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抠门儿”与大方

(2012-03-10 12:05:00) 下一个

 “抠门儿”这词儿可能是北京话吧,平时我总把小气叫“抠门儿”这个抠门儿仅指金钱上,而性格上的小气,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当然就不能用抠门儿了。

人活一世,精打细算是对的,我很赞同。但省吃俭用已经有点儿过时了,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一般的人家都不用从嘴上省钱了,当然对于自然资源我们还是要俭用的。小气的人是不以穷富而定的。有些人很有钱仍然小气,有些人没什么钱却很大方。但抠门的人的确与精于算计,自私小家子气有直接联系的。

我把人对金钱的态度大体归为四类:

第一类人是对自己小气,对外人也小气。那是从骨子里的抠门儿,可能是一种生活习惯,或是对以前过穷日子的一种惯性,节约惯了,有钱也舍不得花(不包括真穷的)。还有一种视银行里的存款数字日益增多为快乐和享受,这种人是守财奴,还没有活明白呢。但也不失为一种活法,苦着自己给后代积累财富吧,作为朋友不怎么喜欢这样的人。

第二类人是对外人小气,对自己大方。这种人很自私很伤人,交不到真心的朋友,没有人喜欢这样的人。

第三类人是对自己小气,对外人朋友大方。我们中国有句俗话叫“穷家富路”意思就是我们宁愿穷了自己,出门或对朋友还是要大方的。这里有些打肿脸充胖子的成分,但还是值得推崇的,起码说明是一种豪爽,一种仗义,一种无私。这样的人大家都喜欢。就是有时会囊中羞涩朋友也能理解,甚至会考虑如何为他节省一点,因为他可能并不富有。

第三类人就是对自己大方对外人也大方,这是一种真正的慷慨,(当然是要有先决条件的,首先你得有钱)这种人一般都比较大大咧咧,视金钱如“粪土”大有一种“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气概。有钱没钱都不怎么会算计,手松,除非很富有,一般存不住钱。这种人应该是受人欢迎的,慷慨大方,少于心计少于算计,容易相处。

最后一种人,是活的最明白的人。该大方的地儿大方,该节约的地方节约。中国还有句老话是“吃不穷,花不清,算计不周就会穷”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对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该花的钱不会吝啬,不该花的也不浪费。对朋友以礼相待,在经济交往上绝不给朋友带来不舒服和尴尬,更不是患得患失,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吃亏是福吗!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这人很懂礼,很懂事,很会待人处事。

能做到最后一种很不容易,因为有一些人不明白什么是“礼儿“。北京人爱说“知里儿,知面儿,做事让人过得去”就是这么个意思。有的人平时很明白,一到钱上就犯晕,一掏腰包就发憷,这也是常见的。在中国甚至不同地方区域衡量慷慨与小气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北方人相对豪爽大方一些,南方人比较精于算计一些。

不管怎么说,我们生活在人类社会里,与人相处,与朋友交往,钱上的交往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怎样让朋友舒服,也不让自己难受很重要,我以为,把别人的感受看得比自己重要,才是最值得交往的人,才是慷慨大度之人,仁义之人,但这种人是少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我属于最后一类吧,哈哈!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归纳的很好,不知你属于哪一类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