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租房的故事:不再租中国人的房(续5)

(2012-09-13 07:19:18) 下一个

租房的故事:不再租中国人的房(续5)

X走了。众大陆房客本来与B关系就不融洽,X事件令人彻底心寒。所以,他们轮番催促B处理剪草,但都拒绝帮助预支剪草费。B需要新找人预支剪草费,她自己是不会为了照顾房客,或为了与房客搞好关系而屈尊来这出租房的。80分钟车程是个无限遥远的心理距离。

B给所有房客发了一个Email,请求是否有人能预支剪草费。其实,发给所有房客也只多加了老美M和我。其他人以前催促B处理剪草而拒绝帮忙付费我并不知情,M则从来不在乎、不参与、不评价。恰好那大半个星期,我出去到大自然中玩去了,较为少见地Totally out of reach。B见没人Reply,就Reply-All说,既然大家都不Available,这次只能算了。我回来看到Emails后,Replied B with saying terribly sorry and explained my situation and willingness to assist. B从来就没有回我这个Email。随后,我与众大陆房客交流此事,说,B虽令人讨厌,但对共同利益的事情,能办还是办,别故意为难她。我们是为了把事办了,而不是故意刁难。房东与房客虽然有时有利益冲突,但那都有法律管着,最好,大家是Teamwork的关系,而不是Fight的关系,至少要有Teamwork的态度。他们不置可否,觉得这房东罪当可诛,跟她有什么可客气的。我没理由劝说他们,因为关于此事,B从来就没理我茬,也许对她来说,It's good to not let cost go through.

一个周末的上午9点左右,我不慎把Room Key反锁在屋子里了。真是应了现世现报,B还清我那$2.xx还不久,记忆依然犹深。问了一圈中国大陆人Roommate怎么办,都不愿理茬。只有一个人告诉我,上次该房间的房客也反锁了钥匙,就找B,但B不愿意开车过来Deliver钥匙,而房客们都没有车。B就说,让该房客暂时先住客厅,她可以把Key寄过来。该房客所以索性换了锁,因而也就讨厌B,而不愿意Duplicate Key给她,所以,我一住进来,B就立刻要我做这件事。我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办,所以,明知老美M昨晚回来的很晚,正在熟睡,还是只得敲门把M叫醒。M被搞醒,不高兴地嘟囔"What's up?"我说明了情况,M立刻从床上跳起来帮忙。M在厨房找了把扁平的刀在那里热情地忙活,我则略微焦急地到外边去观察,看有没有其它办法。我的窗户离地大概4.5米高,窗户微开,如果能攀到窗户,就能轻松解决问题。回到屋里,M正在全神贯注地卖力。我说这恐怕不行,别把门框捅坏了。我说了一下外面的情况,M说,前两天偶然看到小区某家有梯子,走,出去看看是不是还在。就这样,M和我扛着梯子过来,M扶着,我爬进了窗户,解决了问题。楼下的大陆人Roommate们要么继续在床上睡睁眼懒觉,要么在窗户边看着。

跟M就算由此有些熟了。有一次,我在朋友家里聚会,他给我发Email要我回去给他的车Jump Start。本来,我是Contact By Internet Only,给我发Email干这事,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并没有真正指望我,要么是Desperately指望我。恰好我当时在朋友家里Check了Email,就立刻给他打电话说"Don't worry, I will be around in 20 minutes."M为此事非常感动。M后来也主动谈到对B的印象,以及当初决定租这房时,有朋友提醒他,该朋友有多次与中国人房东不融洽的经历。当然都不是什么好话,但既然愿意这么私下说,还是说明与我个人建立了信任。M很腼腆,与他并没有什么深交,分别后也就没联系了。

一天,我开车回来。看到屋顶有人在做Maintenance,一个Lady在房前忙来忙去,我想,这就是B了。我停车时,该Lady与我有Eye Contact。而当我从车里出来准备与其打招呼时,似乎觉得该Lady有意避开了。回到房间里,刚躺下眯着,有人敲门。我刚开门出来,B问,你就是XXX吧?我说是。B随即态度恶劣地说,厨房怎么那样脏?我困惑地被带到厨房。B指着厨房垃圾桶的地方,“怎么这样脏?你们怎么这样不爱惜?”我困惑地说,“很干净呀,那是地板砖的颜色,本来就是Brown的,我们很爱惜呀。”B并没转身与我面对面,继续说:

B:我很有钱。这房子是我在这读Post Graduate Program时,我爸爸给我买的。我先生是(两个典型的Self-Employer之一)。
Me:喔,挺好,哪一年买的?
B:200X年。
我快速地略微心算了一下,
Me:你这房子是负资产,现金流也是负的。
B转身看着我,
B:什么现金流是负的?
Me:你收的房租无法Cover你的Mortgage, Maintenance和Property Tax。除非你是Paid Off,则还勉强比把钱存在银行好。倒也可能是Paid Off,既然Title是你的,你当时是学生,应该拿不到贷款。

我立刻感到第一次被她尊重了。

B:当时贷款很容易,是有贷款。唉,这房子是个大心病。你不是瞎炒炒股票么?你自己都买不起房子,怎么还懂这个?
Me:股票、金融、房地产和经济不分家。你这房子麻烦大了,至少10年价格回不来。
... ...

