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租房的故事:不再租中国人的房(续6)

(2012-09-14 06:28:16) 下一个

租房的故事:不再租中国人的房(续6)

House电力供应突然跳闸,我手工恢复后(其他人根本不知道怎么打开Box),电力勉强能用,但电压不稳。经验判断可能是电路板老化,B得要花点钱更换了。Z代表大家跟B交涉,连续几天无果。B都回答什么你们问问邻居是不是也这样,能用不就行了吗之类。

S和Z于是分发了我房间里原有的东西。比如,S拿走了书架、书桌, Z拿走了其它东西,以及要我在走之前帮忙把床搬到Z的房间里。我通知了B,B紧张了,怕我带走她那些不值钱的玩意,让我Confirm房间里的一些东西,我说没什么好Confirm 的,你当初根本就没有List,没有Move-in inspection,但还是Kindly告诉她哪些东西到哪里去了,并CC给S和Z,这两人随即也都Reply to confirm了。

S刚从客厅搬进房间没两天,就来了新房客G。G从美国国内一个遥远的地方过来,同S一样由于人不在Local,被B一阵如此这般,招呼上了贼船。G的Lease是一年(各房客的Lease Terms此时成了五花八门,具体情况都是跟B当时能多大地Take Advantage Of Others而决定的)。G搬进客厅,等待住我的房间,而我的房间当我搬出时将成空荡荡的。

我问G有关G与B之间的Deal,立刻催G给B打电话快买床。因为,我房间的床本是Z房间里的,当初,我住进的快,而X的朋友暂住,就还没来得及搬回Z的房间。B和G打电话Argue了一阵子,无果,B拒绝买床,称是承诺过房间的床,但我的房间和Z的房间本都有床。B随即给Z打电话,气势汹汹地质问(大家都难以理解她的这自信和气势哪里来的),B无理地说Z房间里有床,Z愤怒了,大吵了一架,也无果。吵架结束,B对Z说,她父母会明天来解决电的事情。Z随后给B发了一个异常愤怒的Email,CC给所有人。

几分钟之后,我收到了B的一个Email,说明天她父母要来Inspect我的房间。我立刻情知她爸妈来,实际上是要来查我是否把她的东西弄走了,她才不在乎什么电的事情呢。所以,我回了个Email,备用法律证据。说,来我的房间看可以,但不许拍照,因为我还没有完全搬出,那不是The scene of moving out ready for inspection.

她爸妈来了,先房前屋后忙着Check。然后,进屋象征性地问了一下电的事情,要我们先等等看,如果再有问题再说。Q也没几天就要退房回中国大陆了,住在楼下,此时冲了上来。当着我们所有人的面,Q对她爸妈说,那天电短暂跳闸是他无意中把开关扳动了一下。我当时对这种维护房东的赤裸裸假话感到异常震惊(实在是不习惯任何假话),因为他对怎么打开Box都不知道(而且该Issue已经Email往来Deal了好几天,所有人都在CC List上,他根本就不吭声)!但并没有戳破(当时我不懂这其中之奥妙,但所有其他大陆人房客都懂,却没有人挺身而出)。Q冷静且若无其事地对所有人说,没事,没事,真没事。B的父母则神情泰然地对大家“大度”地说,大家往后都要注意,要爱惜财物,做好房客,虽然不是你们的房子,但房子维护地好,你们也住着舒服,我们也才愿意租给你们,我们虽然有钱,并不太在乎,但不想麻烦。(新房客G后来跟我说,他偶然听到Q与B打电话,说Q走后Deposit如何如何,口气异常谄媚,低三下四的样子。唉,为了区区几百元Deposit不会被扣,真有必要这么没有尊严地无奈么?)然后,Check Z的房间,Z则愤怒且委屈地指着自己的Mattress说,他那里根本没床。

