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秋天的早晨,微雨后漫步 / 娅米

(2011-10-10 18:50:32) 下一个





 

秋天的早晨,微雨后漫步

作者:娅米
朗诵:毛毛雨儿

 

周末的早晨,等小木耳上小提琴课。秋雨缠绵,我被淅淅沥沥的小雨锁在车里。车停在一棵树下,雨点噼啪打在车篷和窗户上面,很快车窗就模糊一片。透过玻璃上的水雾,街道上的景物变得朦胧遥远起来,带给人一种甜蜜安宁而又略微伤感的印象。许多年以后,如果回想起来,我一定会记起这样一个早晨,雨滴噼啪作响,我在车窗里注视着街道上的车辆,行人,还有总是在街对面默默矗立的披萨店。那个披萨店是一个温馨的标志,一个在微带寒意的早晨里散发着食物芳香的地方,似乎象征着生活中永久的安定。

 

半个小时后,雨停了下来。推开车门,迎面扑来一股淡淡的腥气。雨后万物都湿润清新,阴天让水淋淋的润泽有一种很低调的美丽。小木耳的老师住在一所大学的边上,周末早上校园边的林荫道上很少行人,整条街道似乎仍在雨中沉睡。从来没有注意到雷蒙德大街两边的树木有那么高大,在那个早上,每一片树叶都象张开的耳朵,在坠落之前一遍一遍聆听着落雨的声音。

 

经过一间邮局,看见一对中年男女在门口热情地说话,女的手里抱着一袋面包。两个人告别的时候,彼此欢快地说,“真高兴遇到你!”那个情景勾起我日渐模糊的乡愁,我的无处安放的乡愁。我也曾在地球另一边的某个城市遇到过让我感到高兴的人,我们也彼此欢快地打招呼,聊几句家常然后又分开。如今,我一个人走在他乡雨后的路边小径,遇到的人不会有谁跟我拥有共同的过去。 

 

我默然前行,意识到只有遗忘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云一来,雨就更湿重,乡愁都集中到这里了。:)

问候海诗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无处安放的乡愁"在雨声中更浓更湿了。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是啊,我也有一个”无处安放的乡愁“啊。你说”只有遗忘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宁“,可是我们一天游走在他乡,对故乡的思念就一天也不能中止。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本无奇,触动你的一定是乡愁。

谢谢你的朗诵!秋天一样清凉的音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