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着媳妇回家的儿子

(2021-07-05 06:55:05) 下一个
不知道孩子们愿意不愿意我说他们。比较保守的还是说说自己吧。作为一个角色的变换,一个女人的成长,做一个女儿,做一个妻子,做一个母亲,当自己有了儿子,有一天还要做一个婆婆。
 
我真觉得,这最后一条是对我的考验。走到今天,作为女儿,知道和已经都归西的父母是彼此充满的满满的爱的。我作为他们的女儿,很庆幸有这样的父母,对我没有过任何的伤害。作为妻子,现在也是老夫老妻了,携手走到今天,也是相互支撑的。养育了一个儿子,也是成家立业了,健康阳光,都挺好的。但这个“婆婆”的角色,我是有点忐忑的。
 
他们周四回来的,周日走的。今天周一,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此刻的心情,放松和温暖吧。每晚我们都在瞎聊,老游喝了点酒,话多啊,老抢我的话头,我抢不过他,就一脸无奈和愤怒的瞪着他,把儿媳妇笑的眼泪都出来了。大家都有点喝高了,那些胡扯,都来自心底里的很深的情绪。似乎一种流动在我们四个人中间无阻碍的进行着。不知道喊过多少次“睡觉,睡觉!”但一个小话题,又掀起了一番讨论。至于聊天的内容到了第二天醒来,都不记得了,只觉得酣畅淋漓。
 
其实,人是要交流的,人是要相互温暖的,这大概是人与人之间很低层的需求。而且,真的是不一样,怎么就这么不一样呢?平时不是也打电话,也视频吗?怎么没有这种感觉?人是要沟通的,沟通不是求同,而是可以彼此理解和懂得。有了这个层面,很多原来以为的隔阂就会化了,像冰棍儿一样化得无影无踪。
 
这次他们回来,我有一种感觉,就是我不再是一只老母鸡,老是想把孩子塞在肚子底下,或者要带着他们,时不时回头看看。不是了,我这次的感觉,是他的翅膀长得大大的,张开的,想把我们围住。而我呢,真的就心安理得的坐在那里,傻傻的,放松的,听任其发生着,我,真的是老了吗?妈妈,这个菜有点辣,你觉得行吗?这块肉应该比较嫩,你试一下?爸爸,先喝一杯水,我再给你倒酒。爸,你觉得要不要再点一个肉菜?够吗?这是怎么了?我心里惊讶,还是有点不习惯。
 
岁月吧?看着儿子,从一个boy成长为一个family man, 一边呵护着媳妇,一边照应着父母。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高兴地心里一酸,眼睛都湿润起来。
 
很感恩,感恩老天爷给予我们的一切!很普通的家庭,普通到一回头就找不着的那种。没有任何的光鲜和灿烂,值得拿出来说说事儿的东西。只是在这一份最最平凡和普通里面,蕴藏着一份和谐与温暖。我怎么就觉得这是幸福的真谛呢?
 
作为新进阶的婆婆,我有过不少思考,也和老游有过很多讨论。按我妈妈的说法,是个挺难搞的人。我是有自知之明的。所以,要怎样才可以舒舒服服的在不勉强自己的前提下,给人家最大的空间?我现在有这样几点认知:
1.不唠叨。不要以为你说的都是经验之谈,都是对他们有用的东西。也许有用,也许没用。因为时代不同了,新一代人有新一代人的挑战。你的那些理解和认为对的东西,有可能已经过时了,不听你的,很正常。所以,我会把所有的经验和教训捧在手里给他们,任其挑选,捡有用的拿。
 
2.不干涉。他们过他们的生活,我们过我们的生活。所有决定都不干涉。可以给建议,但不强求。彼此平等,看着他们的活法,就好像看着另一家朋友的活法。你会去管吗?不会的。注意亲人家人,也要尊重人家的边界。很多家里人之间的矛盾,都是你认为你可以越过边界,因为是家人嘛,不!边界意识是处理好家庭关系的最重要的一步。
 
