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8章,我的醒悟

(2009-12-02 15:25:25) 下一个
  小朱的这种举止让我感到非常吃惊,也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她拿出自己的钱说我送给她的,这个戏是演给她父母亲看的,难道他父母很在乎礼节的多少?除了感激小朱之外,我还有一份的失落感。--朱妍啊,也许我当初没有选择你是正确的,你家就你一个宝贝,你对我说可以到你家来招亲。凭我这软弱的性格恐怕没有好结果。
  我们村就有一个先例,当时有个常州女知识青年(一家人都下放的,那女子姓杨,特别漂亮)下放在我们村,嫁给了村上一个老实巴交的男青年。他们婚后的生活的确很幸福,在农村住了一些年,落实了政策,女的还是对城市的向往,将老公和儿子一同带到了常州,后来听说他们日子过得并不好,甚至有点悲。惨到什么程度我在这里就不说了,人家的事情我不管。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我还是问小朱。
  "不为什么,就是为了你有些面子,当初我把你的为人对我父母亲说过。"
  "你抬举我了。"我说。
  "我想,本该是嫁给你,但我妈妈怎么也不愿意让我去那么远的地方。"停了一下她又接著说:"后来我妈妈也被我说动了,可是你......."
  "对不起。"我说。
  我那时真不知道小朱竟然有那么大的决心,我也压根儿没有想要娶大城市里的小朱做妻子。谁知道她是先做通母亲的思想工作,再和我接近。当她信誓旦旦到我面前表露时想不到碰了一鼻子灰。
  "都过去了,现在说来没有意义了,随便嫁个人好好过日子算了。"她说完看著我,眼睛红红的。
  "只怪当初我母亲为我定了表妹,不然我也许会接受你的爱。"我把事情推到我父母身上。(我很虚伪,真是无耻)
  "我正因为看到你这一点,比较安分,我才喜欢你的。"她说。
  "我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你要知道,得不到的东西才是最好的。我们现在做朋友不是很好吗!"我安慰著她,又接著说,"我们家弟兄三个,你嫁给我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我不想让你去受这个罪,真的是为你好。"
  "那倒没有什么,人生就像一杯茶,不会一辈子都是苦下去的,再说我父母亲也只有我一个,他们不会看著我过得太苦的。"她还在遐想我们的以前。
  "我更不会依靠你父母的,你把我看做什么人了。"我不高兴地说。
  "说说而已了,现在都这样了,还有什么说呢。"
  小朱的心此时也很难过,她写信叫我来,主要是对我说说这些从来没有对我说过的话。她不想把这份遗憾带著去结婚。
  "不说了,让你不高兴了,晚上我带你出去走走,看看我们这里的风光。"她换了话题。
  "嗯,我会去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嘛,苏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我又问她说:"你男朋友会来吗?"
  "管他呢,我才不理他。"她好象很傲气。
  "你不怕他生气?"我又问。
  "他生气我也不管,我是拗不过我妈妈。"看来她还是很听话的那种。
  晚饭的时候,她父亲回来了。一眼看去,就是很老成的干部模样。小朱看到父亲来,就用两只手挂在她父亲的脖子上。
  "爸,我同学来了,就是和你上次说的夏威夷。"
  "大伯,你好,我是夏威夷。"我先问侯她父亲。
  "好好好,今天来的啊"他很热情。
  以前我们的事,他爸爸是没有意见的。
  吃饭的时候,小朱拿出她事先准备好的红包交给了她母亲。
  厚厚的一叠装著,相当于现在的一万那么厚。
  "来玩玩就行了,还要你破费。"她母亲说。
  我不知道说什么,此时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真是惭愧。
  "我的一点心意。"我没有多说,只是配合小朱演戏而已。
  "工作了?"她爸说话了
  "大伯,是的,在母校教书。"我回答她父亲。
  "很好,很好。"她父亲给我递来一支烟,带把子的。
  县委干部长三分(带嘴的),公社干部大前门,大队干部一脚蹬(上海飞马),老百姓抽的是'雪峰'(最底档次)。那时抽烟也有级别的。
  "谢谢,我不会抽,大伯。"我说。
  "年轻人不抽好。"说完,他自己也没有点。
  我在高兴和尴尬中吃完了晚饭,小朱随后就带我出门了,她和母亲说了声:
  "妈,我出去转转,回来迟你不用担心。"
  "你们去吧,路上小心点,车多。"她妈叮嘱著我们。
  "你也真会演戏,我都羞死了。"我对小朱说。
  她拉著我的手拐过一个角,向枫桥边走去。
  "让老人家高兴一点不好吗?其实你不送任何东西我妈也不会说什么。"小朱终于说了实话。她绝对给足我的颜面。
  苏州的夜景和省城就是不一样的,看不到高楼大厦。夕阳的余晖映得城市中一片通红,街道两旁的香樟树发出青秀的阵阵清香,路上来往的车辆有秩序地走著,马路两旁的人行道上一对对男女在悠闲地散步,走在这苏州古建筑的街道上,我有一份别样的感觉。苏州真是漂亮,和小朱走在一起,仿佛我们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