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坐冥想给身体带来的变化

(2020-06-21 19:34:51) 下一个
我想记录一下自己,这是其一,也许对别人有用,这是其二。
 
很久以来,当我展望老年,心是灰暗的。问自己,只会一天比一天差,对吧?而且你也无可奈何,对吧?那,那还怎么高兴得起来呢?但是,但是,在一片灰暗中我居然看到了一丝亮光,我居然看到了希望,这让我非常高兴,身体还能在一天天的好起来,脑子还能更好用?这是真的吗?是的。
 
我一直打坐冥想,很久了,这对我有帮助,但没有最近这么大。对,这个希望就是打坐带给我的。让我说清楚理由,也没有那么清晰。但我可以试着说一下。我先说一下最近身体上的变化:
 
1.我右腿胯关节里有一根筋,可能以前伤了,做瑜伽时左边下得去的动作,到右边就不行,疼。压腿,右腿到一定程度就压不下去,疼!现在,和左边一样了,那个疼消失了。
 
2.腰疼,我每天早上站着穿袜子的时候,腰都要酸疼一下,可能也是旧伤,我不能做“葛优躺”,那样站起来腰疼。但现在没事了。不疼了。
 
3.我觉得身上比原来有劲儿,走路觉得脚底下有个弹簧。这是我形容自己最健康的状态用的词。
 
4.最重要的是,我觉得我脑子好使了,可以重新非常专注地做事,不觉得脑仁疼,不觉得筋疲力尽。好像是谁在我脑子这个机器里上了润滑油。当然,这个时间还不能太长,太长了,还是会累。
 
5.眼睛更清亮了,飞蚊症减轻了。
 
先说这些吧,已经挺多的了。在外界一片混乱,瘟疫,游行,不得不把自己关在家里的时候,就利用这个时间,得到这个时间可以得到的收益。 打坐上的精进,是其中一大收获。
 
几年前,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四川的老中医,75岁左右吧,现在应该快到80了。当时,我刚做完手术,身体很差,低谷期。参加了他的易经班,又跟着他学了梅花易数。当时就有一段时间跟着他打坐,挺有收获的。后来就被别的事冲淡了,就没有继续参加,今年年初,又被叫回去参加了。真的是就这么奇怪,命好啊,是不是?叫回去参加他们的集体打坐以后,就很不一样了。也许是因为有这样一个集体,每周他都会给一个易数,大家在一个时间自己默念打坐,然后分享体会。我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觉得自己的打坐上了一个台阶。
 
什么进步呢?就是真的能“沉浸”其中了。那是一种几乎用语言很难描述的状态,就好像是进入了充满了某种介质的空间,不是水,像一种很稠的像胶质一类的东西,好像想事情也不容易,很懒得想事情,身体也不动,也不是不能动,不能想,但就是不想去动,不愿意想。剩下的是鲜活的体验。好像一个外在的你,看着你自己,体验着身体这座“城市”夜间的繁忙,川流不息的车辆,某些地方的“交通堵塞”,酸胀啊,疼痛啊,都是平时不舒服的地方,感觉那些地方就是“道路狭窄”,就是爱出事儿。然后看着身体的自愈力在忙着修复。看着那些狭窄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宽广,顺利的流动起来。麻酥酥的感觉在身体内部按照某个线路走着,自己并不知道这是什么线路。但事后一查,才知道都对上号了,什么肺经,肝经之类的。我开始怀疑那些古人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把这些经络记录下来的。当然,他们比我的级别高很多,我只是很初级的。
 
那样的状态,不是你克制自己不去想事儿而限制出来的。没有任何的捆绑,你是自由自在的。但这个时候,逻辑思维,还有你的大脑,都不是你的主宰,全部地让位给了感觉。冥冥之中,有一个比思维更强大,更聪慧的东西,在发挥着作用。你也不知道它要去哪里,会在什么地方疏通着交通。甚至你不觉得那里是有问题的。但是,你会发现身体的进步。你会后知后觉的发现,哦,我确实那里有问题。或者,莫名其妙的,平时身体不得劲的地方,好了。你会感到一种平时没有体验过的平静和舒适。就好像被一种美好照耀着,沐浴着,让你不舍得走开。你会感觉到任督二脉上麻酥酥的流动感,丹田处会自动的往里吸,然后又放松了回去。
 
