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美加华人的争论 . Wz ? please comment on this one.

(2010-03-11 13:49:23) 下一个
ZT:关于美加华人优劣的争论


首先我声明,我自己一直拿的是中国国籍,舍不得放弃。虽然邓矮80年的时候为了讨好东南亚,取消了毛泽东时代模糊国籍的做法,但我还是舍不得放弃中国国籍。我的绿卡是美加两头都有。我自己是搞核能的,在美国工作了五年,后来到了加拿大,一直工作到现在,刚好三年了,美国绿卡就要死悄悄了,不过我也不在乎。

我只讨论大陆来的华人。我看网上美国华人讽刺加拿大华人,说什么美国的华人都是烤托烤鸡出来的,那是真水平,而加拿大华人就没这个水平。而加拿大华人呢,讽刺美国华人除了炫耀烤的本事,就是炫耀美国身份,靠炫耀"美国身份"的做法,骨子里比加拿大华人抱怨加拿大更自卑。为何?身在加拿大却抱怨加拿大是一种主人心态,而身在美国向外国炫耀美国身份是一种自卑自大心态。

我看了这些争论,一句话:无聊。有本事就在你喜欢的地方干好,和别国的华人争高低能争出结果嘛?

以工作来说,我到加拿大后发现从大陆移民来加的华人技术水平非常高,比我在美国接触的华人一点不逊色,甚至更高,这和我在美国时听到的贬低评论--当然是从华人嘴里出来的--截然相反。我想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移民出来前就已经有了很多年的实际技术经验了。而去美国的,基本上都是烤鸡出去的,然后念书,实践经验的年头比直接到加拿大的移民实际是少了五六年的。去美国的人由于是烤鸡出来的,所以英语好很多,再加上美国英语比加拿大的简单,所以更容易谋生。

而来加拿大的,英语没有经过残酷的烤鸡,所以在我眼里确实低一些(我不想得罪加拿大华人,我只是说说我的观察),而且加拿大英语比美国英语难多了。我在美国和人交流很容易,那时信心满满,自我感觉英语好得很;但到了加拿大,我的英语信心很受打击,比如加拿大人嘴巴里常讲书面语,而且几乎每个多音节词都有两个调,整个句子也是这样。我在美国写的报告总是被本地人称为优质英语,而到了加拿大,就很麻烦,属于不成熟英语。当然有人说,那是美国人的性格如何如何,这不需要辩解。你打开CNN, CBC电视,或者读New York Times, Toronto Star的区别,就知道英语的难易了。

此外,来加拿大的,比那些通过烤鸡到美国的还多了一层社会地位身份的失落感--因为来加拿大的在国内都曾经是技术上的大拿,骨干或小官,那种失落感不是一直从学校到学校通过烤鸡没有中国工作经验的美国华人所能理解的。所以,大家发现,到加拿大的华人怨气格外重,对加拿大抱怨格外大,嗓门格外高,所以全世界华人都认为加拿大的华人有多惨。

事实上,一点也不惨。那些抱怨的狠的,或是因为刚到加拿大,没工作;或是在国内混得很不错的。如果论年轻时在事业上的潇洒,那些美国华人是没有资格嘲笑在加华人的。想想看,烤鸡的在中国除了在学校呆过外,在社会上企业里又呆过几年呢?(我可不想得罪美国的华人,我只是说说我的观察)那些贬低加拿大的美国华人,除了炫耀鸡烤得好,还有什么年轻时光的事业亮点可以炫耀呢?恐怕连失去事业亮点的那种失落感都永远没有机会去品尝了。

我有一次出去开会,遇到几个美国华人,他们说在美国找不到好工作,去加拿大如何?我说,加拿大几乎所有工作的门坎都不比美国低。有个博士后问我在加拿大做大学老师的可能性,我告诉他,如果你在美国找不到,在加拿大就一定更难。很多网上的美国华人的说加拿大如何烂,我认为那纯粹是瞎掰或由于在美国自卑惯了就 要找个出气口。我想说的是,我来加拿大工作后,发现加拿大移民如果找不到工作,就都琢磨着去美国找。有句口号就是:实在不行就去美国找找看。这究竟说明美国好呢还是水平低?我个人认为,本质原因既不是美国好也不是美国水平低,而是美国大,机会多。美加华人一定要在身份上争高低,都属于奴性思想,很无聊。

但有趣的是,加拿大的工作准入门坎高,但我所在的加拿大工作单位其工作效率不如我多年前在美国的高。但我了解的加拿大人,买美国车一定要买加拿大分厂造的,因为加拿大人不相信美国车厂的质量,这种矛盾很有意思,不知是加拿大的大锅饭让加拿大人安心工作导致质量高呢还是懒人工作质量高? 我记得小时候毛时代的产品都很耐用安全,比邓时代的好。所以公有私有哪个好,还真是有趣的争论。

今天先写这么多,我替加拿大说好话的成分多了一些,因为我现在就在加拿大工作。此外,还因为,我发现贬低加拿大华人的美国华人比贬低美国华人的加拿大华人要多,我搞不清是因为美国华人以多欺少还是无知还是因为美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所以我就多写点加拿大的牛吧,大家平衡一下。我性格里喜欢打抱不平,如果有人说美国华人有多糟,我一定会写很多美国华人牛气的东西。讨论讨论总是好的,但尽量不要伤人。

我此文的本意不是要抬哪国华人或贬哪国华人,而是祝愿华人能在国外--不论在北美南美还是非洲日本阿拉伯的,都要努力争取自己的皮肤权种族权,尽量避免互相伤害自己的种族。我从来不信政客嘴里的种族平等,想想看,北美的游戏规则是哪个肤色和文化制定的?离开的规则制定权,是没有平等可言的。

说到这,提个事儿:我上个月到南非出差,遇到几个加拿大华人贬低去非洲的华人。我开口问他们:那些去非洲做生意的身价百万,你现在在加拿大身价几何?

最希望的,就是如果华人一定要在海外也互相贬低,那就多生育,一定要多生,要帮助自己的皮肤在数量上在北美--日本非洲一样--占优,那个时候地盘大了,互相贬低也不要紧,还可以开贬低大会。切记,要多生几个。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