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从一则医案看中西医治疗的差别(上)-如果版主认为此文不适合发在这里,请删帖

(2023-01-14 12:15:11) 下一个

1125日,十五岁少年第一次就诊。他恶心十个月,时有眩晕。在发病之前有过新冠病毒感染。病人曾经看过西医,做过一系列检查,未见异常,于是被西医推荐去看心理医生。在心理医生处治疗几个月,未果,且病情加重开始休学。之后看精神科医生,被诊断为抑郁症,开始服用抗抑郁症西药,然而病情仍未见好转。刻诊时病人服用的药物和保健品为:Zoloft, Omeprazole, Cyproheptadine, VitaminD and Ginger

 

四诊合参,我给他的中医诊断是少阳证合肝郁气滞。给予小柴胡汤丸早晚服;柴胡疏肝丸中午服。Zoloft不对症,建议他与精神科医生联系停服此药。

 

122日二诊,病人说回家后并未立刻服用中药,因为减停Zoloft用了四天,之后才开始吃中药。服用中药后效果立现,恶心的时间缩短。以前是全天恶心,现在恶心的时间是从早晨到下午两点左右,其他时间不恶心。效不更方,嘱咐病人继续服用小柴胡汤丸和柴胡疏肝丸。

 

1213日三诊,病人的恶心时间减为早晨两个小时,眩晕消失。嘱继续服用原方不变。

 

1223日四诊,病人吃一些不合口味的饭菜后会感恶心,其他时间没症状。此次就诊病人自述压力大,焦虑。因为父母离婚,他在两个家庭之间奔波,如果能固定住在一个家庭就好了。中医治疗未变。

 

16日五诊,病人说想到即将回学校上学会恶心焦虑。我向其母询问原因,她说孩子在学校的同学关系有些紧张。于是,我建议她让孩子再去看心理医生。其母诧异,说儿子的病已经好了,怎么还需要看心理医生?我解释说不是因为恶心要看心理医生,是让心理医生帮助他学会处理人际关系,或者参加某个协会或组织也可以。人际关系处理不好,紧张焦虑,长久下来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也许恶心还会重来,又或者是罹患其他疾病。

 

这次就诊,我把病人的中药改成柴胡疏肝丸早晚服,小柴胡汤丸中午服,加重疏肝理气的治疗。至此,病人的中医治疗基本结束,以后就是心理医生的事了。

 

这位少年的疾病也许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后遗症,也许是肝郁气滞病入少阳,中医诊断他已经处于病态,需要治疗。西医检查正常没有诊断不能治疗,并不能说明病人没病,而是西医还没有深入到那个层次,不会诊断和治疗这种疾病,这就是西医的局限性。西医把病人推荐给心理医生,但是当疾病深入到病理层面,只靠心理医生的指导是很难恢复的,需要有药物介入才行。所以心理医生的治疗效果也不佳。精神科医生的诊断为抑郁症,Zoloft治疗不见效,是因为诊断错误,用药自然也不管用。

 

有网友把中医与巫术并提,这个说法匪夷所思。我的病人比较多,分配给每个病人的时间有限。比如这位十五岁少年来诊,我只是问病情,号脉看舌像,然后利用中医知识给予他相应的治疗,没有任何暗示或者语言诱导。我也不相信自己有那么大那么强的能力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治愈病人。

 

我不是通灵者,相反的我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我不相信有天堂,地狱也是谎言,没有前生也不存在来世。灵魂不能离开肉体独立存在,随着肉体消亡灵魂也会随之湮灭。我甘愿忍受直面这个事实带来的恐惧悲伤和绝望,也不会欺骗自己。当那一天来临时,我会用最后一滴眼泪告别这个自己精雕细琢却被社会毒打得千疮百孔的灵魂,然后随着它在空中飘散,归尘归土,永远消亡。

 

把中医当做巫术把中医师当做通灵者是不公平的,是别有用心的居高临下的鄙视嘲笑和侮辱。当你们这么做时,你们平时宣扬的自由平等人权又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发错了想发在(下)后面的。
bighead00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不想发表意见但还是写点个人经历。青少年时因身体不好家长信中医吃了很长时间中药(名医),没有多少帮助身体还受伤害(伤肾)。 中医的一大问题是不大讲副作用。西医至少(现代医学)对副作用要重视多了(because legal system involv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