我Out Of Town访友两周期间,收到B的Email,要我再续签Lease,当时距N-Month到期还有40天左右,而往后应该是Month-By-Month的。看到该Email,我彻底无语了。我当然决定届时搬出,随即得知有一个大陆房客Q,住在楼下,也差不多在同样时间退房回中国大陆,美国人M则会更早些天搬出。

B发给了我Move-out Checklist.要求我做一堆事情,有的合理,有的不合理。每件事情都要求我拍照。我看了很愤怒,这种愤怒不只是对我的态度,更是由于想到其对他人的欺压,这激起了我心中强烈的公平感。于是,我回答:

1,"For the list of reasonable items,I will kindly do, but I am not on obligation to take and send any photos for you."(当然我会拍照自存证据,而不会告诉她)。
2,对于无法检查的Items,我告诉她,"When I moved in, I asked you to do inspection check list, you refused with all kinds of ridiculous excuses. Now, you ask me to do all those nonsense move-out procedure without your even showing up, and ask me to take photos and send you for review. What a great deal! You ORDER me to do something for you to potentially go against me? Sorry, NO WAY, if you deduct a penny from the deposit for any not good reason, I will definitely take you to the court!"请告诉我,对于所有这些无法Check的Items,你判断是否扣除Deposit的标准和原因是什么?"
3,对于无理要求,a simple NO!

B never replied the email.

新房客S搬进来先住客厅,等待老美M搬出去后入住。让S住客厅,居然都没有征求众房客的意见。我问M如何看,M很厌恶地说"I'm moving out, done with it."问其他老中房客,都感觉到我的问题很奇怪,那意思是,人家的房子,轮得到你说话么?为避免误解,我对S说,不是不同意你暂住客厅,而是这涉及到B对大家的尊重。

S刚从中国大陆来,来美国前,在Craiglist上找房子。联系上了B,B对他说,“我很有钱,我们美国人如何如何,你们中国人如何如何。现在租房子很难的,看你到美国来不容易,举目无亲的,我帮你一个忙。我的房租很便宜的,还有家具。”许诺有书架、床,书桌等。S来了后,一问,当天就知道月租被多Charge了$20。跟绝大多数房客一样,住进来的第一天就添堵不高兴。

S与B交涉曾经许诺的书架和书桌,多次无果。B让S用厨房边放置的一个Desk。上次B来时,曾问我那个Desk是谁的,我说不知道,我来就有,但似乎没人在乎也没人用,B就用来敷衍S了。怎么说呢,对于我来说,物质要求很低,如果房东人好,那个Desk给我当书桌或书架都行,我不在乎,但碰到难缠的房东,我坚决拒绝接受。至于床呢,M当初搬进来时,空荡荡的房间一个。但B硬无理地说M房间里本来有床,以此来拒绝给S买床。B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性,也不知脑袋里少了哪根筋,她打电话给M进行Argue。当时,M的房间基本已搬空了,House里只有我和M。B打电话给M时,M正在专心上厕所。由于很寂静,M声音较大,以及手机的音量设置也较大,我在客厅里看股市行情,所以,他们的谈话听得清清楚楚。刚开始时,M还很客气礼貌地回答一切问题,B越来越纠缠,用的都是中国人式强词夺理的“我的什么什么东西你给我弄哪里去了?”“怎么以前房客都没问题,现在到你这里就不见了?”M最终忍受不了了,"Sorry, I'm busy",不耐烦地挂掉B的电话,继续专心上厕所。

我要B给S买床;并教S在美国的法律观念,告诉他,这是他的权利,是B应该履行的义务。书架、书桌就算了,从我房间里搬过去了。最终,在S搬进房间的当天,B给S买的床也Deliver到了。B通知S给他Order了床时,B紧接着就说:“我的这个房间里往后就有床了,往后就更好租了”,把S气坏了,“他妈的,她明明知道那房间里以前是没床的!”众皆莞尔,我不禁感叹:“她有时其实还是很可爱的。”

点评:

In the years of travel experience, I saw all kinds of people. Chinese, as a people and nation, is the shallowest. I saw very rich Americans and New Zealanders live very simple life and volunteer on helping others. In general, you can tell a Chinese is very rich on the first eye. And on the first eye, you can tell a poor or average Chinese try to claim or prove that he/she is rich. But for most western richers, you can't tell, because they are simple and they have no desire to show that they are rich.

To be continued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点评 of your and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

What puzzled me is: those Chinese living in USA for many years have not changed........(just looking at those comments on 文学城).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Sigh.
For people from a society without justice and human dignity, only power and money count. What can you expect from them?
charvo 回复 悄悄话 尼玛,要不兄弟我自杀了算啦,让你消消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