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在南洋

记录平凡生活的点滴
正文

情始东海岸 我和空姐的故事 8

(2009-12-27 17:57:54) 下一个

二年的合同期快到了,这天经理把我叫到办公室,拿出新的合同让我签。当我看到合同上薪水一栏时,简直惊呆了,底薪居然一次给加了二千。不会是打印错了吧?


经理一看我的表情就笑了:”你是我的人,好好干,我不会亏待你的”!


经理为什么会如此慷慨?这其中有这么一段故事
.


二个月前一天傍晚一架波音
747-400飞机报修,雷达应答机工作异常。这玩意干什么用的?当飞机上的应答机在接收到地面雷达发出的询问信号后,就向地面雷达返回一个信号,地面雷达屏幕就会显示出此飞机的识别号码和高度。如果它坏掉后,就会导致地面雷达不能识别该飞机的身份。公司的高手全部出动也没玩明白,可是刚好航材库里没有备用机,现从厂家顶货也赶急了,更要命的是隔天早晨此飞机执行的航班航线正好经过中东某热点地区上空。如果因为应答机故障不能显示正确的民用飞机身份,而让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误以为是敌机,一个导弹给打下来,就成了世界新闻了。
经理急的象热锅上的蚂蚁,因为耽误一个航班要损失数以十万计的收入。


我在旁边看着扫频仪,示波器的波形,有一种直觉应该是脉冲发生器电路的故障,但是心里也不是特别有把握。就打了个电话给我在国内的学长于海,他比我大二级,特招到海军航空兵部队作了一个导弹保障士官,我最佩服的是他的执着认真,不管干什么事,只要他认准的,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地去做。入伍一年后,导弹的几百张图纸就全装在脑中。只要告诉他故障现象,他可以马上知道故障的元件,就这么神!还整理了一整套的维修理论,什么先动脑,后动手。先一般,后特殊。先学理,后学艺,理不明,艺不精。他想了一下,同意我的推测。


这时我走上前,对正在束手无策的技术支援部的主管工程师文森讲
: 我把你要的信号发生器带过来了,你们先休息一下,让我按照你讲的流程检查一遍,结果一会我报给你。


文森打了个愣,然后心领神会地表示同意,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搞机器维修也何尝不是如此。对照图纸上的脉冲发生器线路图,我打开强光手电照在电路板上仔细地观察。果然在一个电容引脚的焊接处发现一个黑色的裂纹。分析一下原因应该是当初在生产厂家焊接的时候上的锡少了一点,正好此元件附近有一个发热的大功率稳压块。经过一段时间的热胀冷缩后开裂,导致电路时断时通。


找来烙铁补焊后,加电开机,一切正常。这时我打电话给文森,简单地把过程告诉了他。经过几个小时的观察,雷达应答机工作一切正常。签字后,飞机放飞。


走出车间,文森偷偷地向我道谢。


以后类似的事情也发生了几次,每次都是我先把维修的思路报给文森,然后他表示同意后,我再把设备搞定。但是写维修报告时,总是一个套路下来,讲什么接受故障设备后,经过检查找不到故障原因,后来报告给技术支援部后,经过他们的指示后修复成功等等,活都是我干的,但是给足了文森他们面子。


经理也不是傻瓜,一来二去的,也看出了其中的端倪,但毕竟公司里也是山头林立,这种事是不能捅破的。
文森他们也看出来,我只会帮他们而不会对他们构成威胁,也乐得落个清闲。把以前我这个级别看不到的技术资料,一古脑的拷贝给我。这几个月以来我自己的技术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我为什么要这样作?因为
从小的时候,妈妈就教育我:有别人走的路才有自己走的路。凡事得饶人处且饶人。先作人,后作事.....


经理又说了
我知道你的能力,但是更高的职位目前不太好按排,所以给你大幅加薪,另外我正在给你按排下个月去法兰克福接受A380C级维护培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yh1219 回复 悄悄话 能修飞机该多好,可是我是修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