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简谈中国思维方式和投资

(2011-12-15 16:06:50) 下一个

简谈中国思维方式和投资

曾经有人给我推荐一本书,声称是海外华人金融分析师力作。但我只看了一下作者简介,就谢绝了好意。这本书是旅居澳洲的华人分析师张化桥写的《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作者简介如下:

“最佳中国分析师”、“最敢讲真话和有良知的分析师”。

1963年出生于湖北荆门,自称“湖北农民”。16岁迈入大学校门,23岁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1989年初,他赴澳大利亚留学,并执教三年。1994年转战香港证券市场,以“敢言”著称,自称“投资者的走狗”。曾任职于瑞银、汇丰等多家外资银行。现任广州市花都区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

在担任瑞银中国研究部主管期间,他的团队连续五年(2001~2005年)被《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为“最佳中国研究团队”,其本人亦连续四年(2001~2004年)被《亚洲货币》评选为“最佳中国分析师”。

但同时,因为敢言,张化桥曾多次“惹祸上身”。

1998年,张化桥在汇丰当中国研究部主管时,因发表“双输论”(中国外汇太多,为何发外债?),反对中国财政部发行美元“扬基债”而被汇丰解雇(汇丰是“扬基债”的主承销商之一),但他一点都不介意,更是声称:这是分析师生涯中最光荣的一个片段。

2002年,他发表质疑红筹公司格林柯尔的报告,因此遭到了起诉;随后,他对另一个红筹公司欧亚农业(沈阳荷兰村)的质疑也差点为其带来另一场诉讼。当然,这两个公司现在都已经不复存在(烟消云散)。

但对于自己的敢言,他一直无悔。即使被骂“黑嘴”、被起诉,仍然执著于“怎样想就怎样说”的信念,因为,“要保持分析员的独立性”。

2003年,他是推进中国QFII成功的干将之一。2006~2008年,他担任红筹公司深圳控股的首席营运官,为业务转型和股东增值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拒绝看该书的原因很简单:从该书作者的简介中,看不到作者从事过任何与股市或股票“投资”有丁点联系的迹象。也许这个人良心真的很好,但这与他作为证券分析师,如何专业高水平地去醒悟没有任何关联。这与该作者曾有什么学位,曾经或现在有多少财富,增经有多高的海内外职位没有任何关系。相信这个简介已经囊括了作者所有的Self-Assumed Highlights,但很显然,绝大多数都是自说自话的道德赞美,无法验证,也没有任何意义。

(题外话:中国大陆人里令我本人敬佩的唯一技术分析师是唐能通。尽管唐的书里有很多无聊广告,开讲座卖光盘也骗了不少钱,还与更无聊的人打笔仗,后来唐本人也因诈骗入狱,但这些跟唐的某些具有开创性的K线分析没有关系。能力是能力,道德是道德,两码事!)

该推荐者得意地告诉我,该书建议人们不要进入股市。这话对我稍微有点Offensive,因我已经以交易为生好几年了。我不由得反问了一句:“为什么?”对方顿时语塞,答不上来。见此尴尬情景,我反推荐美国人安迪·凯斯勒写的《华尔街的肉:我从股市绞肉机中死里逃生》。告诉他,安迪曾是摩根士丹利的半导体首席分析师。他的书清楚地说明了,金融市场就是大骗局;但他非但没有劝人远离股市,反而创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对方清楚了解我本人极厌恶中国文化,所以,我没有接着说下去,本来我想接着说:“知其然或知其不然当然好,但更要知其所以然,然后理性地想出应对之法,但中国人就总是云里雾里没有基本逻辑。”

事实上,我很惊诧,这种东西居然都能出版。但对该书更多的不能多说了,因为我没看过该书,没有什么发言权。

这段时间中国大陆A股惨跌。中国大陆有人辗转联系上我,想知道我的看法。电话一接通,对方首先就说:“哎,你真不够意思,A股跌成这样了,都不惦记着兄弟我。”我一时语塞。原因在于,几年前曾做过一波A股,此人与我合作过;然而,非但事后没有付应该给的利润,反而,托人告诉我:“你在中国大陆还太嫩,多学着吧。”今番又要利用我,可以说是哀求我,因为中间人告诉我,其人精神已被A股惨跌弄得几近崩溃。这就是中国式的逻辑!此人肯定觉得能占而且占了我的便宜,但能占得了股市的便宜么?

金融市场是很有内在规律和逻辑的,这要求交易者首先要有敏锐清晰的理性逻辑推理能力。然而,中国文化下教育出来的“逻辑”非常幼稚,有关中国文化具有婴儿特征并不是现代才出现的,黑格尔就认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带有婴儿时期的特点,Google(黑格尔 中国人思维方式 婴儿)能找到一大堆。

上述书能出版,与钱学森说亩产万斤,钱学森支持人体特异功能,张宝胜找院士背书特异功能,万灵药治好了高级干部的病,等等,之类的宣传有什么区别么?不懂行的人,由于在其它某些方面有些令人认可的资历,就在另一些与之毫无关联、或其根本不擅长的领域大放厥词。更可笑的事,别人还趋之若鹜。这些现象只在中国人的群体里出现!

原因就是:婴儿式的思维方式导致盲目崇拜权威,没有独立思考能力,自己也不负责任,只想不劳而获,坏了事或赔了钱后,就抱怨自己崇拜的对象。

活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中年兔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這本書.
比起那些天馬行空,故弄玄虛的預測,他講的蠻實在的,雖然不算新意.他叫人不要迷信分析師的報告,股市大趺時進去買就是了.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He used the mindset or thought framework (or colored lense) installed by CCP in China to see and judge westen culture!
There are many such Chinese living in USA.

They are "unconciously imcompetent", regardless of which culture is better.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不懂行的人,由于在其它某些方面有些令人认可的资历,就在另一些与之毫无关联、或其根本不擅长的领域大放厥词。"

Exactly! I had the same feeling last week when I saw this article: 饶毅:从“美国梦”到“中国梦”. I wish you can write some comment about this article. The link is:

http://cnd.org/my/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3Farticleid=3094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