激素,有些手指好了,有些好了又复发,还有新的手指加入。再做一次封闭,效果依旧。做过两次封闭后复发的手指,建议手术治疗,把包裹肌腱的筋膜划开一个口子,让肌腱运动无阻。约了手术时间,和在国内做过西医的朋友们聊起即将到来的手术,都说别选择手术。又过了半年,家里病人原因,不去办公室工作,在家用手提电脑,几周过后手指明显好转。回过劲来,病因是敲键盘时长时间手指伸张造成的。从此扔了外接键盘,只用手提电脑自带的小键盘。几年下来,手指不治而愈。这个经历过后,我常常告诉朋友,关节骨骼方面的问题,先试试运动医学,试试中医。
yinsh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真好,很有借鉴意义。找不到合适的中医师,有时就自己买中成药吃,多读一些您这样的博文,减少自己买成药的风险。能讲讲反流性食管炎的医治病例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