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功夫找个好的家庭医生

(2019-02-13 08:53:19) 下一个

 

很多年前,在Medscape 上看到这么一句话,美国的医疗是世界上最帮的,如果你是白人,如果你有钱。Medscape 是医学界很火的网站,这句话可是内行人说的。

白人咱变不成,钱也不是指年薪几十万,所以好的医生凭空出现的可能性小,还真得下功夫去找。

记得几年前,我的好朋友先生从上海探亲几个月回来,就变成了大黄人了。那天,朋友拿起电话,人哭得泣不成声。做了各项检查除外了肝炎。无痛性梗阻性黄疸自然就会让人想到癌症。她哭得让我心都碎了。上海男人的确是好男人,家里家外,从赚钱,到烧菜做饭全包。要是他有个三长两短,真不知道朋友的日子怎么过。那些天,真阴暗。还好,做了ERCP加胆管镜,没有发现癌症,结石。可是他的主治医生就是觉得是癌,迟迟不给他用激素。后来还是我帮他找了个医生,用上激素,才逐日见好。

从那时起,健康的我也开始用心找医生了。

这些年,我们从西到东,从北到南,跑了好几个州。每到一处,寻找家庭医生都是一件很烧脑的事。我自己做了很多年的医生,所以对医生和医疗环境要求也高,找起来就更困难了。

我找医生的第一步就是查找当地最好的医院。US news通常可以提供信息。一般情况下一个医院下面会有很多个医生团体,而同一团体又会有不同的诊所,而且一个医生也有可能在不同的诊所工作。

我比较喜欢教学医院。在教学医院的医生团体通常是最好的,但是里面的好医生通常不接受新病人,偶尔接受也是要预约到几个月之后。因为我们没病,为了和好医生建立联系,宁愿等几个月。

找好医生要做四部曲,

第一,就是毕业于好的医学院,更重要的是住院医一定要在一个好医院。

第二,就是对医生的评论一定是在四到五星的。

医生评分可以参考,

      Google,
      Healthgrads
      Vitals,
      WebMD Physician Directory,
      US news

我一般都逐条的读。

第三,就是看这个医生在不在保险公司的网络里。

第四,如果在,就要看网上对Ta所在的医院或诊所的评价,因为一个好医生只有在一个好的队伍中才能发挥的好。还有保险公司是不是接受这家诊所的化验,x-光检查费用。

今年废了很大的劲儿,总算找到了一位好医生。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第一次见面就直接约上了年检,检查的当天就抽了血,做了x-光骨密度检查。前台和护士,技术员都很有礼貌,解释操作细节都非常仔细,而且专业知识也很强。紧紧两三天结果就出来了。诊所的环境也非常整洁。我毫不犹豫地在他们的质量调查上都给了五星。

 

 

 

诊所内的装饰我也喜欢,镜子很精致,

 

装饰画很有趣

 

 

 

x-光室有CT,候诊室很舒适,简约。

 

换衣还给病人一个漂亮的篮子,你可以带着你的衣服去检查室。这是检查完我换好衣服照的。背包里我带了一个大包,可以把衣服放在自己的包里,然后放在篮子里。

 

在这中间有一个小小的插曲。我在几天后接到了账单,说是我的医生不在保险公司的网络里,我需要负全部费用。这显然是一个错误,我把保险公司的网络里查到的结果给保险公司送去,他们马上答应更正。我想,下次为了保险起见,在找好医生后,一定要把那张网页印下来,保存好。再有就是不要以为在同一个楼里的其他医生也被同一保险公司接受。比如,在同一楼里的消化科医生就不接受我们的保险,但是管预约的职员是不会告诉你的。那个消化科医生要在另一家诊所看病,保险公司才接受。所以在查保险时要注意两件事,一是医生要在保险公司的网络,二是医生看病的诊所保险公司也接受。

总之,即使你还健康,也要花时间找个好医生建立关系,否则真有病时就抓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听你这么说我太高兴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常搬家,所以不得不经常换医生。试想自己的这点经验或许对别人有启示,就写了出来。谢谢阅读!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YY的这篇太有用了!找好的家庭医生很难。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说得对,有个好的家庭医生很重要。谢谢分享这样的实用知识,下次若要找医生就按你的建议去找!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非常喜欢你那桌年夜饭。吃货的高水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你来了,我也要去你家串串门。以前在城里看到过你的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找个好医生不容易,得花不少功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太好了!好幸运! 不知是在哪个州。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好,谢谢闻香
记住了,找好医生要做四部曲