到了这个年纪,养,固本培元是非常重要的。人在某个时刻有个好的状态是容易的,但要把这个好的状态保持下去是很难的。因为人是活的,是变的。你需要有一个“装置”,一个时刻,一个过程,去每天做微调。把那些你平时急急忙忙做事情的时候,你忽略了的身体上微弱的提醒,都要照顾一下。把还在萌芽状态的偏离给纠正过来。你要去“投资”,把时间精力花下去,去培养自己的那一份感知能力,意识身体的小问题,还有能力把它调整过来。甚至,久而久之,慢慢的,把自己身体的大问题也逐渐的,像病去如抽丝一样,一点点的,把它抽掉。让它越来越轻,让它离你越来越远。这样,你的身体,在某种程度上就更可控。求医生有时是绝对必要的,但命是你的,很多事还是在自己的手里,冷暖自知。对于我这个天生“资粮”就比较差的人,身体上可挥霍的实在可怜。有点生命力的火焰,就两个手捧着当宝贝,护着,让它一直照亮着前行的道路。我深信,这是一种对生命里的呵护,真的,实实在在的,每天的呵护,这样,可以舒舒服服的走得更长久。
 
对我,对现在的我, 很鼠目寸光,没有远大理想的我,还有比身体舒服更宝贵的东西?还有比发现一个是实在在的方法,能让身体一天天的好起来更根本的快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xmaolmao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发现你的博客,写得真好。多谢分享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很多文章,受益匪浅。我是同样的病人,西医帮不上多少忙,全靠自己一步步摸索在慢慢恢复健康。自己练气功,也练习打坐,不过没有到你这么好的程度。所以有和上面大家一样的疑问,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学习修炼。不知道怎样才可以加入?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体验、感受描绘得淋漓之极,很欣赏、很感谢。
xiaoduo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just the info I need right now :)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_731' 的评论 : 那就我也从明天早上开始,坚持一个月,再回来报到,希望到时候能在群里给上个户口哦,哈哈哈
------------------------------------------
好的!在这里等你,到时我们一起打坐哈。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X, 在千里的博客看到你最近的进步,太棒了,血糖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是很不得了的事情,祝贺你!
xy_73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碧竹的这篇文章,很是受用!
原来我学针灸的时候,就纳闷那些经络和穴位是怎么发现的?原来如此。

我的身体也特别不好,本想着能加入这个静坐的特别小群的。看来作者的意思是要过过筛子,先看看能不能坚持。是不是这块料才行?

那就我也从明天早上开始,坚持一个月,再回来报到,希望到时候能在群里给上个户口哦,哈哈哈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什么进步呢?就是真的能“沉浸”其中了。那是一种几乎用语言很难描述的状态,就好像是进入了充满了某种介质的空间,不是水,像一种很稠的像胶质一类的东西,好像想事情也不容易,很懒得想事情,身体也不动,也不是不能动,不能想,但就是不想去动,不愿意想。剩下的是鲜活的体验。好像一个外在的你,看着你自己,体验着身体这座“城市”夜间的繁忙,川流不息的车辆,某些地方的“交通堵塞”,酸胀啊,疼痛啊,都是平时不舒服的地方,感觉那些地方就是“道路狭窄”,就是爱出事儿。然后看着身体的自愈力在忙着修复。看着那些狭窄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宽广,顺利的流动起来。麻酥酥的感觉在身体内部按照某个线路走着,自己并不知道这是什么线路"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很有意思的描述,非常形象:))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给大家推荐一位高人的博客,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3262/
千里的博客文章里,有很多打坐的至理名言。如果对打坐感兴趣的朋友,希望以打坐的方式,来加强身心健康的朋友,能仔细读一下他的博客,会有何多收益的。我现在能做到的只是皮毛而已。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 可以微信加我吗 我们兴趣一样
xeeya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也准备试试, 看看能不能坚持一个月
xiaoyaoj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明天开始试试,看能不能坚持一个月。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燕竹姐,真是造福大家。谢谢分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先练了再说。
今天早上锻炼回来就练习了一下。在油管上看了视频。
专注于呼吸,好像还是有些胡思乱想,但是呼吸通了。
修行在个人,但是感谢楼主的文章把我领进门。
以后的问题就是要坚持下去。每天坚持。
————————————————————————————
真好!我今天醒来时,脑子里蹦出来一个词来形容这件事:“建设”。我把自己的身体比作一个房子,我的魂住在里边。但这个房子本身间的就不太好,又加上常年的使用,会有很多问题。没关系,每天清晨,我会有专门的时间来做建设,把它一点点修好,这样我住在里边就更会觉得舒适。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ka' 的评论 : 好有智慧的做法,赞成,谢谢,再联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谢谢你的理解!到时联系我:)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先练了再说。
今天早上锻炼回来就练习了一下。在油管上看了视频。
专注于呼吸,好像还是有些胡思乱想,但是呼吸通了。
修行在个人,但是感谢楼主的文章把我领进门。
以后的问题就是要坚持下去。每天坚持。
La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南山碧竹 2020-06-22 08:34:53 回复 悄悄话 好几个人对这个感兴趣,我一起答复吧。
说句心里话,我对推荐给你这个人….
-----------------------------------------

