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书

(2012-05-08 12:50:31) 下一个

亲爱 的家人你们好。坐在回英的飞机上,我已经开始思念了,动笔草草写了这封家书。

当汽车再度行驶在首都机场高速路上,当我看到北京无数高大辉煌的建筑和路两旁绿色挺拔的杨树瞬间从我眼前掠过,我才真确的感觉到我又要离开家,离开北京了。一个半月的假期在忙碌中匆匆度过。说实话,在最后的一段时间里,我还真有些想念英国的家了,这是以前没有过的感觉,想念英国忙绿辛苦的女儿,现念舞蹈队的姐妹们,想念朴茨茅斯的碧海蓝天,想念那沁人肺腑的湿漉漉的清新空气和我那舒适方便的家。

由于老高对他健康的担心和我的忧虑,在北京这么长时间(最长的一次探亲,47天)完全没能按照我们先前的计划行事,窝在母亲的家里呆了如此长的时间还是第一次。很佩服老高的容忍和耐心,在这不太舒服方便的家里,在这陌生语言的环境中,在母亲,保姆和我的大声喧哗声中(母亲双耳完全失聪,助听器也不起什么作用,说话声音很大)坚持了这么长时间而没有任何怨言,如果是我肯定做不到。

虽然没有离京出游,当然我也不会在家闲着。头十天是陪着女儿到处转到处吃。女儿回英以后我到医院看脚心上的黑痣,医生二话没说就给我做了个五分钟的小手术。在这之前英国医生也为我检查过,然后让是一个专业摄影师左照右照地拍相片,说是为了以后对比变化。中国的手术医生说英国人不太会做小手术,细想起来也真是这么回事,这也可能是英国人的一种医疗理念,一切小的暂无危险的的疾病都要等看到发展了再做手术,也可能是为了省钱,英国国家医疗保险要尽可能地减少开支。所以他们做小手术的技术的确不够娴熟。记得几年前我在英国和中国做了一个同样的小手术,就是把小腿上的紫癜挖下来做病理,北京做的恢复后一点痕迹都没有,而英国做的却留下了一个一厘米长的疤痕。

脚心上的伤口不容易恢复,需要两周才拆线,但这点伤始终没有停止我的活动,跛着脚走了十天仍然不怎么见好,等不到两周我就让母亲帮我把线拆了,由于拆线那天出去为母亲挑选家具,回来后脚更痛了。那天是418号也就是我到京整整一个月,心里还在暗暗庆幸,一个月了我居然没有生病,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没有那么巧的了,就在当天晚上我发高烧呕吐得了急性肠胃炎,看来真是不禁念叨。不过在家完完全全地躺了两天,我的脚完全好了。

这次回京也算收获不小,帮母亲置办了新家具,整理扔掉了不少陈年的垃圾,老太太在旁边直念叨,“这回捡破烂的高兴了,这些东西都能卖钱的”。我没有理会她,在英国让人给你拿走是要付钱给人家的。再有就是把母亲这近20年来乱七八糟的中外币存折,存单全部重新整理,该转存的转存,该集中的集中,暂时不用的存入定期账户。在中国的银行办这些事可不那么容易,想了想在不同的银行办事加起来的时间有7,8个小时。

最高兴的事是见到了一直惦念的小舅舅。小舅舅因突发重病一度很危险,这次能从哈尔滨回到北京真是不容易。虽然看起来还比较衰弱,但毕竟经受了长途的旅行到达了他的家乡北京,见到了亲人。小舅舅其实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在我们的眼里他一直是一个年轻健康英俊的小伙子。几年前见到他时看上去还非常年轻。小时候我们都很喜欢他,他每次到咱们家来我们都很高兴很期盼。记得十几岁的时候和小舅舅到他的大学游泳,那时的小舅舅已经是游泳二级运动员了,那专业的泳姿真是让我又佩服又羡慕。游泳时还碰到了他的同学也就是现在的小舅母,好像那时他们还没有谈恋爱。看到小舅舅现在的情景,心里很难过,希望哥哥们代我多多关心照顾带病回京探亲的小舅舅。

在京与老朋友相聚也是非常快乐愉悦的事,但朋友们都挺忙的,有的没有退休仍在继续奋斗着。看到她们每天忙忙碌碌的情景觉得我的生活的确是太悠闲自在了。但我们还是有很多机会在一起快乐地畅谈过去,现在和未来。尽情地享受着各种美味佳肴。最重要的还参加了一个年轻时好朋友的婚礼,在孤独生活20年后的今天终于又找到了幸福的归宿,由衷地祝福她,真是不容易啊。

现代化的互联网使我们能在这茫茫人海中找到很多惊喜和意外。由于网上有很多关于母亲家的资料和对徐家家世的研究,我们也有幸碰到了多年失去联系的亲人,这次回京见到了母亲的两个堂妹和她们漂亮的女儿,几十年的岁月至今才得以相见真是感慨万千。可惜哥哥们没有见到。

当然回京也有不如意,养老医疗保险至今未能办成,不是有这个问题就是那个不对。在国外呆了这么多年,已经很不适应国内的这种办事方式,这些人为制造的麻烦。记得刚到英国报上户口,政府发给儿童的补助金马上就进入了我的账户。等到了临近退休的年龄,你又会收到政府的来信,告诉你的国家退休金将会是多少,同时也会给与你选择,不够年限的可以补交。母亲在家照顾孩子都是算工龄的。(从孩子零岁到16岁)如果一家有几个孩子那么母亲几乎可以拿到全额国家养老金了。这些个人资料都可以在国家养老保险网上查到,非常清楚直观。而我们的国家确实麻烦大了,我在出国之前曾工作过23年,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但是什么辞职啊,退职啊,什么办理的时间啊都是问题,实在是很不理解。要不是朋友们一再帮助鼓励我,我真是要放弃了。她们说将来老了可能还是要回国生活的,那点养老保险不很重要,但医疗保险是必须的。通过这件事我感到国内的很多政策和管理还有待提高,所谓的人性化管理有待完善。广大国民不仅需要社会上看到的的繁荣与富足,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关于国计民生的细致合理的政策和服务。 

这次回京见到家人有一个非常好的感觉就是母亲大哥二哥看上去都很健康,同我上次回京相比不但没有见老反而显得更加精神了,这使我很欣慰。再有就是第一次有机会在清明节为我们敬爱的父亲扫墓。

飞机徐徐安全地降落在伦敦希斯罗机场,我拨通了母亲和女儿的电话,告诉她们平安到达了。

真诚希望我挚爱的的家人们永远幸福平安。

祝好

Y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njingReninUK的评论:只有一个女儿,她去中国呆了10天就回英国了。可能我表达得不够清楚。
NanjingReninUK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生活态度。更是祝福你和老高。有一点不清楚,你在中国和英国各有一个女儿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