在我房间,他们特意地看了看我睡的那张床,那是整个House里,B唯一自己出钱买的家具,是以前B上学时住在这里用的,是整个House里唯一的好东西(给S以及后来给G买的床都是最便宜的货)。在我面前,他们先是吹嘘了一通在中国大陆的光荣历史。接着谈起他们如何如何爱国,又谈起他们全家都移民国外。看好中国大陆的一切,为中国大陆的一切自豪(却就是不回去)。但一提中美经济和全球经济,只5分钟,这老头就被我侃晕了。然后(BD/BM stands for B's Dad/Mom):

BD:你现在干什么的?
Me:中国大陆的人应该叫我小股民,不过我还有点客户。
BD:以前干啥的?
Me:以前XXX,您女儿一开始就知道。
BD:那很好呀,肯定有10万块吧?
Me:10万块对你们家来说算啥,你们家那么有钱,您女婿是(两个典型的Self-Employer之一)。我们这些Roommate都知道你们家有钱,这个房子就是您女儿上学的时候您给她买的。
BD:(有点尴尬)现在经济不行,我女儿女婿也很难过日子的,我们已经退休了。你现在比以前要挣得多吧?
Me:这个,不好说,我就象农民一样靠天吃饭,其实比农民还差,农民还能靠浇水施肥多收点。我这还不行,年头好收成才能好点,不过,付您女儿房租大概应没问题,她可担心呢。
BD:(有点尴尬)呵呵,呵呵。你应该买自己的房子,为什么还租房子住这样的房间呢?
Me:你们买房不都在赔钱么?你们这个房子不就在赔?多好,这房子我住着,你们赔钱。这房子很好,看来我比你们更热爱这房子,对我来说,这里条件可好了。我在山里长时间Hiking的时候,有时要把没洗的内衣拿出来换上。这就很不错了。
BD:喔。怎么还单身呢?要结婚。有女朋友了没有?
Me:谢谢您关心。您是不是还有个小女儿什么的?
BD:有就好了。(BM插话,要是有个小女儿找到你这样的女婿就好了)
Me:谢谢您美言。您还真别说,我还真是有过好几个妈妈来把女儿介绍给我的。不过,您老要是有小女儿,脾气可得好点,象您这大女儿这样,估计谁都难Handle.
BM:(颇为骄傲的口气)从小就娇惯的,家里条件也好,很优越。不过,要不这样,这女婿也到不了手(BD立刻打断:呃,别乱说)。
Me:您女儿这脾气,在美国工作可能会有点磕磕绊绊吧。
BD:呃呀,她在给我女婿做Receptionist,也帮忙处理Paperwork。
Me:(心里暗说,估计只能这样了)

她爸妈离去后,大家都很愤怒电的事怎么提都没提,就走了,有被愚弄的感觉。我说,我来处理,电的事该怎么办还是就得怎么办。我把法律条文发给所有人,并附上Link,表示,这种事需要Immediate Attention,并在24小时内要解决with updating live status and progress。否则,我要采取法律行动了。(这之后,B发给我的Email里开始有Please字样了,令我感觉还很不适应。)半小时后,B回Email说,一个Electricity Guy明天下午会来,问谁Available接待。当然是我了,只有我随时都有闲。

Electricity Guy是个快60岁的老美,与我交谈了好一阵子,他对B也很愤怒(与这Drama无关,略过)。他说B takes advantage of tenants too much,she knows nothing about respect, rights, liability or responsibility.他本人的女儿女婿也有出租房,但只要房客从不拖欠房租,他们作为房东都是主动关心房客。并自愿对整个房子Review了一下,拿出纸笔记录,做出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到什么程度,才能符合州法规定的出租房的状态。我仔细看了一下,只有楼下厨房的Molds是Hardball(两层各有一个厨房),Electricity Guy也表示同意。

傍晚,我与楼下的房客T谈楼下厨房的Molds,并声明此事本与我无关,我从不用楼下的厨房,而且,再过几天就要走了。我告诉他,你们要对B提要求,如果提了要求B不理,我可以在搬离之前帮助处理。T茫然也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对我说,“你要是想换,你得去找B,找我没用”。令人震惊!我说,这是你们的权利!这是美国!物质要求可以不高,但不能不卫生,不能不健康,不能瞎凑合!T依然一副事不关己无所谓的态度,Q则冷眼旁观。我只有无奈而费解地算了。