好有智慧的做法,赞成,谢谢,再联系!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坐在那里,是真的什么都不想吗?还是让思想自然流动?曾经看书说打坐时开始只关注自己的呼吸。结果平时没注意呼吸反倒自然,越关注越呼吸越不自然,局促,或者很烦。到底怎样开始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感谢楼主的仔细回复。
一个小问题: 打坐应该是在饭前饭后多久练习?在睡觉前多久练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清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坐。大概不应该太饱或太饿。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楼主的仔细回复。
一个小问题: 打坐应该是在饭前饭后多久练习?在睡觉前多久练习?
谢谢。
瑞雪迎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加入,可以私信我吗? +1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为什么“冥想”会带来误解,关键在一个“想”字。如果“想”造成思辨,那就错了。将 Mindful Awareness 翻译成“正念”也不对。“念”还是思想。有人说是Mindfulness,那Mind也会造成“思想”的误解。
Mindful Awareness的关键是Awareness,即一种感觉。Mindful的意思是“轻轻的”。在这过程中,“感”越来越轻,让内在智慧能流动。任何“感”的意向力,都是ego;无论它多么轻。这就是佛教中观的真正含义。
————————————————————————————————————————
这些话很精彩,再重复一下:)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追梦' 的评论 : 很喜欢你的这篇文章!谢谢你分享!
我也是身体“资粮”很差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毛病都来了。
我以前练过气功。那是得病住院之后。现在我也要打坐以达到你已经达到的状态,让身体一天天变得更好!
————————————————————————————————————————————
相信我所知道的,和我正在做的,都是比较粗浅的。我分享的初衷也是觉得这样好的一个工具,应该多些人用它。大家一起来分享,也许会相互鼓励而走的更远。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秋2017' 的评论 : 久坐伤身,可打坐健身;苦思伤神,但冥想健脑。这就是打坐冥想的神奇之处。南竹以自己身体的变化为例,有说服力。打坐冥想实施不难坚持难,人人都知道健康的快乐,只有通过自身实践,尝到甜头的人才会坚持。
————————————————————————————————————
有一点特别认同,就是无论学啥,就是一定是尝到甜头的才会去坚持。然后呢,那件事就成为自己的一部分了,也就不用苦苦的去坚持,不做反而不舒服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onshane' 的评论 : http://www.nanchuanfofa.com/neiguanyaoyimahaxizunzhe/
内观要义(马哈希尊者)
————————————————————————————————————————
谢谢介绍,看来大咖都是潜水的,偶尔评论一下,只有我这种半瓶子醋在这里晃荡。要学习的很多,谢谢!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嗯,谢谢你的解释,受教了。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碧竹
为什么“冥想”会带来误解,关键在一个“想”字。如果“想”造成思辨,那就错了。将 Mindful Awareness 翻译成“正念”也不对。“念”还是思想。有人说是Mindfulness,那Mind也会造成“思想”的误解。
Mindful Awareness的关键是Awareness,即一种感觉。Mindful的意思是“轻轻的”。在这过程中,“感”越来越轻,让内在智慧能流动。任何“感”的意向力,都是ego;无论它多么轻。这就是佛教中观的真正含义。
江城一眼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像用了大麻后的感觉。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这篇文章!谢谢你分享!
我也是身体“资粮”很差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毛病都来了。
我以前练过气功。那是得病住院之后。现在我也要打坐以达到你已经达到的状态,让身体一天天变得更好!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久坐伤身,可打坐健身;苦思伤神,但冥想健脑。这就是打坐冥想的神奇之处。南竹以自己身体的变化为例,有说服力。打坐冥想实施不难坚持难,人人都知道健康的快乐,只有通过自身实践,尝到甜头的人才会坚持。
jasonshane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nanchuanfofa.com/neiguanyaoyimahaxizunzhe/
内观要义(马哈希尊者)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加入,私信我好吗?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我也试试。 好久没有认真打坐。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遥2016' 的评论 : Angela Lee Duckworth: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
去看了一下这本书的介绍,很感兴趣,准备读一下,谢谢!“unique combination of passion and long-term perseverance.” 说的太对了,使劲点头!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再说几句关于这个老中医,我也怕这位快八十的老人突然有很多陌生人的打扰。你真的感兴趣,自己实践一下,还是想参加呢,那就一个月后联系我,在这里。很欢迎。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冥想”这个字容易产生误解,最好不用。应当是“Mindful Awareness”。
————————————————————————————————-
我特意Google了一下,冥想的英文是meditation,Mindful Awareness的中文是正念。我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坐在那里,放松,啥都不想。然后在静养中培养自己的觉知力。meditation挺对的啊。可能有些什么东西我不了解的?特意解释一下我想说的意思,以免我词不达意产生误解。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好几个人对这个感兴趣,我一起答复吧。
说句心里话,我对推荐给你这个人,心里还是有些忌惮的。因为有可能你觉得不好,甚至你觉得是骗人的,甚至我有利益在里边,等等。举个例子哈,就比如修房子的handyman,我推荐了,有人说,哎,他怎么不回我电话?你帮我问一下?或者,他干活一点都不细致,或者,他其实挺贵的...我心里对会觉得对不起人家。唉,我就是一个不太挑剔的人,有人把活给我干了,差不多就行了。但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的。直到有一天,我一个朋友看着我的眼睛直直的对我说,我一般不推荐我的handyman,因为我自己都不满意。我突然就觉得他很明智,少了很多事。

