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每个人都可辞职

(2011-10-19 19:08:54) 下一个

每个人都可辞职

辞职不只是勇气,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辞职后失去什么?什么都没有失去!几年之后若积蓄耗尽,大不了再找个工作干,So what?对于有学位而又一分钱都没有的人,找个工作干一年,就可以付Downpayment买房, what's the big deal?对往后还是不得不干本行的人,也不过是从一个随时可以回过去的状态主动勇敢地走出来罢了。

数年前辞职了。从来就没有后悔过,而是深深地感激那个决定。几年来,跑遍了美国本土90%的地方,并在东西南北四个半球Travel,欣赏了很多世界著名的美景,而且这种欣赏是从容地欣赏,可以不预设任何计划,自己想用多长时间就用多长时间,有些喜欢的地方还去了两次以上。拓宽了视野,领略了各种风土人情,丰富了经历,从旅途中也加深了对自己和对人生的理解(这是最难的两件事)。自己完全拥有自己,自己的所有生命、意念、时间、愿望等等,都是自由的,都完全是自己的。当然,也记录并思考自己的经历、生活和思想,从此,对世界和生活的看法完全不一样了。即使再找个白领工作干,内心的感受和心态也会与以前截然不同,现在会是淡泊宁静的满足和快乐,因为,人生已经活过了一遍,没有理由不让多过的每一天都高兴+幸福。

绝大多数的人,走出校门,立刻进入职场,到退休前一直都陷在房子、票子、老板、同事、升职、可怜的加薪、可怜的奖金等等的漩涡里(中国人还加上攀比和炫耀)。而这些,于个人满足和幸福全然没有任何关系。很多人年轻时有很多梦想,但随着如此岁月蹉跎和“无奈”,慢慢地,就磨掉了。或者自欺欺人地自我安慰:到退休时再做,或到孩子都大学毕业后再做,或者是,大家都这样。然而,很多事情是年龄大了后做不了了的。比如,旅行中有一次在荒山野水的美景地(不在中国、也不在美国)碰到一对美国老夫妇,野餐时聊起来,老夫妇说,如果人生能够重来,将选择象我这样生活,因为他们老了,虽然有时间有钱,但身体不行了,虽开着RV在旅行,但实际上不能离开公路,很多有意思的事情都不能做了。

是你在赚钱,还是钱在赚你?

朝九晚五的确没有安全感,但自己感觉不安全的主要原因还是要大房子和多票子这些不必要的奢华。西方社会的福利保障给了生存的最低底线,这底线,已经比中国的白领好多了,有什么可担心的?不停地做慢性自杀的可恶工作的人,本质上还是贪婪。但在贪婪和快乐中,他们自主选择了贪婪,钱永远不够,却在抱怨生活、抱怨社会、抱怨他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resonated with you, but only in my imagination now, my goal is hopefully I will be able to experience this kind of life (my kids still young, duty calls).
moonlight_path 回复 悄悄话 You remind me of Julia Roberts in "Eat, Pray, Love" She found herself after traveling the world. Life is about experimenting what one desires and live life to the fullest without regrets.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自己的命运,不是每个人都能处理好自由的时间和金钱的。所以每个人能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快乐,平静的生活方式就是最好的生活。

我个人很认同你的理念,今年刚刚开始学习股票投资,希望有一天也能拥有财物的自由。心灵的自由我觉得我已经拥有,很幸运!看看我能能不突破自己命运的局限,最终获得全部的自由。

从你的博客学了很多,但是现在我还没有入门:),所以很多看不懂,希望有一天能掌握这门学问。读你的博客很受益,谢谢你的文章和时间!
feile 回复 悄悄话 On the same boat ~
On the other hand, I have found no everyone can fit into this "freedom", most people has to rely on the job, the rest has their own solid reasons as well.
Guess as long as you/we enjoy, not a complain attitude...
tudou!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工作?这是个问题。
来美国以前,有一次听人说:去美国就是去赚钱,听了以后我非常鄙视那人。刚到美国时,有一个台湾人对我说:工作,除了赚钱,升职,还有什么?最近又有人对我说,在美国,就是赚钱。我听了,虽然还是唱反调,但是没了许多年前的强烈感受。
工作,是学习,不单是学习,还有其他。
昨天,有人告诉我有一份工资涨80%的工作机会,要我发简历给他,我还没有,因为这一份工作还没吃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