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子怎么才能越过越松快

(2020-08-27 10:06:30) 下一个
最近在学《得到》万维刚精英日课的第四季,我刚听了他讲的两本书,一个是Upstream by Dan Heath. 还有一本是《远见》Farsighted: How We Make the Decisions That Matter the Most by Steven Johnson. 后一本在得到有中文版的。有些思考,记点学习笔记。
 
Upstream 翻译成上游。书中讲了两个兄弟在河里救上一个小孩,接着又从上游漂下来一个小孩,哥哥说,不行,我的去上游看看,谁在往河里扔孩子!不管故事是不是编的,但这很形象的说明了做事要尽可能的在“上游”解决问题。而不要只在“下游”忙得焦头烂额。万维刚老师也提到了中国古代所谓上医治未病的思想。有异曲同工的意思,也就是说,事情尽可能在发生的早期,甚至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去解决问题。但能够做到这点是有条件的,就是你相对的是有“余闲”的。就是你无论是金钱上,还是精力上,时间上能有有这样的余力去让你琢磨“上游”的事情。
 
又在读《远见》这本书,觉得人生过的顺利与否和自己的一系列决策非常相关。和朋友聊天,对周围各种人的境遇唏嘘不已,返回来也是在反思自己,一路走来,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决策。学会做决策,似乎是非常重要的。而本书讲了一些具体的办法,非常有意思。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说一下我的体会,怎样才能在这一生里,越过越松快呢?我想说两个例子,一个是钱的例子,一个是身体的例子。毕竟,这两件事都是人生中的相对大的事。
 
先说钱的事。老游和我都是很一般的普通人,不是特有能力或者特聪明的那种。回头看,在我和老游都得了大病,一个中风,一个癌症,能够早早的退休不再拿W2,这和我们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业余买出租房有很大关系。也就是出租房给了我们“余闲”。当然,这是属于歪打正着,但我们也尝试可其他的可能性,想着multiple stream of income嘛,但别的都没太成,就剩下出租房。回想,当年在几乎没有什么太多钱,也没有什么时间的情况下,挤出钱来买出租房,下班到出租房去刷墙,修东西。给我累得像一只垃圾箱里捡来的猫。但是,正是因为那些辛苦,才让“余闲”生出“余闲”,进入正循环,在进入快退休年龄的时候,有了一点点自由度。回头想想,觉得很庆幸。也就是说,人的一生很重要的就是能过的松快,就是有“余闲”对吧?那么你就要去干那些事,干了那些事,就可以让你更有“余闲”。这是在决策中很重要的一个尺度。有很多东西,是老天爷给的限制条件,比如说,你生来就是不怎么聪明,不怎么能干。不去跟老天爷计较这个。看看手里的几张牌,怎么打,才能让你将来的生活更有“余闲”。在所有自己面临的事情中,看看如何在尽可能的上游去解决问题。书中说,不要以一件个别的事件的结果去判定你决策的对错。我看到这就心说了,哎?那我怎么判断决策的对错呀?下一句是,要看这个决策的总体概率是不是赢面大。对!这个是对的。比如说,你迈步往前走,往左歪了,原地不动的人笑话你,走歪了吧?还不如我这个不走的呢,没关系,咱可以及时调整,下一步,又往右歪了,没关系,及时调整,这样,你歪歪斜斜地就往前走了,你不仅往前走了一些距离,你还有了“走”的能力和调整的能力。这样,只要你的大体方向是对,假以时日,你就会更好的。那原地不动的人也许没有犯错的可能性,但他也没有进步的可能性。所以,我总结我们自己这么几点。永远要学习新东西,敢于实践,还有就是及时调整。在你的持续努力中,其实不怕几次失败,只要你不断的往前走,总体赢面大过失败的,你就会越来越好的。这样的思维不是建立在你有特别的能力和特别的资源的前提下的,对这样的思想方法,我就特别喜欢。因为我这个普通人可以用到。
 
