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4章,对牛弹琴

(2009-11-24 16:02:05) 下一个

学校的规章制度,明确规定学生不允许谈恋爱,我虽然没有谈恋爱,但把一女孩带出去也是说不清楚的。
  我准备接受老师的批评,并向老师说明我真实的情况。
  9点钟没到,我去了王老师的办公室,老师那一副严厉的表情很是害怕。
  老师,我错了。我先向王老师认错。
  夏威夷,你没有错,而且做得很好。
  是吗?我有些不解。
  这个学期快结束了,你的表现很好,这一百元是学校给你的助学金。
  说完王老师拿出一个装钱的信封。
  另外对你说,下学期的班长今年放假前要选举出来,你和国华、卫东三人明天开班会选举,我看过你的学生档案,你父母亲都是党员嘛。
  谢谢老师。
  我父母是土改时的农村干部,他们是农民,都不认识字,没有什么。我也从没有对人提起过。
  这说明你的家庭是很好的,对你将来工作有帮助。停了一下,王老师接着说:班长确定后,下学期提前到校,协助老师做开学前的工作。去吧。
  从老师办公室出来,我才知道原来王老师把我说的老师,我错了?领会成了问句。
  我们那时上学,其实学费是减免的,每月学校补贴11元的菜金,艰苦一点基本够了,书本费也不过是几元。想想和现在相比,那时是真正的公费上学。
  小朱得知我被老师叫去问话,也捏了一把汗。中午吃饭时她偷偷地问我:是不是老师知道我们的事了?
  因为怕同学听到,我没有和她说话,只是对她使了个眼色。
  晚上小朱递给我一张纸条:

我愿做一只大雁

在蓝天中自由翱翔

我又想是一只小鸟

偎依在他的身旁

让他为我避风遮雨让他给我温暖.....

他?呵呵,自己也许多想了,小朱又不是说我的身旁。过后,我也回了她一首:

我象是一头老黄牛

你却在对牛弹琴

我又象一只呆头鹅

听不懂你说的话

不能为你带来欢乐不能为你歌唱......

第二天的班会选举,我以四十票的支持,当选为下学期的班长。
  暑假很快到了。
  小朱再次邀请我到苏州去玩,我没有同意。原因是我一个暑假的这些天,好为父母亲到生产队田里挣些工分,队里跟我同龄的人,已经是整劳力了。我家还有两个弟弟在上学,父母亲负担较重,所以我没有答应她。
  那你为什么不邀请我到你家去玩呢?小朱仍然坚持着。
  不是我不邀请你,而是实在不行,我家条件清苦,你去了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以后再说吧。我向她解释。
  开个玩笑,看把你急的。呵呵。她笑着说。
  我随即将老师给的奖学金拿出20给小朱,一是还她给我的菜票,二是叫她给父母亲买些好吃的,算是我孝敬他们。开始小朱不肯收,在我的坚持下,她还是收下了。
  以后会有机会的,不就是一个暑假嘛!我说。
  小朱要了我老家的地址,她说闲着的时候给我写信。
  我花不多的钱买了一块手帕和一瓶花露水准备送给表妹。给两个弟弟各买了一支钢笔,又给父母亲买了些吃的。留20元下学期自己用。将剩余的钱准备给母亲。
  暑假中,到了农村和城市就不一样了,一片都是忙忙碌碌的景象,天气虽然很热,但农民为了赶上季节种庄稼,哪怕再热的天也要下地干活的,最多是中午吃过饭休息一两个小时,在我们这里叫歇睟「方言:午休」。如果是不歇睟的天到了下午就歇下蹒「方言:休息」一个小时。
  回家后的第二天,我就投入了生产队的劳动。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我老家的概况:我们老家是江苏江南的一个小县,我所在的村庄是纯圩区,典型的鱼米之乡。70年代上演的《三十里荷花香》就是在我家门前拍摄的。我们这里,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荷塘,稻田,芦苇滩。大河沟里的水都清澈见底,鱼虾味道鲜美。
  我家离县城向西7华里,如果在田里劳动的时候,可以看到帆船在官溪河里航行。农闲时生产队的牛在圩堤上悠闲地吃草,一群放牛娃在旁边嬉水打闹……..现在,多年在外,那样样的生活我从此再也没有见过,真是非常留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忘了说,那小伙子也是农村来的。
我想他那让我困惑的地方看了此文才似乎有些恍然大悟,他应该也是因为常常想起那生养他的地方“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荷塘,稻田,芦苇滩。大河沟里的水都清澈见底,鱼虾味道鲜美”和“在田里劳动的时候,可以看到帆船在官溪河里航行。农闲时生产队的牛在圩堤上悠闲地吃草,一群放牛娃在旁边嬉水打闹……”而“多年在外,那样样的生活从此再也没有见过,真是非常留恋”吧。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今天闲逛看到这篇文章,联想起一个同事好友的情况,在这里感慨一下。那不到30岁的小伙子很纯正没得说,但我常常要为他的婚姻家庭担点忧,所以常常要提醒他对妻子多些体贴多些感情交流,他常谢我说听了我的劝告和妻子聊得多了一点也为此高兴,但我要是不提醒他好像就又把这件事忽略了一些。我感觉他整天想到的首先是工作学习上进前途,然后除了这些就是如何对母亲好一些再好一些和如何帮助身体不太好的父亲。
我有时感叹人家父母不知是怎样把孩子教育的这麽贴心的,可看到他整天想方设法省吃俭用每存下1千元就给妈妈寄去,怕妈妈不要就骗她说在国外工资高,挣钱太容易,花不完所以让妈妈不要不舍得花。可就没见他想到给结婚4年多还在国内等他一年才回去见一面的妻子买件小礼物,我提醒他他说不知道买什麽好所以想想还是不浪费钱吧。前几个月经过苦干3年多就读完了博士,正等论文最后评审拿学位时就在学校找到了个年薪近7万元的工作。高兴地先告诉我因为要请我为他投资理财,我给他做规划开投资户头时才发现他投资的首选目标是要为父母移民让父母早一天过上好日子,我说你太太什末时候来?来了后的工作安排以及以后买房和有了孩子后的教育等等不作考虑吗?他说那些都先等等,在国外近四年辛苦和孤独甚至来自同租房子的女孩子们的诱惑都丝毫没动摇他的人品和意志,即使妻子有时电话里流泪猜疑他另有所爱,他除了感觉无聊只是让她若不相信就随便吧,都不愿多劝慰,但他说常和妈妈的聊天虽然只是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但却有说不完的话,也是支持他战胜辛苦孤独和在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的巨大动力。他每次回家主要是看妈妈,连同学约会都觉得耗费时间,只想和妈妈聊天,而且老有说不完的话,连父亲都插不上嘴只是高兴地看着这母子俩。他妹妹和母亲都不这麽密切。我既有些羡慕这个几乎和我儿子年龄差不多的小伙子和母亲的关系,但也忧心他对母亲和妻子的感情似乎不太有利于今后自己小家庭的发展壮大,所以我和儿子都开始刻意疏远了些,怕他以后有了女朋友甚至有了家庭也这样喧宾夺主。我毕竟是同处在母亲和妻子的位置,所以和这个小同事相处时那种既欣赏他的为人做事又遗憾他缺乏些儿女情长的感觉很矛盾有趣。
抱歉,看了这片文有感而生乱发了一通感言。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对你的同桌小朱有点”残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