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邻居Windy聊天(一)

(2017-11-17 08:35:22) 下一个

刚搬到这个小区,上午散步,只要是晴天,总是远远地看到两个年轻活力十足的白人女子散步,其中一个还推着一辆婴儿车,直到一个多月之后,终于有一天,我们相遇了。她们中的一个就是Windy,一米七左右的个子,一双温柔的大眼睛,穿戴总是很时尚。

第一次见面,Windy就表示对中国的文化,社会制度感兴趣,因为他们家和中国有一段姻缘。二十多年前,Windy的父亲曾经作为美国一家大公司在中国的代理携妻带子在上海居住了五年。Windy高中毕业那年,曾和哥哥骑着自行车在中国走街串巷。那时,她总是惊叹为什么在中国总是一边是时尚整洁的高楼大厦,一边是凌乱,低矮破旧的房屋。她很难想象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贫富差距竟然也会这么大。她对中国人的印象也是复杂的。一般说来,人们看到他们这样帅男俊女,金发碧眼,而且她哥哥还会结结巴巴地说些中文,Windy也可以用中文和人打招呼,所以人们对他们很友善。但有一次她看到一个乞讨的老太太被一个路人凌辱时一群围观的人中却没人帮助老太太,心里难受的哭了一个多小时。

第一次见面之后,我才知道她就住在我们家旁边,我从窗户里就可以看到他们的房子。Windy看着很年轻却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毕业于艺术专业,现在在家照顾孩子。她的先生是数学家,和我先生一样常常坐在院子里读书。她们的孩子各个天真可爱。最大的儿子十二岁,他的理想是做个航天工程师。他喜欢数学,科学,现在不但在Advanced class,而且还在学中文。曾经有一天,George专门拿着他的中文作业到我们家来请教。几天前我和Windy 见面时,我对她讲,可以鼓励George去考SAT。因为只要在13岁以前单科考过700分,就可以加入SET(Study of Exceptional Talent)。今天,Windy告诉我,她不但已经从图书馆借到了考SAT的参考书,而且还发现MIT有免费的数学课。Windy的大女儿Kathy长大了想做个教师,现在热衷于体操,每天花很多的时间训练。她的次女Katie,只有七岁,天天放学后在院子里和大一点的孩子玩各种游戏。玩起滑板来和男孩子一样勇敢,有一次,她蹬得飞快从我身边滑过,没过多远,一个踉跄便狠狠地摔倒在地上。惊得我几乎要叫了出来。可小姑娘连一个痛苦的表情都没有,爬起来,又接着滑了起来。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冬天我看到的那个在雪地里娇嫩得恨不得捧在手里的那个小女孩。她长得太快了。一下子就从小天使变成了大侠女了。听Windy说,七岁的她现在凡事都自己做主。

Windy的教育理念就是帮助孩子发现和发展他们的潜能。鼓励他们养成做好每一件事的习惯。在他们的家里,有钢琴,吉他,小提琴,许多的玩具和各种书籍。他们也尽可能让孩子参加各种活动,希望孩子们在广泛的学习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做最好的自己。比如George刚到这里上学成绩不好,学校老师专门把Windy叫到学校,担心George的学习。Windy很快就发现阅读和写作是George的弱项,而数学和科学却比一般的孩子强,所以她就从强项着手,给George机会参加各种比赛,比如奥林匹克机器人比赛,进入数学的高级班,让他逐渐地建立了学习的兴趣和自信。然后鼓励他阅读科普的书和在写作上下功夫。这样一来,George现在各门功课都在Advanced classes而且成绩保持在A。前些天,George在阅读小说的考试中只得了77分,回家后非常沮丧,Windy就对他说只要你尽力了就足够了,不一定你会在每一次考试中都发挥那么好。努力比结果更重要。

晚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她看到一个乞讨的老太太被一个路人凌辱时一群围观的人中却没人帮助老太太,心里难受的哭了一个多小时”
善良的Windy!中国人里麻木不仁的不少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非常喜欢你的四喜烤麸。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你的鱼糕我很喜欢,在这离中国店很远,还没买到鱼那,先谢谢你。跟着亮亮妈,我们一起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妈妈,教育有方,pp拍的很漂亮:)
yy感恩节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很幸运有这样的邻居~~~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删帖了,这是介绍圣经博物馆的link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BoPXGWzaL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2EB42vCbqo

你肯定会感兴趣。这周五才开放,如果你去DC,别忘了在自然博物馆有自然杂志获奖的60幅摄影奖。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圣经馆不开门啊!:)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我单位的总裁也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一位非洲的朋友来他家做客,他们一家吃早饭,父亲问两个女儿,想吃什么,麦片,pancake,还是啥?非洲朋友大惊:“你还让孩子选择吃啥?我家桌上有什么吃什么,不允许挑剔。”总裁父亲说:“确实是小事,不过我们想让她们从小事做起,学会思考做决定,才能以后自己做大决定。” 这就是美国个体主义的精髓:自己做决定,自己承担后果,自己发展。父母的任务,就是给孩子从小提供这样的空间和机会。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握手,同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有趣友好的邻居是件生活的美事,照片很美,最喜欢第一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写得好,照片也拍的非常漂亮!美国的孩子都很自立,这个真让人佩服。
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有个好邻居喝茶聊天很方便。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这样。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我们有相似的家庭背景。兄弟姊妹和睦相处也是一种福气。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周末愉快。看了你的文章,我在想缘分是什么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那可爱的婴儿照片再加上你的优美解说,真是美的享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静的角落'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我一定小心。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

如果Wendy不从数学开始帮助儿子建立起学习兴趣和信心,真不知结果会怎样。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Wendy的目标就是帮助孩子认识自己。

一个人应该先认识自己并且可以和自己和谐相处,只有这样,就如蒋勋老师所说,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不会慌张。

周末愉快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真幸运,有个高素质的邻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美感很强。其实有些白人基因就很聪明。问候闻香!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就是四个孩子,小时候我们兄妹感情特别的好,喜欢多孩子的家庭,我们是没这个福气啦。。。。。。
pp拍得很美,浓浓的秋色,尽美的享受,感觉真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智慧的妈妈!问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妈妈,能发现每个孩子的长处,孩子生长在这样的家庭幸福快乐。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双擅于发现美的眼睛。周末愉快。
安静的角落 回复 悄悄话 红叶胜花。不过,第二张真的很像poison ivy,第一张显然不是。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YY好!看了几遍了,没有时间留言。赞同WINDY的教育理念,帮助孩子发现和发挥自己的潜能,扬长避短,这样孩子就容易建立学习的兴趣和自信。片片都很美!祝YY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依各孩子的个性培养,很好的教育理念。花和叶子都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冬天已经在路上了,可秋却迟迟不肯离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教育方法,秋景也美,谢谢闻香分享,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所以看景不必远行。你写的新博文很有用,我得消化吸收这些tips。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满枝都是花骨朵儿。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周末写出来吧,一定很出彩。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秋天, 哪儿都是美的色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朵是山茶花吧?真漂亮!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写秋天的文章开了个头,扔草稿箱了,看了你的照片又想写了。看周末能不能推动自己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带四个孩子,比全职还辛苦吧,不过喜欢孩子的话,累也是享受。
照片色彩可真美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真的吗? 没有过敏呀。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一个和孩子有沟通能力的母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向Windy学习,争取让小孩扬长避短。

树上的红藤是poison ivy吧?你不过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Windy是有智慧的妈妈。秋天的照片好美。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很美,谢谢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很高兴认识你,多交流。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亲切的文笔,五彩的美图,欣赏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好点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思考的美文美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