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岁后学游泳

(2010-01-14 10:52:14) 下一个

小时候没条件学游泳,每年都有小孩去河里游泳淹死的。到了大学上过几堂游泳课,只学会在水里浮起来,站起来,和蛙泳的姿式,但不会换气。 之后就没有机会和条件专门去学了。到了美国忙着上学,工作,带孩子,直到孩子上游泳课了,学会了游泳,并加入游泳队训练,耳濡目染,每周在泳池边等好几个小时接孩子,我琢磨着也下去练练吧。报了一期的成人游泳班,学的是自由泳。 老师看着我总是太紧张怕呛水的样子,告诉我要放松。她说光靠上课是不够的,平时要自己来慢慢练。 尤其是年纪大了,要有耐性。过了一段时间,在学滑雪和滑冰都没学成之后,终于下定决心开始自学游泳。我想在泳池游泳最多呛水不至于淹死,而滑雪滑冰则会伤筋动骨的。而且游泳很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先来说说这儿的泳池。小镇上的游泳中心还真是不错。奥林匹克规格, 有浅水和深水泳道,有跳台跳板,还有个小热水池泡得很舒服。因为这儿的海拔高,泳池好,每年都有国内外专业游泳俱乐部队来集训,在小地方都是大新闻。 泳池离我办公室只隔了两条街。 有这么好的条件还是真要利用啊。 

因为不会换气,就先从仰泳开始学吧。 在夏天的一,两个月里,每周两到三次,每次一个小时孩子在游泳队游的时候,我就戴上脚蹼浮在水面练踢腿,几次下来,就可以比较顺利地用仰泳踢水的姿式从水池的一头游到另一头了。然后开始练手臂划水。两个儿子都曾上过许多次的游泳课,每次我都仔细观察并记住一些训练的姿势。接下来又练了一段仰泳手臂姿势 ,慢慢的手脚开始协调了。一个夏天下来,仰泳能够戴着脚蹼游好几趟来回。  到了秋天试着拿下脚蹼仰游,一开始腿上像挂了铅似的踢得很慢,但渐渐的习惯了,这样下来一两个月,仰泳可以游上七八趟来回。有时也有尴尬片刻,与别人共用泳道时,因为游不直碰了别人或被别人碰,或是因仰泳不知道旁边有人游过掀起一点小波浪被呛了一口水。自己想想也没必要不好意思,反正是死心塌地的练到会为止。保持这样的心态对以后 的几个月的练习很有帮助。 

仰泳敲定后,就想着怎样 学蛙泳的换气。 我先抱块浮板巩固蛙泳的踢腿姿势。 踢了一,两个星期就开始同时将头放进水里,吐一口气,头升上来,吸一口气,这样抱着浮板练了一段时间。 另外每次还练换气, 英语叫 BOB 就是站在水里, 头进水里吐一口气,吹出泡泡,然后头出水,呼一口气, 这样来回二十次,也不知过了几个星期, 有一天没抱浮板蛙泳, 试着换一口气, 居然成了! 只不过体力不够,蛙泳换上三四口气就得停下歇会。 这之后的一两个月里,仰泳和蛙泳一起练并巩固提高。 

在美国的游泳池里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游自由泳。 而且速度是最快的。我的孩子一开始学的也是自由泳。 学自由泳先得练踢水能前进。于是我也抱块浮板戴上脚蹼来回踢水五趟十趟的。到了踢水能前进的差不多了,就试着把头埋下从侧面去换气。然后练手臂向前划水。自由泳需要身体协调,手脚侧身呼吸同时进行。 我一开始练的是划两下从右侧换一口气,练了一段时间就换成从左侧换气。  这样练了一段终于有一天不用浮板用自由泳的姿势换了两三口气游了一小段。 这兴奋啊。 没想到自由泳对体力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游个半圈心跳加快,气喘嘘嘘的。 儿子又跟我说,自由泳最好要划三下换一口气,这样速度会加快,而且不会因为只从一边换气而使这一边的手臂变的比另一边更发达。 所以接下来开始练游三下换气。 这样又练了一两个月,终于算是学会了自由泳。 

游一英里 (mile swim) 的故事. 记得大儿子12岁夏天从童子军夏令营回来时,很自豪地炫耀他得的游一英里的臂章。 他说这是他一大早跳进冰冷的湖里游了多少趟才赢来的。他的队友中只有少数几个人拿到这个荣誉的。当时我正在学自由泳,几种姿势合起来最多也只能游十几趟。一英里在我们这儿的短泳道相当于游三十五个来回。我心想也许将来有可能我也可以游下 一英里。 还得努力提高体力和耐力才行。  慢慢地渐渐地我能从一次游十五趟增加到二十趟, 到二十五趟。后来 有一个周末,我有充足的时间游泳,不用想着 接孩子做家务, 就想着今天多游一点,也许能游到三十五趟。果然这一天我游了三十六个来回, 当然是给了自己许多休息喘气的机会之后才游到的。回家后我很兴奋地与儿子们分享我的兴奋和成就感。 他们也小吃一惊,没想到原来不会游泳的我现在居然能游一英里, 但大儿子问了我的时间,愿来我的速度是他游的一倍. 小儿子告诉我他的英里时间,比他哥还快了好多, 毕竟是在游泳队游了好几年下来的。我想随着自己年龄增大,这一辈子是赶不上他们了,只要能保持现在的里程和速度就不错了。

这些都是一年半前的事情了。将它写下来是想纪录一下自己学游泳的成长过程, 也与大家分享学习经验。 对会游泳的人来说这也许是不足为奇, 还会想你怎么这么笨呵, 但像我这样协调性不大好的,中小学体育总在及格边缘的,都能在四十岁后学会游泳,希望给想学游泳但还在犹豫的人们一些鼓励。 只要订下目标, 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不怕呛水,我相信你也可以学会游泳的。 现在我每周游二到三次, 尽量争取有一次能游上一英里。游完冲个澡走出大门,感觉真好,皮肤紧紧的, 全身轻松了许多, 心情舒畅。 几年下来也没怎么生病。 看到游泳池总有六七十岁的老头老太在游,我心想我也要争取到了那个岁数还能游的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hongliu2566 回复 悄悄话 给了我不少鼓励。 我也想学游泳。
GuShang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毅力啊!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