这样吧,我取个折中的办法,你自己先试一个月,每天30分钟,我每天都是早上8:30打坐。你有啥体会就私信我,一个月后,你还想参加,跟我说,我会联系的。这个打坐,实际上真的是需要自己的坚持,90%以上的人,都不了了之了。所以说,这是个没有门槛的事情,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不需要任何条件。但以此同时,又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因为可以很久很久都入不了门。而且,坚持不下去。我建过群,两三个月后,就没人做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101' 的评论 : more details……
-----------------------------------
这个detail很多的。我每天都写笔记,但是对别人有用吗?我记得有一次听一位修行比较深的人的采访,他说,其实你自己的感受,都不应该说的。为什么?因为你个人的感受,仅仅是你个人的感受,也许会给人启发,也许会给人误导。有人会觉得,哦,一定要感受到这个才会有效,其实不然。

我之所以说,是觉得这应该是一个相对笼统的大方向。打坐入静,身心放松,无论如何,都是个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至于细节,还有各种不同的方法,就是各有千秋,甚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能否给一些资料的链接,
需要学习易经吗?
需要学习多久?
有没有视频之类的?
是不是气功的一种?比如真气运行五步法?
---------------------------------------------
回答你的问题哈,是否需要学习易经,嗯,不一定吧,当然这老祖宗的东西了解一点也没坏处的。打坐的门派很多的。我似乎捅了一个大窟窿。说多了,会打起来的。一是各个门派之争,二是我那个门派也不是。就是个“野生”的:)2.要学习多久呢?有的人几个月就有效了,我呢,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了,断断续续的。大概最理想的是有比较厉害的师傅在你身旁带着你,我一直也没这个福分。3. 有没有视频? 网上有很多啊,你一Google,一堆。但哪一种对·自己有效,是要慢慢摸索的。对一个人开窍的,并不一定对另一个人就有效。4.是不是气功的一种呢?我是信有气场这一说的,因为我真的可以感知到。而且,有些很有修养的老中医他不练功,也是有气场的。但多数人感知不到的。至于默念象数,也是有人有用,有人没用。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更快乐一点的,对吧?
-------------------------------------------------------------
嘻嘻,你真逗,对!你说得好!人是应该这样。
yi.w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很想加入集体打坐。能告知怎么加入吗?
回复 悄悄话 Mindfulness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物我两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第一!问好!
回复 悄悄话 休闲与快乐的基础上,GRIT才有效


———————

Indeed .
La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我也很想加入学习,可以私信我吗?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冥想”这个字容易产生误解,最好不用。应当是“Mindful Awareness”。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冥想”这个字容易产生误解,最好不用。应当是“MindfulAwareness”。
常有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南山碧竹, 可以私信给一个这个大师的联系方法吗?万谢。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Angela Lee Duckworth: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太多的GRIT (perseverance )会压抑人的灵感,让大脑停滞,思维缓慢。 冥想带来放松舒缓,恢复人的紧张情绪,人脑需要放松,休闲与快乐的基础上,GRIT才有效。 苦学与慢学各有千秋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more details……
安暖蔷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加入,请问如何加入?谢谢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加入,可以私信我吗?
junyberry 回复 悄悄话 美女麻烦私信一下那位大师的微信号,我是四川人也很感兴趣,谢谢!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能否给一些资料的链接,
需要学习易经吗?
需要学习多久?
有没有视频之类的?
是不是气功的一种?比如真气运行五步法?
谢谢。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会一天天好起来,更快乐一点的,对吧?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好啊,没问题!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碧竹姐,我读了你的打坐体会,恨不得马上能进到你那样的状态,真是太羡慕了。能介绍这位老中医吗?怎么才能跟大家一齐学习修炼呢?我现在也是“若为健康故,万事皆可抛”。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恭喜恭喜。身体好很重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