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故事:我的两位妻子

孙传荣,笔名夏威夷。男,1961年6月17日生于江南水乡高淳,曾当过教师,现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
正文

第29章,青神竹艺城

(2009-12-08 13:13:39) 下一个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 ”
  这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念奴娇》,苏东坡是眉州人,也就是这里的眉山。青神是苏东坡初恋的地方。今天我到这里来也感到倍感荣幸,说不定还能找到苏文豪当年的影子。再不能渺看这小小的青神了,这里是出人才的地方。竹编艺术大师陈云华也能算上是一个大人物。从电视上得知他是世界级艺术大师,不知道这次来能不能见到他。
  第二天8点,我叫了一辆三轮车,直奔竹艺城。
  这里离我住的旅社还真有一点距离,而且和我来之前想象得完全不同。竹艺城是在县城的郊区,这里不像发达地区有开发区,一切似我们江南90年代水平,农民住的房子也很普通。看到这一切,很有些后悔起来。但是当我到达竹艺城后,眼前的一切又让我为之震惊。尽管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但没有使我失望。竹艺城高大的门头上写着‘中国竹艺城’五个很漂亮的金光大字。我原先以为是一条街,然后是家家户户编竹画,结是一个很大的院落,有点像古时候富人家的大花园。
  我花5元钱,买了门票,进了大门。迎面的是一堵高大的影壁,上面是一幅浮雕图案——九龙戏珠。四周全是竹海一片,从竹子的缝隙中可以隐隐约约看见一些有特色的建筑。里面的道路全是漆过红色油漆的水泥路,干净整洁。
  这时候迎面走来一位漂亮的女子,她很客气地问我:
  “先生,参观吗?我是导游,请这边走。”
  我到竹艺城时间很早,还没有其他游客,我是唯一的一名,这位导游她是带我一人去参观,让我感到很惊喜。
  我于是就跟在她身后走着,她问我来自哪里,怎么知道到这里来的,我一一作了回答。她先带我来到一座圆形的四层楼建筑——陈云华竹编艺术博物馆。
  先参观第一层:历年的农村竹制家具,而且都有些年代了,各式各样都有,环绕整个展厅一周。女导游对我讲解着每一件竹制品的用处和年代。其实有些也和我们家乡差不多的用处,只是样式不同。展厅的上方挂着朱镕基、国际教科文组织波拿教授和四川省委书记的视察照片。还有很多中央电视台采访的照片。
  这时展厅里仍然只有我一名游客,导游一一细心地向我讲解着。她告诉我这叫立体竹编,下面带我去参观平面竹编。
  上了楼,到了第二层。
  “这是平面竹编,陈列的是陈大师历年来的产品和作品。”女导游对我说。
  “不错,真好。”看到这么多精美的竹编作品,我连声称赞。
  展品是从80年代初的作品到现代作品,一步一步从开始的粗糙到后来的精细竹编。展品种类繁多,一幅一幅的有大有小,在展柜里面隔着玻璃挂着,导游很耐心地为我介绍:
  “有古代名人书画,也有现代书法家字体。”
  我看到年代久的有些发黄,也很粗糙,但每一件产品都栩栩如生地用竹编反映了出来。导游又向我介绍其中的一床竹垫子的照片,她说是八十年代的产品,上面编制了一个毛泽东像和他的一首诗,被台湾一个收藏家以20万人民币买去收藏,如今只剩下了这张放大后的照片放在展柜里。
  来到第三层展厅,我的眼睛突然又明亮起来,导游向我介绍:
  “这层全是精品,把竹子刮成薄如蝉翼,再分成细如头发的蔑丝,由高级技师编织而成的。”
  我啧啧称奇。她说有些作品要一两年时间才能完成,真是一点不假。这里成列的都是参展品,出再高价也是不卖的。
  四层也是立体竹编,是现代产品,式样多种。有床、桌子、椅子、板凳等,样样齐全.......


竹艺城城门全景



中国竹编博物馆


文化部部长王济夫为陈大师题词


长城


竹艺城内的道路


陈大师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erth的评论:
我一定会写下去,并将一个完整的结局,这几天由于自己的一些私人事情,耽误了更新请读者们原谅。我也希望我们能成为生活中的知己,你给我的信我已经很认真地拜读了,谢谢你继续关注。
Ezbert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 祝您新年快乐!
支持您继续写下去!
孙传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zberth的评论:
谢谢你这位来自澳洲的朋友,大陆现在变化很大了,青神的变化也很大,只是比到江南发达地区要差一些,澳洲也是很不错的国家,你在外面大有作为,是家乡的骄傲,祝你圣诞节快乐。
Ezberth 回复 悄悄话 夏老师您好! 拜读了您优美的文章, 生出许多感慨.
我是眉山人, 青神也是我的家乡,到如今生活在澳大利亚15年, 您的文章勾起我对家乡深深的思念!
谢谢您富有感情的文章!

清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