再说身体的事。人家都说年轻的时候多好多好。我就没体会。我从小就是病鸭子,歪歪倒倒的。人都说“男怕穿靴,女怕带帽”,就是说,如果女的脸肿,男的脚肿都是很不好的事情。肾经不好啊,先天不行。我从初中开始,每天早上脸都是肿的,快到中午才下去。人总是难受的,各种不舒服,无精打采。我有时候觉得,这活着好累啊,这么费劲,这么难受!初中的时候有一天,我看我妈妈在厨房洗菜,我就靠着墙悠悠地和我妈妈说,妈,我都不想活了,怎么会这么难受这么费劲啊?我妈妈连头都没抬,说,哎,没事的,小孩都这样的。我心里松了口气,哦,闹了半天,人人都是这样的呀,我还以为就我这样呢。现在想想,我妈心里肯定咯噔一下,强装镇定地回答我。我也是好糊弄,就信了。但我现在好感谢我妈妈呀,她当时内心得多强大呀。要是我,我肯定会惊慌失措的抱住孩子,阿呀,宝贝儿啊,咱可不能这么想啊!!!那肯定糟糕。扯远了。二十几岁,我就打坐,练气功。也没啥大进展,但也是帮我缓解了不少症状。静坐冥想,从本质上来讲至少是个彻底的放松。真正感觉有效的是近几年,好像由于这个静养,身体上的问题越来越少了。到了这个年纪身体反倒是也不比同龄人差了。还是上医治未病呀。我现在觉得,当你有精力,没有啥病痛的时候,学会一种能力,去自主地放松,把心神收回来。让气血畅通,就会越来越健康。这也是符合了“上游”的思想。在没有病的时候,去建设自己。在刚刚开始出偏差的时候,就意识它,纠正它,让它不要变大。这样的经营,一定比不去经营的会好。我二嫂就挤兑我,你看你,这个吧那个吧,身体还不如我什么都不做的好呢。我说,可能吧,我是和自己比,如果什么都不做,可能我现在会更差。她想想说,嗯,有可能。身体好的,咱不去比,那是老天爷发的牌。但是,我自己就要学会尽可能在“上游”出牌。把时间花在“上游”上,在身上的问题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去注意他。比如说,吃的如何健康,增加深度睡眠,平时的身心放松。这也是能越活越松快的关键。
 
还有一点很重要。你要想感觉好,就两条,要么你拥有的多,要么你需要的少。“拥有的多”这件事,是个欲望,无底洞的。但“需要的少”,是可以有意识去修炼的。谁还有温饱问题呀?很少吧。我喜欢粗茶淡饭,小房子小阈值的简单生活。当你越容易物质上清淡的满足,你就越自由。碰到需要花的钱,随手就花了。也不太心疼。心里是非常轻松的。而你又可以把精力放在你喜欢学的东西上, 放在你喜欢做的事情上, 放在继续挣钱上。什么是财务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好多事你干不了的。而更确切的说,是你可以不去捏着鼻子干你不想干的事。那就很好很好啦!加上如今的资讯发达,太多的好书你就花不点儿钱就看了,门儿都不用出,多好呀!你的精神世界可以很广袤,很有意思,很好玩,不是吗?怎么会孤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刚看到您的评论,可能有关系吧。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你的贴,有一个问题一直在心中。你有没有想过你和先去的病和年轻时太拼了有关系。
ily 回复 悄悄话 精品美文 !!!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你的分享!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下的朋友们的来访和回复! 谢谢!
xy_731 回复 悄悄话 而更确切的说,是你可以不去捏着鼻子干你不想干的事。那就很好很好啦!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好文!祝你和你先生健康安好!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古人有很多至理名言,其实也包含养生和修行的意思,譬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心放松,身体也放松了。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人不要太勉强自己,能有个好心情,争取有个好身体,就万事大吉了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比年轻时身体好,一是锻炼的更多点儿,二是注意饮食和补充维生素,毕竟三餐没法很全面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成博主的世界观,精神富足,而生活需求少。生活需求少,费用就不是那么大。有投资房,月月有钱进,等于上班发工资,就不需要焦虑,不需要几米才能退休。把时间多花在学习,运动,调养身体上。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比年轻时身体好,一是锻炼的更多,二是注意饮食和补充维生素,毕竟三餐没法很全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来访和评论。之所以写这些东西,对我自己就是一个“缝纫”,对于一些新看来觉得有道理的东西,怎么就能装在自己口袋里了呢?一个是能结合着自己的体验,一个就是把它写下来。不然,很快就丢下了,遗忘了。望各位在疫情泛滥的艰难的日子里,都能平安度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的!说个我的体会,我们这一年365天,天天差不多,都是35/6度,白天晴得要死,晚上还过得去。就因为一季,时间跟凝固了一样,某天一激灵发现日历到8月了,再激灵就12月了。要想时间快点,每天有规律地生活,稍破律了,就跟梦醒了一样,时间过得快着呢:)
XLD 回复 悄悄话 “拥有的多” or “需要的少” 符合一条就快乐!精炼!经典!
Dengdai2019 回复 悄悄话 越活越明白,真好啊!
阿弥陀佛201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非常赞赏!知足知进退、安静恬淡、怡然自得,坦然面对生活中的潮起潮落!很有智慧,也对我很有启发。感恩,也祝福您及家人!
dq51 回复 悄悄话 出租房收入有没有受新冠影响?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65岁以前退休, 医疗怎么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简单生活就是富翁,干自己想干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
新野嘉元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喜欢你娓娓道来,亲和的口吻。
祝你和你先生健康。:)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实行“心有余则富”。
不是我多富有,而是我需求少,
现在50+了,生活要做减法。
轻快地生活,不再追求财富权利,只求心灵快乐。
不过,好像我也没有多快乐,还要修行,我要向你学习。
有时我想,我要是遇到想你们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处理。
老天爷会眷顾你们的,祝你们两口子安康快乐。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真谛就是放下 欲望, 自由自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谢谢分享!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好象不贪就挺好的 :)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就是预防为主,另外减少欲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