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牛排海鲜美酒的生活

(2012-08-27 12:31:11) 下一个

牛排海鲜美酒的生活

喜欢上吃Steak,是因为当初帮助我过关口语的一个美国朋友特别喜欢吃,所以,为了感谢他,每周2-3次,练习完口语后,我们一起吃牛排。刚开始时在外面餐馆吃,后来,他说太花钱了,也没他做的好吃,所以自己做,我也跟着学会了。

我吃Steak一般只买Rib Eye和Round Top,原因在于这两种肉的有限脂肪容易在烧制前被基本全部切掉,而且肉质也适中,不太细也不粗。还有一个原因是,一个人吃如果用Grill的话太大动干戈,所以,一般都是放在平底锅里煎。

用平底锅煎与用Grill的搞法是不一样的。Grill的温度高,持续时间较长,所以,脂肪基本都被Burned out,因此,Steak的前期处理工作简单,不需要把脂肪切掉,也适用Sirlion等均匀脂肪的Steak,尤其是肉片较厚的Steak。用平底锅煎则不能太厚,一般Steak有片状的Very Thin Cut, Thin cut, Regular, One inch, Thick and Very thick.基本上只有Very thick不适合平底锅煎。

用平底锅煎时,只把脂肪切掉,不做其它任何预处理,即不放任何Seasoning,也不放盐。煎时,先用大火把锅预热,然后放适量植物油,油刚开始冒烟时,把Steak放入,这时还算是热锅冷油。大概10秒钟就翻面,这是为了给Steak定型。再过10秒钟,也即两面都定型后,调到中火。开始撒盐,翻面后再撒盐。由于撒了盐,会出一些水,看情况把火调大一些用以保证锅内的温度。有些Steak水分较多,这时可取出Steak并把锅控干净,然后重新放少量油再煎。中间要翻面,尽量做到不糊锅(如果油太少,肉会由于是干的而在高温下粘锅),我喜欢吃Medium,视Steak厚度而定,一般总共10分钟左右就大功告成了。此时的Steak外焦里嫩,吃时配上老干妈油辣椒或金钩辣酱,因为Steak肉质紧缩,这种辣酱有植物油自然渗透进去,肉质变得Juicy又有弹性。我的几个老美朋友都喜欢这个吃法。Steak较厚时(One inch or Thick),可在两面打上间隔大约1-1.5cm的深度适宜的十字花刀,此时可先用盐两面揉搓放置5分钟再下锅。更厚的Steak可如此操作后放在冰箱里过夜再烹制,会预先出些水,也更入味。

Grill的制法需要预先用Seasoning腌制,我的Favorite是Steak Seasoning - 16 oz. - Florida Herb House。Thick or very thick Steak涂上Seasoning,放置大约一小时。预热Grill,放入Steak,盖上盖,每5-10分钟翻一次面,大约差不多时可用餐刀切割看看成色。用Grill时,都是与朋友们一起Enjoy,大家口味不一样,可以按需处理。用Grill烤Steak时,还需要用Iron Plate,把Iron Plate放在Grill的边角处预热并保持温度,吃的时候,把Steak放在Heated Iron Plate里,然后在普通盘子里放一片菜叶,再把Heated Iron Plate放在盘子(或与Iron Plate配套的Wooden Stand上),各自开吃。最好有多余的Iron Plate在Grill上保持预热,这样,当聊天时间长导致Steak有点变凉时,或取用新的在Grill上放着的Steak时,可用热的Iron Plate。我喜欢的调料还是辣酱,以及黑胡椒等等。

Beef in New Zealand is cheaper and more tasty.Rib Eye和Round Top在2009-2010年一般NZ$8-9/kg, 2011年涨至NZ$12-15/kg.新西兰的牛更多地吃草,肉质没有美国的肥嫩、也紧一些,颜色也暗红一些。不过新西兰最好吃的是羊肉,但我实在受不了羊肉的膻味。Lamb热时吃还行,但稍一凉,就能呕吐出来。

海鲜的日子,在美国随一个美国人好友在湖里和海里坐船钓过,还练习过用声纳探测鱼群,但那时对这种生活不是十分向往。后来喜欢上后,与一个友人常在夏天到National Park里的高山Lake里钓鱼。这些鱼都是州政府人工放养的鱼苗,Rainbow Trout最多,自然生长,由于水冷,长得慢,长得也小,但肉质紧密,味道独特。一般都钓的不多,每次就用火锅炉子就地煮了,东西都是走山路背过去的,搞熟后,人都累得不行了。当时,防备钓不着鱼,每次都带着冰鲜的Fillet去钓,反正都要有鱼吃!

