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1章,隆重的出菩萨

(2009-12-05 14:04:28) 下一个

  公元1991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初八,天气晴朗。
  日程安排:上午出菩萨。下午12:30,唱戏。今天下午一场《桃园三结义》,晚上一场《空城计》。
  大清早社庙里就挤满了炳一公,炳五公,炳九公,福八公和五三公等小公堂的人。
  我是炳九公的。
  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没有炳二公或炳三公等公堂的人呢?谱牒记载,有的搬走了,有的绝后了,也有的没有成家就病故了。因此空了这几个公堂。
  每一个公堂的人数户数也不一样了。福八公户数最少,只有不到上百户人家,其余的都在几百户。个别的达到千户。
  社庙里锣鼓声响起,社庙的场外站满了准备出菩萨的人。
  花奔孙家,三圩上孙家,沧溪孙家,正觉寺孙家,南宕孙家等几个地方的本家,今天,他们以集体的名义来参加,抬著猪,羊,水果,香烟,香纸,吹著喇叭,敲著锣鼓,浩浩荡荡一大早从四面八方赶来。条件好的也放上现钱,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外乡看热闹的人,做小生意的人,也纷纷向我们这个村庄涌来。
  负责招待的,接抬箱的,登记的,井井有序。外村的孙姓一来就坐下喝茶。
  炮竹声响起,开始了。出在最前面的是刘秀菩萨,接下来是孙权,刘备等菩萨。
  菩萨的模样是按照画谱用上等木料精雕而成,再加油彩,栩栩如生,头发和胡子都象真的。菩萨的身架也是木料的,按比真人大一倍大小而制作。穿上各色龙袍。
  出菩萨的时候,人用身子从中间顶起,左右两个人护著,不使菩萨左右摇摆。
  前面打头的是锣鼓队,接下来各尊菩萨大摇大摆,紧跟其后,从村头的南面开始走向村北,绕一圈。又回到社庙来,全长大约二十华里。
  顶菩萨的人都是安排好的,中途不能随意换人,再累也要坚持到底。顶菩萨是一种荣耀,传说顶菩萨的人,日后家庭事业兴旺发达。
  大路的两旁都是看热闹的人,几十年来,年轻人都没有看到过这种架势。从城里来的一班唱戏的,也跟著看热闹,他们连听也没有听说过。其中有几个说,农民真是太伟大了。
  出菩萨时女人一概不参与,只有看的份。
  我们炳九公顶的是刘备菩萨,由我们家族的一个年轻人顶著。还有很多宗小菩萨,紧跟其后,那是保护的兵。那小菩萨不大,中途也可以换人。
  我在其中只是个扛旗帜的角色。
  一路上菩萨所到之处,炮竹声不断。
  十二点钟时,前后约四个小时,全部绕村庄走了一圈,又回到了社庙场。先到的,在场上排列起来,等到菩萨全部到位,再烧香,磕头将菩萨安放到社庙里的原位。
  社庙场的四周都是卖吃的,有水果,杂货,小吃摊,热闹非常。
  改革开放以来,这是我看到的最盛大的一次民间活动。这也是我们孙氏家族的荣耀。
  (家乡风俗),我心中的知青形象
  
  响应毛爷爷的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老圩埂村四个生产队'分配'来了三女一男四个青年。
  他们来时我还小,不懂事,一两年后,知道他们是来自哪里了。
  一队的是个男的,叫蒋宇清,南京人,18、9岁。大头大脑的,皮肤白皙。他住在我姨妈家隔壁,所以我经常到他那里去玩。他除了干活以外,就是看书。他不大爱说话,问他什么说什么。一次看到他捉了几只青蛙烧著吃,我问他吃的是什么,他说是田鸡,田鸡很好吃。我那时只知道叫青蛙,他给我吃,我不敢吃,现在也不吃。我想比青蛙好的东西很多,如果想吃黄鳝、甲鱼之类,随时可以逮到,谁还去吃青蛙?他在我们村呆了有近十年,我对他印象很好。
  二队是女的,叫童茨华,镇江人,个子很高,四个人中她年龄最大,那时有20多岁的样子。我和她接触不多,但感觉到她人很不错。
  三队,也就是我们队的,叫江青,女,南京人,个子1.62米,皮肤白皙,大大的眼睛,性格直爽,很健谈,人也漂亮。来时不满20岁,开始到来时,她对农村感觉很新鲜。下地劳动,她最怕的是蚂蟥,那时侯水田里蚂蟥也真多。加上她白白的皮肤很吸引蚂蟥。一有蚂蟥叮咬,她就大叫起来,那模样很可爱。尽管没有干过农活,她每天坚持下地劳动,从不计报酬。我父亲是队长,经常照顾她干些比较容易的活。后来父亲得了坐骨神经,是她带父亲到南京就医的。在此我对她表示感谢。74年回城后她还经常来我们这里看看。她说这里是值得她留念的地方。回城后和蒋宇清结婚。祝愿他们婚姻美满,事事如意。
  四队的叫周爱玲,南京人,长相文雅秀气,且非常漂亮。她普通话很好,四人中她在我们这里的时间最短,两年后调到高淳广播站做了播音员,每每从广播里听到她的声音,倍感亲切,老圩埂的村民也自豪地说:这是我们村的知青周爱玲。
  在那些年代,他们在农村度过美好的青春,和农民们融为了一体,虽然他们都比我大十几岁,每每想起他们,还是记忆犹新,祝所有回城的知青们晚年快乐。身体健康。

————————————————————————————————

作者:原生态帅哥 回复日期:2009-08-12 12:01:32   

夏真是一个细致的人过去哪么多年的事在你的笔下被描写得如此活灵活现可见你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文笔也让人称赞让人看起来很真实谢谢你的劳动让我们感受到了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