幸运的是,来自于北医大毕业
在美国拿到医生执照,在我们这里开诊所
我们也可以选择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重要!找个好医生真是太难了!问好闻香,祝情人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教学医院!YY给出的医生评分信息很有用,谢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很满意我的家庭医生。年检非常顺利。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很欣赏你的情人节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好的家庭医生真好,谢谢闻香分享经验,情人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有情调的yy和先生情人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情人节快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分享。 说得太对了。 一定得有个好的家庭医生。 我以前有一个中国血统的家庭医生(生在越南),人挺好, 就是不proactive. 去年换了医生后, 挺满意。祝闻香情人节快乐!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情人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家庭医生很重要,真得下功夫找个好的,YY找医生的标准要学习借鉴。祝情人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祝你好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的确如此,但是功夫不负苦心人,下功夫找,总能如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下一步要做的事,这几年搬家频繁。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家庭医生真的很重要。好医生确实很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了,又不接受新的病人。每次找专科医生也是头疼的事情。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到位了。

医生不但要好,还要和你默契。

再一个就是好的家庭医生能够帮你推荐到好的专科医生。因为好的专科医生会更难约到,但是有家庭医生帮忙,就会容易好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这事难度不小,好医生医术医德好,还得是合适你的,重视你的。一旦出现较大的毛病,还得转到专科医生。。不容易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现在找医生就是为了建立关系,真到生病了就晚了。我觉得年检还是要做的。

你的画和你的文都很有味道,值得细细地品。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这篇提醒我了,我们已经好几年没看过医生了,儿子的家庭医生还是他的pediatrician,应该换了(当然他现在在学校应该有校医),我和先生还真是好几年没去体检了,只是一年两次的洗牙时去牙医那里走一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说得对。有个满意的医生不容易,的确不要换。

情人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这样。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如果生病了,再找家庭医生就有点太晚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有个好医生,千万别换。我如果不是经常搬家,也不会换家庭医生的。

情人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情人节快乐!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非常喜欢你的“宝宝的无忧童年系列“。

情人节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找个好的家庭医生很重要,如果感觉不错,就不换了。这样彼此都比较熟悉。
闻香情人节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休斯顿有最好的治疗癌症的医院,那里的人有福气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未雨绸缪,很聪明的做法。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好介绍!特别实用的文章!我的家庭医生还不错,已经十几年了,唯一不满意的是他的英文,他是白人,但是口齿不清楚,大舌头。:-)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找个好医生真是太重要了!闻香,情人节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闻香总结得很对!谢谢分享!
情人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是不是其他地区也会有类似的杂志哪,我去搜搜。

我这次找的医生特有效率,的确不错。而且体检的结果也很理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闻香医生好。大华府地区有一本杂志叫《Washingtonian》,每年介绍本地区各科最好的医生,据说杂志的筛选方式之一就是问医生们,他们的医生是谁。我若住的离闻香医生近,干脆也去找闻香的家庭医生,医生的医生,不会有错。
我去种牙时发现那位牙医就把《Washingtonian》杂志对他的推荐的那一页取下,装进相框,和他的毕业证啥的挂在一起。哈哈,医生们也很vain。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情人节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需要花时间和精力,但总会找到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找个好的家庭医生和医院很有必要。除了网评以外。我也读US News参考。闻香情人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unkCrab' 的评论 :

谢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是的。好医生很重要。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想你的医生会推荐其他医生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学徒上路' 的评论 :

这是很普遍的现象。不妨找找其他评分高的医生,如果Ta的Hospital Affiliations中有好的医院也可以。

再有就是看看能不能找到熟人帮助引荐一下,因为总有病人离开会空出位子。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好医生很重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找个好的家庭医生 ”的智慧分享。跟了近二十年的家庭医生已经七十多岁了,随时要退休了,重新找一个好的家庭医生迫在眉睫,谢谢你的及时雨!
学徒上路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倒是有很好的医院,可是医生评分高的都不接受新病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很幸运,不用烧脑。小城的医生大概很nic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城市,没太多选择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是,要花功夫。现在的人很浮躁,像这次保险公司的错误,以前是看不到的。

医生评分Google,
Healthgrads
Vitals,
WebMD Physician Directory,
US news 都可以参考,我一般都逐条的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找好的家庭医生确实不易,我深有体会,也是一直寻寻觅觅,最不好找的就是对医生的评分,没有一个统一的可靠网站。除了在系统内以外,还要看办公室其他员工对病人的服务态度,否者再好的医生也不能找。我还会看他们做claims的人是否经常有错误,否者也是很头疼的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