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咖啡屋

塞纳河水荡漾,梧桐叶子金黄
正文

寒夜里,荷花的泪在流淌【巴黎社会纪实报道】

(2009-11-27 11:52:31) 下一个


                                     【巴黎咖啡屋绘画】                                                                 

       巴黎的夜色是美丽的,是紫色的,是诱人的,有时也是刺眼的。这种刺眼的感觉,从我的双眸潜入,直接刺入我的内心。

2008 年 12 月,圣诞节来临的时节。一天晚上,我接到了朋友安德雷的电话,要我去见面。我们约在了香榭丽舍大道上的一家咖啡馆。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是巴黎的骄傲,是法国的骄傲,因为她代表了法国的高生活品质、法国的精品、法国的奢侈,……。

约四十岁的安德雷早前毕业于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著名的巴黎东方语言和文化高等学院中文系。他讲得一口流利的中文,对中国文化历史非常感兴趣,对中国人极其友善。安德雷准时地到了咖啡馆。对于一向约会迟到的他,我觉得有些惊奇。再看生性喜欢幽默的他今晚一脸严肃的表情,我更是感到讶异。

安德雷坐下后,二话没说,从皮包里拿出一叠发皱的纸递给我。我接过看了起来。这是一份调查卷 ,上面写着:巴黎荷花车调查卷 ( 世界医护无疆界组织 )

2004 年,在法国总部的世界医护无疆界组织决定,在法国五个城市启动一项帮助和拯救吸毒和卖淫人员的计划。巴黎是这五个城市的其中之一,并且,在巴黎的计划也有些特别。它是专门针对中国人卖淫的一项计划。为此,世界医护无疆界组织特地招募义务工作人员,并配备一辆小型面包车,取名“荷花专车”。荷花专车为了避免路人的好奇,车身被特地装饰过,上面画了荷花和一条龙。荷花专车被分割成两个部分,前面部分用来接待站街者,后面部分用作临时诊室。

安德雷是大约 40 名义务人员里面的一个。这些义务人员主要是一些心理医生、妇科医生和护士,另外一些就是象安德雷一样,懂中文,可以与中国人直接交流的人员。他们分成几组,每组至少有两名中文翻译,一名医生。荷花车每周两个晚上在巴黎市区的三个点轮流站点。它的任务就是接待来自中国的站街者,给她们讲解各种病毒的危害、免费提供男女避孕用具、免费提供妇科检查以及免费治疗一些妇科疾病。

安德雷递给我的就是分发给来自的中国站街者做问卷回答的调查卷。因为大多数调查卷的回答书写得太潦草,甚至语句错误,安德雷根本无法看懂。而一般来说,中国的站街者,她们不太愿意直接面对来自中国的义务工作人员,于是,安德雷只好拿来让我来辨认这些回答。

看完这些问卷,我的心犹如此时此刻寒夜的天空,漆黑、惨冷。离圣诞节还有两个星期,香榭丽舍大道旁的树木都被点点蓝灯妆点起来,远远望去,闪闪的象无数颗晶莹透彻的宝石。天堂般的香榭丽舍多么的温馨迷人,难道离这里仅仅数公里的地方就是地狱?望着我疑惑的眼神,安德雷建议带我去参观荷花专车。

20 点 30 分,荷花专车准时停靠在巴黎美丽城的一个固定街角。人人知晓的美丽城,难道“美丽”一词与我的同胞姐妹还有些许的牵连?那里,约莫 50 来个中国姐妹早已等候在寒风里。她们都穿着黑色的冬衣,微微抖动着身体来取暖。远远望去,她们似乎将被这漆黑的寒夜呲牙咧嘴地吞噬下去。

她们朝荷花专车靠拢,从包里取出一张已经十分折旧的小卡片,上面有各自的号码。为了隐私,她们都有各自的代用号码。工作人员发给她们每人一盒 12 个装的避孕套和一管润滑剂,然后在她们的卡上记下日期。工作人员建议她们做一些妇科检查。

这时,有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妇女上车来,她的神情非常紧张。她递给工作人员一张医院的收据。她数月前因急病被送入医院治疗。工作人员告诉她不用担心,她们的医疗都是免费的,而且,收据上已经写有“费用收讫”的字样。这时,她的神情放松了许多,也愿意接受采访。她告诉我们,她来自中国的东北。她和她的丈夫因国营企业倒闭都失业了。她们有一个十几岁的儿子。她听说到国外赚钱很快,于是就借债花了七、八千欧元来到法国。但是,来到法国后才知,工作同样极其困难。于是,为了尽快还债回家,她白天给中国人的家庭照看孩子,每月可以赚取 600 到 700 欧元。晚上再做站街工作。

这时,又有一个妇女上车来。她的神情却是少有担心,更多的是愉快。她是来感谢工作人员的。她数月前来到荷花专车,对出现在她身上的青块十分担心。工作人员告诉她,她是因为长期营养不良而造成血色素严重缺乏而引起的。她便去医院接受了免费治疗,并获得了暂时的医疗居留。现在,她的血色素恢复了正常。