Utility Bill来了,B给大家计算Utility Bill。比如,5个房客,加上暂住客厅的第6个人住了半个月;该两个月Utility是比如$630。算法应为,该6th应付$630/(4*5+1) = $30,其他5人各为4*$30 = $120。但B计算为,$630/5 = $126, The 6th = $126/4=$31.50,这样,就赚了$31.50的小便宜。一帮子PhD Candidate似乎还看不懂,我耐心地讲解了一下,才都恍然大悟。

由于我和G持续不断的Push,B终于在我走之前的一天说已经给G Order了床、书架和书桌,明天到,G表示感谢,B也回说了谢谢。挂断电话,G对我说,B最后的谢谢两字带着明显的哭腔。我忽然有些不忍(心真的太软),G说,“有什么不忍?她带哭腔感到委屈,只不过是因为想占而没占到便宜罢了,有哪一样不是她该主动干的?”我回答说,也好,总算会说谢谢了,不容易。

B在法律规定的期间内Email了我所应付的剩余费用清单,并表示全额退还我的Deposit。我授权她从我已被全额归还的Deposit里扣除那些费用,然后把余额通过PayPal还给我。B立刻Pay了,结束了一切。此时,我正在美国之外Travel。

过了些日子,一个房客把他们收到的Utility清单Forward给我,我快速扫了一眼,以我Professional Trader对数字的敏感,B在最后的费用上还是占了我几块钱的小便宜。

点评:

华人房东只管收房租,其它所有一切义务概不(主动)负责。房客稍有微辞,就以老板姿态威胁扣Deposit,Eviction,或给Bad Reference.有些房客被逼无奈,为了泄愤,偷偷地搞破坏,或搬出时、搬出后偷偷地破坏房屋以取得心理平衡。这是多么高昂的互信成本?很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个文章系列不是在讲华人房东如何坏,而是讲华人的思维和办事方式在作为房东时的体现。Vice versa, 房东也不要把房子租给华人,因为这种思维和办事方式在作为房客时,也同样令人不舒服。

华人的好房东和好房客都是少数。在先进几百年的西方文明社会,华人只能被标准化地对待,比如说,华人房客最好去住标准化管理的公寓,因为,那里没有所谓的人情,也就没有任何钻空子的余地,而且一旦出现华人特色的小算盘事件,都有标准处理程序,也早已被纳入规模化的低成本。小规模的私家出租生意既不适用于华人房东,也不适用于华人房客。大多第一代华人移民认识不到西方按规矩办事和西方式人情的意义,也间接部分影响在美国出生的ABC下一代。

房东房客之间,其实唯一具有法律意义的、或者说双方彼此在乎的,就是房客不要欠房钱,房东不要对该履行的法律义务进行任何拖欠。特别象停水停电这种Immediate Attention的事情,即使没有法律规定,都不应该觉得不是自己在受那苦就置之不理。其它的,合得来就来往,合不来就不来往,没有谁求谁欠谁,更没有谁离开了谁就活不了。

华人的小聪明实际上都是对自己不诚实,自己都根本不相信的谎话张嘴就来,最终受害的其实是自己。对平等和尊重没有任何意识和概念,习以为常的只是赤裸的极端自私和短视的可悲愚蠢。有多少华人愿意为华人老板工作?台湾和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因为地方小,好多了),为什么在西方世界是令人不齿的笑话?自以为占优势位置,就拿了钱不干活(或别人提供了服务却不付钱),还振振有词,这种事情在可恶的华人圈有多少?这造成了华人世界道德水准令人称奇的低下!

Please, everybody stands equal!

The End.

Epilogue:

Chinese landlords' reactions from the Internet toward the series of this true story identically reveal what kind of landlords they are in reality. It proves the conclusions are well-foundedly vali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