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幻 / 余光中

(2014-03-05 19:07:36) 下一个


 


 

 

作者:余光中

朗诵:毛毛雨

 

 

坐莲池畔,怔怔看莲,也让莲看

直到莲也妩媚

人也妩媚,扪心也有香红千瓣

 

 

甄甄,死后如果你化为莲

则芙蕖千朵

我怎能识破前生的红颜

 

惟有求佛,赐我四翼,六足

让我蘸水而飞

问每一朵芬芳,它曾是谁

 

想田田之间,有一枝特别可怜

想她红晕曾加艳

当我驻复足未定,欲飞还停

 

则我将拭晶亮的水珠,为这朵

如我们上次别时

为甄甄颊上拭去的一颗

 

苦海有岸,慈悲无边,释迦牟尼

对于一只蜻蜓

夏即永恒,莲池即另一天地

 

一切爱情故事,只有一个故事

一切爱情都是死结

生,不能解决,死,不能解脱

 

惟我们的死结啊,甄甄,结得最死

千手观音也解不开

这该怪结得太好,结得太坏?

 

想你前身是采莲人,在吴宫采莲

(竟未觉你走来

来赴我约会,在科学馆前)

 

惊这是八月,星在天上,人在人间

只是甄甄,你来迟了

七夕已过, 中秋未至,夏正可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毛毛雨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云' 的评论 :

是吗?我还不知道诗人背后这故事。只是觉得诗人表现得感情很纯,很美。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声音,清清如水,青青如莲。十分欣赏。

女生约会迟到,竟促生这样的佳作。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