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们的小童子军生涯(cub scout)

(2010-02-02 13:37:13) 下一个

童子军是美国这里各式各样小孩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的一种。我俩个儿子都踢过足球,打过篮球,玩过冰球,学过小提琴,在游泳队训练过,我的基本原则是一个学年最多三项活动同时进行,并且报名参加后不得反悔退出,至少要把一个赛季或一个学年坚持下来。这样几年来,他们除了其他爱好之外把童子军坚持下来了。我的两个儿子在小童子军里加起来有十个年头了,我觉得受益非浅, 因为它培养他们为社会作贡献, 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参加了许多户外活动, 学到了新的兴趣爱好, 并认识了不少爱做公益事业的家长。 我觉得这也是体验美国社会和美国人生活的好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和看法。 这仅仅是我这个小镇上的童子军活动, 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是否一样。 但是童子军是全国性的组织,名叫boy scout of America, 应该是大同小异。 主要是看家长们作义工参与的积极程度和孩子的兴趣。 

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 童子军叫cub scout.  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 从学校拿回来童子军的传单, 就在报名那天去看看。因为儿子在这里上了两年的幼儿园,也认识了几个同龄小朋友。到那儿一看,有好几个认识的孩子在报名, 也就向领队打听一下具体 情况。 原来童子军以每个小学为据点,我儿子加入的童子军队(从Cub Scout Pack 翻译过来)开会活动就用的是小学的体育馆, 它需要挂靠在一个非赢利组织名下, 通常是本地教堂。 我们没必要和教堂有关系,加入童子军的有犹太人,亚裔,西班牙裔,信各种教的都有。队长说报名后来开第一次大会, 选出小队长, 就可以开始活动了。通常是每月开一次一个半小时的大队会(Pack Meeting, 余下三周每周开一次一小时的小队会(Den meeting)。 我想想看一周花一小多小时的时间是可以试试看。

 第一次开全体大会是九月份在小学的大礼堂里。 由五个年级的小队(Den)组成,坐成半圆形。首先是升旗仪式,大家向国旗敬礼宣誓(Pledge of Allegiance. 这个嘛孩子们每天在学校都有做。 然后是 童子军的仪式,它有自己的一套敬礼仪式和誓词  大队长(Cub Master)向我们这个一年级的小虎队(Tiger Den )表示欢迎。 每个小队也就是每个年级有8-10人。由家长自愿站出来当小 队长(den leader)

 通常大会包括升旗仪式,小队报告,今后活动安排,有时有小队表演,有时请人来作专题报告,最后以收旗仪式结束。 小队分成五个,一个年级一个,有虎队(tiger),狼队(wolf) 熊队(bear) 忠诚的童子军队(weblos) 金色的童子军队(gold weblos) 这是自己瞎翻译的。 小队报告就是每个小队派一两个孩子上台简要几句话汇报上一个月的活动情况,也挺有意思的,有的孩子害羞声音小小的,有的 大大咧咧大嗓门的, 有的念着小队长写好的稿子遇到不会念的字要大人帮忙的,面对六七十人的观众席上台说几句还是很锻练孩子的,大家都报以掌声鼓励。 我儿子的小队大家轮流,这样都有机会领导升旗仪式和上台汇报。 

