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苏格兰

(2012-09-11 08:34:18) 下一个

825日到91日历时8天我和老高去了苏格兰。我从来不怎么会写游记,也许是没有那份浪漫的情怀,或是缺少优美抒情的笔融和 文学底蕴,就随便写写感受和趣事吧。

我们是从家门口做大巴出发的,这种旅游很方便,大巴从英国最南部出发(第一站就是朴茨茅斯,也就是我住的小城)沿途接人,然后到伦敦附近的中转站换车。有点像机场,司机把挂牌儿的行李分装到去不同目的地的大旅游车里。中午12点我们坐上了去苏格兰的车准时出发了。由于路途比较遥远一天到不了,我们中途要住一晚上,路上有些堵车下午5点左右我们才到达了Blackpool(黑池),住进进了一座海边的饭店。

黑池对中国舞蹈界并不陌生,特别是国标、拉丁舞等双人舞者中,黑池更是他们的梦想所在。第二天旅游车早上9点就要出发,我们没有什么时间。清晨在海边转了转照了几张相就回饭店了。这时候老高慢条斯理地告诉我,黑池最著名的铁塔和舞厅我们没有去,我说在哪?他回答就是离我们刚才去的不远的那座塔,世界上最著名的舞池就在塔下。我说你怎么早不告诉我啊,他说你也没问啊!你说气人不气人,如果他当时告诉我,我们再走几步就可以看到了。现在已经回到饭店,正要去吃早饭没有什么时间了。老高劝我放弃,我恼火地说,等着吧,我自己去。我连跑带颠儿地往那奔,才照了下面的照片,其实舞池外貌看上去并不怎么壮观,但以前从电视上看到过里面举行的舞蹈比赛,真是美极了。(下图黑池海边)

黑池的二战纪念碑


黑池的铁塔和舞厅

 

黑池最著名的舞厅和塔楼,据说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的顶端就是仿造这个塔建筑的。

当天的下午我们进入了苏格兰,刚才还几乎是一马平川的英格兰,顿时变了,窗外时而山峦重重,时而近水远山,叠嶂有错,感觉有点像在北京的山区地带。但显得更清澈透亮。住英格兰十几年了,喜欢出游,数一数也曾去过20多个国家了,可近在咫尺的苏格兰却是第一次踏入。想不到弹丸之地的英伦三岛,还会有如此气势的山水丛林。

傍晚我们到达了苏格兰西部的小城威廉堡住进了酒店。酒店位置极佳,依山傍

水。房间不大,但舒适方便,设备齐全干净整洁。(下图从我们房间的窗户照

的)躺在我的床上,就可以看到苏格兰的山。

 

这次度假我们没有选择苏格兰的爱丁堡,格拉斯哥等大城市。我更愿意去远离噪杂的人群,离开人工雕琢匠气十足的景点,而真正投身于清新洁净的自然风光。

第二天天气很糟糕,一整天都是在阴雨之中,还刮着大风,能见度很差,我们的车艰难地行驶在重山密林之中 

 英国人很会省钱,以前每个车都会有个导游,现在是司机兼导游,司机一边开车以一边为我们介绍沿途的风光,倒也不错。(下图气象万千的苏格兰)


接下来的一天天气仍然不好,但我们没有改变计划,去坐高山缆车。缆车越往高处爬风雨就越大,缆车左右摇摆很厉害,本来就有些恐高症的我吓出了一身汗,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雨飘摇的滋味。到了山顶风大的根本站不稳,躲进了山顶的酒吧,趁着天气放晴那一会隔着窗户照了两张。

假期的最后两天天气还不错,但仍然是冷飕飕的,饭店的暖气一直在开着,我们出门都要穿上毛衣套上外套,苏格兰人比英格兰更惨,简直就没有夏天。

风和日丽的苏格兰,山水揭开了朦胧的面纱,显露出那婀娜多姿千姿百态的风光。无论你走到哪看到的任何景色,我想如果在艺术家的眼里都是张张入画处处迷人。

路环山绕水而行


沿途路过一小镇,看到了飘扬的五星红旗,赶紧在车上拍了一张。

满上遍野的柏树,排列整齐。

置身于此情此景中,我真想放开喉咙唱上几句,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歌,想唱一句“绿水青山枉自多”但下一句“华陀无奈小虫何”又不挨边了。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一个叫天空岛的小岛,下图是小岛上的古堡。

岛上碧草如毯,山也青青,树也葱葱,水也粼粼。

岛上民居

再放几张带人的照片吧,不然显得缺少人气。

大山下演奏风笛的苏格兰汉子。

我们这个旅游团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只有两个年轻女孩是陪着她们祖母的,这让我很感动,现在的年轻人有多少愿意和年逾花甲行动不便的老人出门。你看这满车的白发,(下图)和他们比,我还算年轻的。这40来个旅行者,其中有5个拄着拐杖,一个坐着轮椅,还有一对夫妻俩都拄着双拐,但他们集合上车时间从不迟到,车后边有几个空座位,尽管长途旅行,也没有一个到后门伸展舒服一下,都是正襟危坐,一丝不苟,真是值得佩服。这给我和老高带来了自信,人老了也一样可以出游,英国旅游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了很多方便和设备,人坐在轮椅可以由一种特殊的升降机放进大巴。

虽然这都这把年龄了,英国人仍很注意仪容,记得是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和老高出游,(这种旅游一般都包早饭和晚餐)晚上进入餐厅时,英国人个个都换上漂亮整齐比较正式的服装。我以前倒是明白需要天天换衣服,但还真不知道晚上吃饭还要换,老高也没告诉我,挺露怯的。难怪她们每个人都带个偌大的箱子。从那以后每次出行每天都要准备两套衣服,真麻烦。

大多数国内人的出国游目前还只停留在游览一些大城市或名胜,那只是下车照相,上车走人的方式,当然起码可以炫耀去过哪哪了。就像很多中国人买奢饰品主要是为了炫耀,他们注重的只是奢饰品本身的品牌价值和金钱价值,而不注重商品本身的使用价值,品牌文化和设计师理念。但我想随着人们文化素质品位的提高,和对旅游对自然的进一步理解和感受,一定会进步的。

苏格兰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她气势雄伟的高山湖泊,风景如画的高地风光,变化万千的气候,古老质朴的民风古迹,身穿独特裙装的男人吹着悠扬悦耳的风笛把你带进了苏格兰的历史和今天,她的一切一切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感受。苏格兰,相信我还会回来的。

 (很多风景照片都是在车上照的,质量不太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angli_danny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到了真的大自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