3.不要有奢望。人总是这样,你对别人有期待,你就很容易失望。对别人的期望值越低,你自己就越不容易因此而受到伤害。这一条也适用于任何亲密关系。对丈夫,对儿子,对儿媳妇,都不该有什么期待。换句话说,不能因为他是谁谁谁,就该对你如何如何。没有啥事儿是该的。给你的都该感恩。你真想明白这一点,就特自由了。一点也不委屈。比如说养老,我就跟儿子说,我们养老,不是你的责任,更不是儿媳的责任。爸爸的事情,有我呢。我们可以自己管自己,自己干不动了,还可以花钱雇人啊。他们愿意管我们,那是个附加值。自己不要指望。再说白了,他们是不是有孝心,和你怎么要求其实是无关的。如果你要求特高,他们只是多一层无奈罢了。年轻人也有自己的挑战和烦恼。少给他们加负担,就是最好的支持。儿子的为人,有你言传身教的因素,也有运气的因素。我信命,呵呵。
 
有了这几条,就有了一个基本框架,有了一个健康关系的发展基础。嗯,记个心情笔记,此刻,我一边打字,一边微笑,挺高兴,挺满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通情达理的好婆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现在开始就好好学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叮嘱太太记住你那三条认知:不唠叨,不干涉,不要有奢望。至理名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你的儿子真好,我太希望我儿子是这样的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请帮我登录' 的评论 : 您的留言让我很感动,北京老乡?握手!我哪有你说得这么好呀,受宠若惊!来这里就是及以下点点滴滴的生活感悟。今天和一个朋友聊起来,我还说,只有写下来的东西,才能有条理的说清楚。才能在心里加强一下应该遵循的原则。这博客有点像对着星星自言自语:)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大家的留言了,给了我这么多的鼓励!有许多朋友一直陪伴我很多年了,虽然我们不曾谋面,但却心心相映,相互惦念,我非常感动,谢谢大家,和我一起体会摸索生活的方方面面。
青衣 回复 悄悄话 温暖幸福一家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一家人!!!
请帮我登录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作品:文字与心灵。欣赏羡慕感激你细腻流畅的表达,深邃智慧的领悟。 对平凡生活的认知,理解,实践使你的播客成为文学城中的高级美店——-期盼着串门,总是满载而归。谢谢你, 我骄傲的老乡。有机会知道和认识你是走运和福气。你的灵性 好学 修养 聪慧…装备了你能自然地做好生活赐予你的任何角色。你会是个好婆婆, 好奶奶,哈哈哈。祝福你。Life is beautiful.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做奶奶很挑战的,会忍不住说
三六 回复 悄悄话 现代开明好婆婆
赵小丫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也是借鉴。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眼睛都湿润起来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好婆婆金不换。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碧竹升任婆婆,下一代的婚姻大事一锤定音,一家人圆圆满满很幸福!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一家人,看着好温馨。 我也是要当婆婆的人,学习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读来很赞同碧竹,幸福的一家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当婆婆是挺有挑战的。
Lulu_2015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emoji 捣乱)好幸福的一家人!
Lulu_2015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一家人???????????????????
Lulu_2015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一家人???????????????????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赞高情商、高智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开明的婆婆,谁赶上是谁的福气!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为高情商的碧竹姐点赞!好文保存了,N年后我家媳妇来家报到时,我一定好好温习温习!
佛塔塔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我将来也要用这几点来约束自己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照片昵?我冲照片来的。
————————————————————————
现成的呀,每次都会照全家福的,但这次有儿媳妇,咱没征求人家的意见,就没敢贴:)))
liu-fu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昵?我冲照片来的。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对不起,有错字呢,也不让我改!我也是慢慢思索,慢慢学习,摸着石头过河:))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明白事理的好妈妈!我也事先学习一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荣升婆婆了!为你开心!你所总结的三点,我想我也能做到。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养大儿子真从没想过需要他为我养老,如果他能,有这份心,那是得来的福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真好。感叹一句如果天下的婆婆都有碧竹姐这样的通透豁达,这个世界将会少多少狗血剧情,多多少平静美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碧竹升级为婆婆,然后期待再次升级为奶奶:)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活明白就好,能自立,自立,不能就进养老院。顶多是住离儿子近的养老院,儿子可以方便关照,否则,儿子恐怕只能电话关照了。钱留着,看紧了,有钱在,一切都有办法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俩字儿:通透!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 总结的到位. 如果孩子已经成家立业了, 出于多个原因 长辈最好就像京剧打金枝打金枝唐代宗所说: 不聋不哑,不作家翁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温暖的家,这样的平常家庭是很多人的追求呢!谢谢分享,记住每一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1

特别好的分享,都记下来了。祝福你和你们全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读得好舒服,不由自主地和你一起满足起来。幸福,就是这样看似平常,却是难得而珍贵。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豁达的思绪, 温柔的婆婆。 祝贺晋级!一直留意你的抗癌文章,很励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一家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