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的女儿 (一),(二)

(2008-05-20 10:50:43) 下一个
数月前,看到这幅震撼人心的油画,情不自禁写下这首小诗(一)。
五.一二大地震再次震动我,于是写下这首小诗的第二部分。感谢油画作者的心灵之作。也请求作者原谅,未经允许转贴您的大作。

(一)


人生就像这川西的山路,
蜿蜒不平,处处布满着荆棘坎坷。
和你同龄的孩子,还在妈妈 怀里撒娇的时候,
你已经背负起生活的重压,过早的开始了艰辛的人生。
也许你不知道山外有那么多的诱惑,
但你的眼睛却充满着人性的渴望,
你是想和同龄孩子一起玩耍,
还是想有一件漂亮的连衣裙,
或是一只会转眼睛的玩具熊?
有谁能猜到,你最大的心愿是祈福病中的母亲?

我多想知道你的材捆有多重,
我多想知道你挎包里装的什么,
除了中午的干粮,是否还有一本小学的课本,
和一只憨态可掬的不倒翁。
因为我怕你对未来失去了希望,
我怕你过早的泯灭了童心。
你头顶的蓝天是同样的清澈,
你脚下的大地时同样的坚实。
有你不屈的精神,
一定能走出一个完美的人生。


(二)

川西五月槐花飘香的时候,
大自然又用它恐怖的力量,
瞬间摧毁了数万生命。
川西那个背材的小妹妹又一次牵动我的心,
当大地颤抖的那一刻,
你是在教室里朗朗读书,
还是颠簸在山间小路上?
不管你在哪里,
我只有一个愿望,祝你平安。
平安川西。

你是大山的女儿,
你有岩石般的坚毅,
你有千万善良人们的祝福,
你更有对未来的憧憬。
地震只能震垮房屋和道路,
却摧不毁一个民族的灵魂。
川西的小妹啊,
你一定能再建心中的桥梁,
那是引你跨过艰难困苦,
飞向未来的翅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