海鲜的日子,主要是在新西兰期间。那里钓海鲜不需要License。钓螃蟹没多少技术含量,弄个装置加上鸡腿扔下去,每5分钟提起来看就行了。近海一般都是青蟹,大的一般6个一磅。螃蟹一般就是清蒸或清煮,蘸上用蒜末、葱花、姜末、酱油和醋调成的自己秘制的Sauce.钓海鱼也差不多,只不过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兼常常收放并扔钩。近海大鱼少,有一次,一条鱼线上的三个钩上同时收获了鱼,每条都有三磅多。刚提上来,一个毛利人拿着Wasabi,醋、刀和冰镇啤酒就过来了。对我说了句日语,我当然不懂,用英语回过去,原来他说他来收拾,我们一起吃生鱼。呵呵,不错!Pier上就有操作台和Tapped Fresh Water,称兄道弟一番好不惬意,后来这哥们每次见到我都打招呼。近海海钓只有一次没收获,当时,我刚去不一会,来了两条Dolphins,就在附近追逐转悠,大家都乐哈哈地拍照,一些小孩特别兴奋。Dolphins一走,钓鱼的都纷纷收钩走人。我心想,好,我一个人干更好。过了上十分钟,停车场走来一人,专门对我说,Dolphin来把鱼都吓走了,别浪费时间,下次再来吧。

新西兰南岛的Kaikoura,毛利语就是龙虾的意思。这里海床特别,离Coast 80米的地方,直接变成垂直的800米深海(Canyon Seabed),所以,盛产各种鱼类,尤其是适合龙虾繁殖和生长。我没钓过龙虾,但看到过别人钓。一次在BBH里,别人下午煮龙虾,到第二天上午,还飘着香味。再有时就到海石上去拣Mussel,做法就是用海水煮熟,蘸上自己秘制的Sauce,下酒,鲜美无比。新西兰的Mussel太有名了,在美国卖的NZ Mussel两磅装10年前就是$5。2010年,Mussel在新西兰超市是NZ$1.99/kg, On Sale时NZ$0.99/kg,2011年价格就翻倍了。海带和海藻应该不算海鲜了,但每次到沙滩上玩,都可捡些新鲜的这等玩意,回去洗洗煮熟,拌点醋、辣椒和蒜就鲜美无比了:新西兰无污染,放心地吃吧!新西兰的所有旅馆,除了五星级的,都有厨房可以做饭,所有炊具齐全,所以,旅行期间,可以自己钓鱼及烹制各种美食。

牛排海鲜没酒不行。夏天就啤酒时,我最喜欢的是Beck's Dark,但去年回到美国时,发现到处都没卖的了,Beck's Regular凑合着喝了几天,懒得再喝了。以前在Arizona长时间旅行时,被告知Arizona整个州都不卖Beck's Dark,其中有次去加州访友,还专门买了三箱24*12oz带回Arizona。与朋友Grill Steak喝啤酒时,要在冰箱冷冻室里预先冷冻很多杯子,喝时,把冷藏冰镇的啤酒倒入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冻杯里。这时,酒与Steak是绝配!要注意,冷冻杯要很多,相对来说Iron Plate不需要太多,因为Iron Plate可以短时间预热,而冷冻酒杯就没门了。我自己喝时,就非常马虎了,野营没办法时,常温啤酒就花生米也能有滋有味。在美国西南部旅行期间,有了第二个啤酒Favorite: Mexican Corona.墨裔朋友告诉我,喝这个酒要在瓶口涂层盐,用柠檬往酒里挤进柠檬汁,喝前把一片柠檬卡在瓶口。味道特别,对我的路,但我认为只适合夏天。

虽然都说“红酒配红肉,白(葡萄)酒配白肉”,我基本不喝白葡萄酒,只喝红酒。葡萄酒可以另开一篇长文章。简单说来,我喜欢Merlot。新西兰的红酒没有美国的好喝,因为由于气温不高导致葡萄含糖量低,红葡萄是需要较高的气温和土壤温度才能生长的,所以,红葡萄园的土壤里有瓦砾,用以提高温度和温差。但新西兰酒的价格高。

我对其它东西要求都不高,Reasonably Usable就行了,但就是好(读第四声)吃。一是好(读第三声)吃,二是为了健康。在新西兰期间,友人对我说,这活的有什么意思,物质需要压缩到最低程度?我回答说,天天红酒牛排,想去哪就去哪,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干多长时间就干多长时间,不用管人,也不用被人管,有啥生活比这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您做牛排也和做股票一样仔细深刻, 见识啦。 我做海鲜source时, 会在您的方子上再加香菜末,您不仿试试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