这个童子军的一年集体活动还不少。每年冬天大家会去滑冰一次,或碰到下雪天去山里滑雪橇。 二月是“蓝金 宴会“(blue and gold banquet)。就是大家一起搓一顿。童子军大队提供主食,大家分头带来沙拉,配菜,孩子们有制作蛋糕比赛 cake contest)。 蛋糕只能是男孩和父亲或是其他男士做的,妈妈姐姐妹妹不能帮忙。 有几个主题选择, 像体育,爱国,童子军,之类的。最后评出几等奖,比如说最佳设计,最多巧克力,孩子们皆大欢喜。 三月份通常是模型比赛,有三种模型每年轮一 次,松木赛车(Pinewood Derby), 就是用砂纸把一条长方形的软松木 磨成孩子自己设计的流线形样子,然后上漆刨光,最后喷上彩色漆。 比赛是在专门的木制弧形轨道上两辆赛车比,最后评出速度几等奖,设计几等奖。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松木帆船比赛 (rainwater regatta) 是让孩子把一条软松木磨成船模, 刨光上漆, 喷上油彩,挂上一小块帆,比赛时在大水塘里,用嘴吹气看谁能把船吹得最远。 松木小火箭比赛也是用松木磨成火箭形状,上漆涂彩,比赛是把火箭套在一根长绳上,用牛皮筋在尾部绕上一百圈, 比着看谁的弹得最远。这些手工活爸爸稍微帮点忙提供材料工具, 大部分是孩子自己设计,磨砂,喷漆完成的。这对锻练他们的动手能力挺有帮助的。每年四月地球日(Earth Day)全镇义工大扫除,童子军也不甘寂寞,我们这个大队挑起了小学校园附近捡垃圾的任务。 发了手套汗裳黑塑料袋,我带着几个孩子在林子里河床边捡了两个小时几大袋 垃圾。暑假开始,童子军可以去参加在本地的夏令营(Cub Scout Day Camp) 一共三天,交点钱,从9点到3点他们玩各种各样的活动,做手工,短途行军,打BB枪,射箭,等等。 这些活动都是由家长作义工带领孩子们完成的。到了四年级暑假,他们就可以 去更远一点的童子军夏令营(weblos in the woods),交一点钱,带铺盖卷去住五天,住帐篷,吃食堂,有游泳池,参加各种户外活动,像攀岩,打枪,学急救,徒步行军,可以赢得各种臂章 merit badge. 有些小孩吃不消,嫌吃得不好,但我的儿子们和绝大多数的孩子们都高兴的很,每年都盼着下一年还能去。

9月开学后童子军很重要的一项活动是卖爆米花。挣的钱里很大一部分是童子军的活动经费。  孩子拿回来一叠材料,有表格,产品目录,和销售小贴士。 其中提醒孩子要先熟悉要卖的各种米花,出门挨家挨户卖时要怎么说,要先自我介绍叫什么名字,是童子军哪个小队的,今天来卖爆米花是为童子军活动募捐,如果他/她不感兴趣,就说谢谢,你有美好的一天, 如果有兴趣,可以开始介绍米花种类,并填写要买的爆米花,姓名地址电话,告诉大约什么时候送货交钱,谢过离开。 我的孩子除了我办公室几个固定客户外,基本上是在附近的几条街上卖几个小时, 一个周末下来就能够卖上几百块钱。孩子卖过一定的数量有点小奖励。 一开始小孩也会怕羞, 但是几年坚持下来也发展了一些固定客户,嘴也甜 了,别人如不买也无所谓。 这里也有许多好心人,比如有一男士说他小时候也是童子军,也卖过爆米花,所以他向每个敲门的小童子军都买一听米花. 有一家主 人说她不爱吃爆米花,但是可以捐点钱给童子军,这里是十块钱拿去。 这给刚出道的小孩是极大的鼓励。到了十一月初爆米花货到,孩子们便去小队长家取货,然后一家一家打电话约时间去送货取钱。 最后汇总算帐点钱交到小队长手里。我告诉小鬼钱要点三遍,总数要和帐目总数相等才能交帐。 就这样两个孩子各卖了五年,经历阅历渐长。 现在大儿子高中运动队管乐队募捐卖东西都是他自己抄办,找老师同学其他家长卖了一圈后才来找自己爸妈垫底,我们也不用太操心。

10月是一年一度的小木车接力比赛 (pushmobile race). 每个大队都有一辆手工做的木推车。就是用几块木板加上三或四个轮子做成,一个孩子坐前面握方向盘掌舵,一个孩子在后面推,有刹车装置。 11月感恩节前童子军到菜店门口给本地的食物银行募捐粮食。 每个小队值班一个小时。 孩子身着童子军服装,对着来买菜的顾客们发传单。 上写着可以买一些罐头食品捐给食物银行。 好心人还是多,一个小时下来食品可装几大购物车。 12月圣诞节前童子军会帮助救世军在商店门口摇铃募捐。 每个小队负责半个小时,我两儿子都去干过。

可以看出童子军大队一年下来的集体活动还真不少。 全靠的是家长做义工才能把这些事情办成。 除了大队长之外,还有小队长们和具体的委员会,比如奖励管理委员会,爆米花委员会,活动委员会等等。 大家各尽其责, 这样活动办的也好,小朋友们和家长们都积极参与, 大家都很开心。 

以上只是童子军大队的一年活动简介,包括一个月一次大会,一次集体活动。  总儿言之,童子军的活动在我看来值得参加。  等有空还会接着写小队一个月里的周会,活动,和可以得到的臂章。希望大家有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