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租房的故事:不再租中国人的房(续1)

(2012-09-09 14:25:36) 下一个

租房的故事:不再租中国人的房(续1)

先简单提提租老外房间的大致情况。

我租老外的房间大多时间也没有Lease Agreement,口头上说好了,我按时间点付房租,反正时间都不太长。日常相处,有时各自做点菜一起喝喝酒,聊聊天,生活互相体谅照顾一下,帮点小忙则Appreciate、Thank you挂嘴边。一般分别后还偶尔联系一下。

碰到房东不住在该租房的情况。比如,有一次,一个Blonde Student MM搬家进来做Roommate,我当时在家闲着无事,就帮着搬进了大部分的东西-这不过是一个有基本素养的男人该做的事罢了。过了几天,房东过来有点事,特意找我感谢,谢谢我帮助了那个MM房客,说那个MM特意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我帮了她大忙。

碰到房东即Roommate的情况。比如接送机场。我由于Schedule完全自由,就经常Take一些Last Minute Special Offer机票,这种机票的特点是离开得早比如一般都是早上第一班6am多点,回来得晚,一般是晚上最后一班,在11:30pm之后抵达,而这种最后一班的飞机,都是执行白天其它航班之后的飞机执飞,累积Late Schedule后,与正常航班相比,晚点的现象并不罕见(我个人碰到的晚点最多的是晚点1.5小时,本应11:45pm到达,实际1:15am到达-在本应抵达的11:45pm,都还没上飞机),一般到达时间为11:30pm-12:30am.老外房东朋友从来都是乐意接送,有时碰到意外晚点(一般出发去机场前都在Internet上check status),都静静地在出口处听音乐静静地等候。说话不算数则几乎从来没有。有一个特例,一次我飞回来时,房东因故没法去接我,而我已经上了飞机没法联系(本人由于长年Travel Internationally,没有手机号码,Contact by internet only),就安排他一个朋友去接我,但该人不认识我,就举了个带有我名字的牌子。半夜到达时,其实几乎没有人,牌子很显眼,三言两语接上头,令我很感动。

再入主题谈老中房东和房客。

关键老中的问题是什么?难听点说就是爱占便宜!只要有可能,就想占别人便宜,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情绪上的(比如,房东要让房客知道自己才是老板!)。大部分老中人情之虚假,在潜在的小金钱利益上暴露无遗。而且都是强词夺理,我占你便宜可以,你占我便宜不行。

很多老中不服气,说这有什么,美国人也有差的。但不要忘了相互比较的采样样本集,拖欠房租的美国人绝大多数是什么收入和社会阶层,绝大多数的在美华人是什么收入和社会阶层?如果拿全是哈佛耶鲁毕业的美国人与中国的农民(无意歧视中国农民,就事论事而已)相比,将是什么结果?然而,很不幸,在美的华人精英在尊重人、平等观念、履行责任和权利、义务意识上,就是比美国的Section 8房客差!

房客和房东之间的关系,房东占那么一点优势,这优势是以不得已驱逐房客时,房客可合法赖几个月房租为代价得来的。所以,法律上,可以说达到了完全平等,况且,只要房客不离谱,上法庭房东必输无疑,这是美国法律在公平基础上保护弱势群体的原则。老中房东觉得,自己在房客面前是老板(经常看到网上老中房东说Let him know who is the boss)。一些老中房客其实也不好缠,觉得自己花房钱了,就是上帝,乱提要求,肆意挥霍(比如包Utility的情况下,浪费水、暖气、空调,不爱惜房屋和室内外配套设施等等)。都没有注意到美国各州都有严格的法律限制房东和房客的权利和义务。所以,老中房东房客之间Deal each other,更常见的就是,以自以为豪的落后西方几百年的厚黑文化,看谁更不要脸,看谁更低道德底线,看谁更能take advantage of对方,看谁更能钻空子,看谁更能骗对方。无视法律的存在,既不知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也不知对方的权利和义务。自以为强势的一方对弱者肆意践踏,自以为弱势的一方自觉地奴颜卑膝。在美国呆了无数年,对中国大陆国内人以美国人自诩,实际上在美国被文明人从骨子里鄙视!

最好虚面子的民族,都在做着最没面子的事情!

不服气?那好,欢迎点评下面的真实故事。

To be continued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agon 回复 悄悄话 why "由于长年Travel Internationally,没有手机号码"?
My cell phone can be used worldwide.
deedee2kcn 回复 悄悄话 无语无语, 楼主是最爱占别人的便宜了, 自己要做便宜的飞机, 又要想省下打的费或者是机场的park车费, 一次又一次去麻烦别人去接送你那些"特别点"的飞机, 自己又没有手机, 搞得人家也不方便联系你, 一有晚点什么的都没法跟你联系, 只能在机场干等着你. 不知道你又在那些老外中留下什么样的"中国人" 印象?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如果这样过日子的话,不知道还有什么意义。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以中高层社会阶层来说,老外习惯於尊重权利和义务,老中则习惯钻空子。
从尊重人来说,老中通常只尊重熟人与有地位的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应该是文学男青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