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咖啡屋

塞纳河水荡漾,梧桐叶子金黄
正文

在巴黎的大学教书

(2010-01-24 13:51:09) 下一个




十九世纪末著名的奥地利犹太作家斯戴芬*茨瓦格【Stefan Zweig】在他的传记《麦哲伦》一书中曾这样写道:

    东方的遥远,东方的稀珍,东方的情调,这一切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欧洲。


法国凡尔赛国立建筑大学是法国一流重点建筑大学。它直属法国文化部和建筑与文化遗产分部管辖。在法国政府对教育投资的政策中,它占有绝对优势,获得相当的资助。所以,自多年前大学有了经费便启动了一项与国外建筑大学以及同行进行合作交流和观摩的项目。大学除了印度组、美国组、埃及组、意大利组等与相应国家进行交流项目外,又设立了中国组开始了与中国的北京、上海、重庆和南京的大学进行合作和交流。

    这个项目对这个建筑大学所有的四、五年级的高年级学生开放。经过学生报名后,教授对学生进行面试,然后结合学习成绩后决定是否录取。被录取的学生获得国家自助,斯蒂芬与相应国家的建筑大学进行交流以及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中国组的计划是与上海、重庆和北京的相关建筑大学合作交流。中国组一共由三位教授组成:两位法国教授,另一位就是我。法国教授专讲授建筑与设计,而我讲授中国文化与中国古典建筑的概貌。这个题材虽然不是我大学时的专业,但是,一是我对中国的古典建筑极其感兴趣,研究算来也有近十年了,二来我是中国人,又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大学希望我对中国组的学生教授一点点中文知识,学一点最最基本的用语以增加与中国同行的感情。

    不知其它组的课是如何进行的,中国组的课以讲座形式进行,总共二十小时课时。在国外,上课是很自由的。我可以决定讲座的主题内容,我也可以根据我别的课繁忙情况来决定我每次讲座的时间。中国文化与中国古典建筑的题材非常广,用二十小时的时间无疑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每次会根据中国组每年不同的计划主题来配合我讲座的主题。07年,学生去重庆参观古建筑,我的主题是《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与和解》;08年,学生去北京参观奥运体育馆,我的主题是《中国奥运建筑与现代文化》;09年,学生去上海参观上海世博会工地和上海里弄,我的主题是《上海里弄与上海文化》。今年,学生将去参观世博会各国展馆,我的主题是《东方之冠与世界第一部木结构建筑专著——营造法式》。

    国外大学是很自由独立的。教师可以自己决定教材。但是,因为太独立,教师之间就很少见上面。记得,我只与负责人见过一次面,那还是在大学决定是否聘用我的时候与校长面谈时一起碰上一次。我很少有机会与同一组的其他两位教授见上面。他们之间也很少见面。在法国,绝大多数老师上课来,下课就走了,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只有教师共同的办公室。我们的上课时间又不在一起,所以,要见个面讨论一下,我的感觉比登天还难。可能这么说有点夸张,总之很难。大家有什么要求都会集中到项目的总负责人那里,他就像一个中转站。好在我们都进行各自的主题,大家都又在同一个大主题之下,所以,大家还不至于相隔万里。学生们参与能力很强,时常提出很多有意义的问题。通常,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三位老师间接地了解了其他二位的讲座内容。

    我还在巴黎其它两所大学教书,一个是法国巴黎高级工程师大学,另一个是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巴黎中心。这三所大学各有特色,让我领略到三种不同的“风土人情”。建筑大学的学生很浪漫,男生女生穿着打扮很自由漂亮。在教学大楼里,在咖啡厅里,经常可以见到恋人若无旁人地拥抱接吻。而工程师大学,相对与建筑大学的学生来说,那里的学生没有建筑大学的学生会打扮,比较保守。这么多年了,我很少见到恋人在大庭广众之下拥抱接吻。美国人就特别随便,他们叫我就直呼我的名,而不像法国学生用尊称称呼我。我也很喜欢他们,第一节课我们就熟悉起来了,不用预热。在斯坦福大学巴黎中心上小课时,我可以把课堂搬到学校的咖啡厅,大家边喝咖啡边听课。我可以用配给我的资金用在文化节目上,邀请学生和斯坦福大学的其他老师去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看戏剧电影等等。我甚至可以用我的资金在文化节目后吃一顿饭。记得去年,中国的兵马俑在巴黎展览,我请了几位老师和学生和我一同去享受了一下。之后,我们吃了一顿,呵呵。


建筑大学的大门和大楼,为法国路易十四的皇宫【凡尔赛皇宫】训练皇家马队所在建筑的一部分,也是法国十九世纪时圈养战马的地方之一。



大学对面是著名的凡尔赛皇宫。


今天,著名的皇家马队对游客开放参观和表演。






大学的建筑属于法国文化遗产,在修复和改建时保留了主要的主梁和梁柱。



底楼大厅储存了等待维修保养的皇宫雕塑和在挖掘工程时发现的新文物。





其中一个走廊,所贴的是历年退休教师的头像。




学生的个人计划的介绍




学生的作品介绍



大学后面的街景之一。


从侧门远望城市的一座教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巴黎咖啡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籁箫音的评论:
非常感谢你来这里分享!
因为文学城发图片非常不方便,所以,我经常在新浪和腾讯了。
如果你愿意,欢迎你来新浪或腾讯作客。
我新浪博客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roseroyaume
腾讯博客地址是:622006634.qzone.qq.com
再次感谢!
天籁箫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教授生活真的很享受,很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