安德雷告诉我, 2004 年刚开始启动这项计划的时候,没有很多中国妇女来荷花专车寻求帮助,因为她们在法国是非常孤立的一个群体,因为她们害怕会被警察抓去罚款,然后遣送回中国。现在,大约每个月有 594 人次的妇女有规律地来荷花专车。这个数字比 2004 年上升将近 43% 。她们之中, 31% 因妇科病得到了治疗, 28% 因艾滋病和肝病得到治疗, 23 , 5% 因其它内科病得到治疗。她们和其他无证件的中国人一样,享受完全免费的医疗和药物治疗的社会福利保障。

在法国,来自中国的站街者是近年来的事。第一次高潮约在三年前。她们之中, 93% 来自中国的东北, 7%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大城市 ; 最小的年龄为 21 岁,最大的 63 岁 ; 65% 40 岁以上, 90% 有一个孩子。她们的丈夫大都失业,不少还生病,需要钱治疗。她们的小孩也等着钱交学费。她们与来自东欧或者非洲的站街者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她们几乎不涂脂抹粉,不穿高跟鞋超短裙,因为在她们内心里,她们并不是情愿的。

难道不打扮成传统的站街模样就改变事实了吗?难道她们生来就想到将来有一天会做这样的“工作”吗?当她们寄钱给家里的时候,她们的家人如果知道他们的亲人在国外以这种方式得来的钱,他们的心是否会被撕碎?她们以前与荷花一样的纯净,如今在这里不但得不到来自中国官方和民间社团的任何帮助,甚至被同胞隔绝、被痛骂,难道是她们的错吗?

曾是一朵荷花                                             View Raw Image" jquery1259351188156="48">

你,美丽清香                                                              【巴黎咖啡屋绘画】

在五光十色的河里荡漾                                  

却是疲惫、哀怨与绝望

在根茎上

缠绕着沉重的希望

泥潭如黑夜的坟场

将魂灵污浊埋葬

“出污泥而不染”

是你最后的绝唱

又一个严冬已经来临,让我们为仍饱受煎熬而看不到出头日子的姐妹们贡献我们一点温暖、一点爱吧!

【后记:此篇纪事报道本不是专为这次征文所作,它其实在我的心里徘徊已久,因为我一直犹豫是否要把它写出发表。从加入搜狐博客的巴黎文学圈以来,我一直刻意避免写在法国华人的负面处境,但是,这不等于对严酷现实问题的不关心甚至漠视。这次广场征文“爱在冬天”这个题目让我突然涌起一股勇气和冲动,决定把在巴黎这个特殊弱势群体的中国姐妹们的处境写出来。所以,无任是否获得奖励,在这里,我要感谢这次广场的征文活动。我的目的就是告诉国内的人们,我们的姐妹们,这个极其特殊的一小群体在法国的真正生活和命运。在整个文章中,我极其不愿以“妓女”称呼她们,那是对她们的侮辱,因为我理解她们。可惜,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微不足道了,除了理解,除了呼吁在法国的中国人给予理解,还能做什么呢?

本文所用的数据全部根据世界医护无疆界组织依据 07 年和 08 年的调查结果提供的数据。世界医护无疆界组织是完全独立于政府机构的一个全社会性质的协会,于 1980 年在法国首先发起成立。几乎全部由义务工作者组成,全部资金来源于私人的捐款。之后,先后在以下国家成立了世界医护无疆界组织: 1987 年美国, 1990 年西班牙, 1991 年瑞典, 1993 年意大利, 1996 年加拿大, 1997 年荷兰, 1998 年阿根廷, 1999 年德国, 2000 年日本。

我还应该感谢我的老朋友安德雷,是他把我观察法国社会的视野扩展到自己同胞姐妹的现实命运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very sad!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无语!
巴黎咖啡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诗博的评论:
应该是我感谢你阅读!如果她们知道同胞能够理解她们,她们一定如释重负!比起国内不劳而获贪污百姓钱财的人来说,她们【为了生病的夫君和等学费的孩子】是了不起的妻子和母亲!
这篇文章最先放在新浪博客,但几分钟后就被删了!!!
无奈加痛恨!
巴黎咖啡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我只是希望人们能够理解她们,虽然我们对她们的命运很难起到改变的作用!感谢你的阅读和理解!
诗博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只知道在共和国广场有“东北站街”,没想到美丽城居然成“站城”了。这个荷花车很是仁道!听说在那些地下按摩院的东北人也特多,服务对象都是下层低收入者,实实可悲!

谢谢你的报道!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朋友想过到世界医护无疆界组织去工作。看你的故事很沉重,从事那种工作的人心里素质一定很好。佩服你们。
巴黎咖啡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也多谢你阅读!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悲哀的现实!
多谢你的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